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本來沒有特別打算寫這一系列的文章的,但是因為最近實在沒空閒出去拍拍照,覺得沒什麼新內容的部落格有點空蕩,再加上和朋友最近聊天,談到一路攝影路上的甘苦,覺得一個新手如果要入攝影之門,如果沒人帶領,的確會要摸索上好一段時間,所以就興起了把自己一路學習攝影跌跌撞撞的心得寫出來的念頭。不過,也不知道這樣寫起來會不會有人要看就是了...^^b
-------------------------------------------

談到攝影,我最早的印象就是小學的時候曾經用過我老爸的一台手動對焦的Range Finder相機(廠牌已經忘記了),拍過幾張相片,也看過老爸拍的一些國外風景照(包括埃及金字塔)。真正覺得拍照可以拍出超乎想像的美麗照片,是在大學畢業旅行的時候,當時我這個傻瓜拿著傻瓜底片相機,雖然對著雪梨歌劇院美麗的夜景,但是兩個傻瓜畢竟還是傻瓜,完全拍不出別人拿著底片單眼相機(SLR)的夜景,回來看照片時,高下立判,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拍照也有很大的學問在裡頭...

不過,雖然當時有這樣的想法,但卻沒有在更進一步的去瞭解。一直到我已經大學七年級了,剛交到了人生的第一個女朋友(嗚嗚...就是我現在的老婆啦!),出遊的時候當然就想拍一些美美的紀念照。此時,惡魔一般的Gaston大在一次聊天時告訴我他在學攝影,說SLR有多好又多好,分明是打算把我拖進這個無底的泥淖裡。正巧,當時數位相機正是剛開始崛起的世代,我個人對這類的3C產品是相當沒有抵抗力的,再加上又不小心地逛到『攝影家手札』『DCView』這兩個惡魔般的大本營,便開始搜尋起適合的相機。而抓住我視線的,就是當時的一代銘機-Sony DSC F707。

在網路上看了老半天,深知有許多攝影上的東西是我所不懂的,也是很巧地,當初『國家地理攝影精技』初次出版也是在那個時期,於是在入手Sony DSC F707之前就先買了一本來拜讀,先瞭解了像『光圈』、『快門』等名詞之後,同時也被書上的一些優美照片所吸引,立志要拍出可以媲美這些照片的相片出來!隨後,在女友的陪同下,前往『博漢區』的『日光』買下了Sony DSC F707以及一些配備,甚至連當時Sony所出有含手把遙控的腳架都買了(這東西不好,使用遙控還是有可能動到腳架,後來就拿去換了),就這樣高高興興地把所有的『傢私』都搬了回去,滿心以為從此就可以拍出媲美大師的照片了。

果然,拿著F707,加上有一點光圈、快門、ISO以及簡單構圖的觀念,一些以前傻瓜相機時代所拍不出的相片,都可以拍出來。同時,F707銀色砲筒的外型,在那個時候很是搶眼,拿出來就是容易引人側目,滿足了一些虛榮的感覺^^b。這時候,Gaston大也買了另一台銘機-Canon Powershot G2,因此就常和他討論一些攝影上的東西,獲益良多。就這樣,F707陪著我到了日本的北海道以及其他許多地方,拍出了很多具回憶的相片。雖然拍回來的相片許多同事朋友都認為拍得很好,我自己也覺得還算OK,但是在一些網路討論區試貼了一些自己拍的照片,卻沒什麼人鳥我^^。

這樣的情形,一開始還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自己技術還不夠,或者是在貼圖網站中很少跟別人交際,所以別人不瞭解我的作品。而且周遭的朋友都一直稱讚我的照片(包括拍婚紗照時我用F707側拍的照片),讓我這個井底之蛙一直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但是後來回頭再仔細看看其他人拍的,尤其是那些上了大首頁、小首頁的大作,似乎在自己作品裡面找不出可以相匹敵的照片...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該不會是我的配備不足吧?所以後來F707專用的廣角鏡也買了、新一代的Sony F707專用閃燈也買了,但是情況依然沒有改善。於是,我又回到網路討論區,看看別人有沒有什麼看法。此時,我就誤打誤撞的進入了『攝影家手札』中,原野綠大所主持的『手札Pentax版』。從這兒我知道了還有一種東西叫做『單眼相機』,比我之前拿的F707更高階,而且可以藉由更換鏡頭來達到自己希望拍攝的效果,完全推翻了我以前認為『F707就是全世界』的無知觀念。手札Pentax版裡面豐富的討論,彷彿讓我進入了另一個世界,而且看到Pentax版裡濃厚的人情味,就下決定要加入Pentax的行列。當時,號稱全世界最小、最輕的DSLR-Pentax *istD在拖了好一陣子之後,也於2003年底出現,雖然當時對於一些看似艱深的代號,如F、FA、ED、AL、Limited等等不是很清楚,但是照著手札中眾位大大當時的建議,還是鎖定了Pentax *istD、FA 24-90mm F/3.5-4.5、FA 77mm F/1.8 Limited、AF 360FGZ這些配備。不過,這些前後加一加也要近六位數之譜,依照當時我的經濟能力來說,還真是不小的負擔啊...

究竟我是如何進入Pentax DSLR的世界呢?請待下回分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