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寫部落格至今天也已經屆滿三年了,這三年來藉由部落格學到了很多,也因此交到了一些朋友,部落格之於我來說,除了是發表自己作品、抒發個人心情的園地以外,也多了增進人際關係的功能呢!

不過隨著部落格逐漸在網路上面興旺,許多部落格有趣的現象也不斷地出現。我稱之為『有趣』,其實只是覺得這是一種現象而已,並沒有什麼對與錯的批判,單純就僅視為一個現象來觀察罷了。

首先,是大者恆大的部落格現象依舊出現。由於個人部落格太多,因此要在網海中尋找有用的部落格資訊,大概往比較有名的部落格去找,多半都可以找到。而部落格本身的討論回應功能,也可以讓人氣凝聚的效果更加地顯現,因此自然會有磁吸效應,吸引更多人進來然後養成天天來逛的情形。因此,新進的部落格站長如果要凝聚足夠的人氣,讓自己的部落格更加地興旺,可能需要花上更多的心力和時間。

同樣也與上面這個現象有關的就是,在這些部落格之中,其實也發現到他們的文章推量也相當大,幾乎一兩天就會有一篇新文章出現。的確,這也是維繫一個部落格人氣不墜的重要要點,但是相對來說,這對一個『業餘』的部落格站長,就很難達到這樣的『推文量』,因此也是造成部落格『大者恆大』的效果之一。只是話說回來,有時候這些大量的推文,不見得都那麼的有『營養』就是了(個人意見...),只是,凡是有文章出現就會有讀者需要,內容如何當然由讀者自行定義了。

再來,就是最近很時興的部落格廣告,例如:Google AdSense。剛推出之時,網路上一陣波濤洶湧,甚至有些朋友很熱心地寫出如何申請的教學,許多人也就跟著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掛上網路廣告。姑且不論觀感如何,我想能夠收到相對應廣告收益的站主應該是不多吧...。就我個人來說,因為小弟也非以此為業,所以個人是覺得不需要在自己的部落格掛上這些東西,再加上我本來就不喜歡網路廣告佔去網路頻寬以及讓我的版面看來更為雜亂,所以就一直對這種東西沒有興趣囉!

其實,上面這些只是個人在過去這些時間對部落格的其中一點現象所做的觀察,藉由這些現象來反思自己經營部落格的過程,在部落格開台三週年的這個時候,也是挺有趣的。未來當然我還是會不斷地繼續耕耘自己的這塊小小的田地,也希望各位能再繼續多給小弟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