背著相機出遊時,最希望遇見的就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拍起來的相片如果有著一抹湛藍的藍天,看起來就心曠神怡。當然,許多人也會利用各種方式想盡辦法拍出湛藍的天空,包括使用CPL(環形偏光鏡)等等,甚至還出現一些討論串來討論各家數位單眼所拍攝的藍天...,什麼O記藍C記藍P記藍都出籠了...,實際上來說,要拍出湛藍的藍天有很多因素要配合,上面這幾個連結裡面所拍出的藍天照片,如果仔細去看的話,其實也會發現藍的都有很多不同,所以不必太拘泥啦!真的要拍出湛藍的藍天,如果您手邊有著Adobe Lightroom的話,其實是很簡單的喲!

snap001

首先,先在lightroom中叫出欲編修的圖片,重點是,圖中一定要有藍天啦!要不然,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snap002

然後,在旁邊的工具列選擇『Develop』工具列中的『HSL』,我們要利用『HSL』的調色方式,來完成令人印象深刻的藍天

snap003

在『Hue』的選項中,我們選擇調動『Blue』的色相,將它調到+20

snap004

然後到『Saturation』之中,一樣調動『Blue』的飽和度,提高它的飽和度至+65

snap005

最後到『Luminance』調整『Blue』的明度,將藍色的明度往下調整到-41。這樣一來,調整前後的藍天一相比,是不是就出現了『重口味』的藍天了呢?

其實,這種調色方式也不是只能調整藍天,愛拍色溫照的朋友,一樣可以使用喔!我們再看下一個例子:

snap006

這是傍晚高速公路上拍到的火燒雲,夠豔麗了吧?不過,我還嫌這把火燒得不夠旺,怎麼辦呢?

snap007

同樣地,我們也是在『HSL』色版中調整,先在『Hue』的選項中,調整『Orange』、『Blue』、『Magenta』,數值則如上圖所示。

snap008

然後在『Saturation』中,同樣調整這三種顏色的飽和度,因為原圖Orange的飽和度已經很高了,所以我們就不要加得太重。

snap009

最後,到『Luminance』調整這三種顏色的明度。這樣一來,和原圖一比,火燒雲的火是否燒得更旺了呢?^^

還有個小技巧,就是如果您同時有數張照片要統一調整成同樣的調調,只要在已經修好的圖上面按滑鼠右鍵,然後依序選擇『Settings』→『Copy Settings』,之後選取所有要調整成同樣調性的照片,然後在這些照片上同樣按滑鼠右鍵,依序選擇:『Settings』→『Paste Settings』,這樣一來,就飛快的完成所有繁瑣的修圖工作囉!

還是要不厭其煩的說一點,修圖要適可而止,要不然您的圖片上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該出現的色塊,反倒讓整體的照片失去了原有的美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