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今數位相機的戰國時代裡,就算百家齊鳴,依舊沒有任何一台相機是能夠面面俱到的。即使強如Canon EOS 1Ds MarkIII、Nikon D3之流,即使畫質、功能受到眾人推崇,但在攜帶性上面,仍舊是一個無解的難題。所以許許多多的DSLR愛好者,手上依然有著一台DC來彌補這樣的不足。不過,既然享受過DSLR帶來的畫質和操控性,在選擇小DC上面的時候,就不免綁手綁腳,面臨到這樣功能也沒有、那樣功能也沒有的窘境...當初我在選擇的時候,也是猶豫了好一陣子,最後在許多的評估和妥協下,選擇了Canon Powershot G7。

Canon的G7在發表之初的確背負了許多以往G系列的舊包袱,包括大光圈F/2.0、可旋轉式的LCD螢幕以及RAW檔拍攝的可能性。這些沒想到在G7發表出來的時候通通都不見了,因此也引起許多G系列舊用戶的討伐,認為是走倒退的路線。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犧牲掉一些條件之後,得到的是比起以往G系列更緊實、更小的機身體積,所以G7才進入了我選擇的清單之中,最後更選擇了它來當我的隨身機...

G7_01

六倍光學變焦以及IS防手振,提升了不少G7的實用價值。

G7_02

G7外觀的特點,就是有個控制ISO的轉盤,然後還有可以接上外閃的熱靴座,方便了不少Canon DSLR的用戶

G7_03

G7_04

G7_05

G7_06

G7_07

G7_08

G7_09

G7_10

G7_11

G7_12

G7_13

G7_14

G7_15

G7_16

G7_17

G7_18

G7_19

G7_20

G7_21

G7_22

G7_23

G7_24

G7接上外閃之後的樣子。接上580EX之後,G7是有點顯得頭重腳輕,如果有接套桶就比較不會,但是接上外閃這件事情,就可以方便許多拍攝場合,使用外閃來做許多閃燈的技巧,並彌補內閃出力不足的問題。

G7_25

G7在我的身旁使用也已經一年多了,我想我也應該有點資格來說說這台機器的優缺點吧!

首先,G7的好處當然前面已經說過了不少,包括六倍的光學變焦、IS防手振、緊實但輕便的機身(相對來說)、可外接閃燈,另外提供了高ISO 3200的使用可能(雖然會降低畫素),也讓一些昏暗的場合拍攝成為可能(沒攜帶腳架或不准用腳架),至於RAW檔雖然官方的使用上是無法拍攝的,但是在網友的合作之下,釋出了Hacker版的Firmware,讓RAW檔的拍攝與編輯成為可能,同時也改善了G7無法顯示剩餘電池電量的兩光功能。另外,相機還有內建ND減光鏡的功能(這在其他的相機有些也有),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彌補DC最小光圈往往不夠小的問題。

至於缺點,首先讓我使用上最感到苦手的就是快門遲滯的時間太長,常常會讓我有錯失畫面的感覺。比如說像拍攝行進間的新人就常常出現這種問題...根據DPReview的測試,G7的Half press Lag在廣角端約0.45秒,在望遠端約0.6秒;使用LCD取景的情況下,Half to full press Lag約0.12秒,整個從開始按下快門鈕到拍攝完成大約要0.7秒...這樣的確是慢了一點,不過,我沒和其他相機做仔細的比較,純粹是我個人的手感...

另外,光圈不夠大(尤其是望遠端)也是有點頭痛(F2.8(W)-4.8(T)),但這個可能是和整體體積妥協的結果,也是沒辦法。在拍攝出來的影像上,比較被我個人詬病的就是星芒太醜,讓我覺得在拍夜景時不夠好看。雜訊方面我個人最大的容忍極限是落在ISO 400左右,這一點也只能說是這種小CCD/CMOS的DC天生的宿命,希望未來科技更加進步能夠克服這一點吧!

以下是我個人在過去這段時間使用G7所拍出來的照片,請各位隨意看看吧!

2007_0321_114624[1]

2007_0322_123100[1]

IMG_0118

IMG_0119

IMG_0123

IMG_0137

IMG_0139

IMG_1277

IMG_1286-1

IMG_1290-1

IMG_1296

IMG_1305

IMG_1324

IMG_1258-Edit-1

IMG_1265-Edit-1

IMG_1270-Edit-1

IMG_1269-Edit-1

IMG_2161

IMG_2214-1

IMG_2221-5

IMG_2228-11

IMG_2229-12

IMG_0962

IMG_0963

IMG_0988

IMG_0989

IMG_0997

或許在目前DC改朝換代迅速的情況下,G7很快就會成了被人遺忘的一群(其實應該已經是了...),G9的出現也讓人沒有任何慾望想要回頭再看G7一眼...可是,對我來說,它也為我及我的家人留下了不少美麗的回憶,是一部稱職的好機。希望各位目前手上的DC,也能成為您在回憶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參考文章:
Canon G7大復活-RAW檔拍攝封印解除
Emily,初次見面!
San Marino-L.A.的美麗庭園
遵守時刻,是國王的禮節 II - Casio電波時計
火燒雲@Highway
用G7,打飛機
2008台北燈節隨手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