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MEI廣色域,以突破性的顯色科技,攀登130%的顯色新境界,讓紅更艷、讓綠更活、讓藍更透,鮮活生命中的每個細節,讓你用最奢華的色彩,體驗新奢華的幸福。



以上摘錄自奇美新的廣色域LCD TV的廣告。我不得不承認,這段廣告做的讓我看起來是滿有feeling的,可說是值得欣賞的一段廣告。所以當朋友跟我說他打算買這款LCD TV的時候,我也沒有太多的意見(畢竟我對電視的瞭解度並不夠好),就跟著朋友到賣場裡把這台電視給搬了回來,同時幫他拍拍開箱照,順道體驗看看什麼叫做『廣色域』以及『130%的幸福感覺』。

LCD01.jpg

搬回家的是他們的42吋,42和52吋除了大小以外,似乎差距的項目不是那麼多,主要應該是差在『DCDi 技術(Direction Correlational Deinterlacing)』這個項目上面...

























































































42型(5/9) 52型
8點技術特色
TL-42W6000D TL-52W6000D (DTL-752E600)
CHIMEI廣色域影像調校技術
  奇美液晶顯色技術
  特殊優質光學濾光片
  Chromaxα雙核心顯色運算
ChroMAX α  
ChroMAX      
FULL HD  
HD ready  
HDMI HDMI端子
  全系列搭載HDMI傳輸介面
DCDi 技術(Direction Correlational Deinterlacing)  
DVBT數位影像系統  
SRS SRS TruSurround XT多聲道虛擬技術
  重低音音效輸出


LCD02.jpg

這些是這款LCD TV主打的強項

LCD03.jpg

這是底座,等等會鎖上到電視的背後

LCD04.jpg

遙控器以及輸入端子的背版,這塊IC版也是等等要鎖上去的...

LCD05.jpg

裝置OK,與家用的影音系統結合

LCD06.jpg

接上有線電視之後,畫面上細緻度的表現是還不錯,跟我家裡那台五年前的國產電漿電視來說,當然有著長足的進步...

我們可以來稍微看一下選單。首先,是攸關畫面表現的一些調整選項,如果您不知道如何調整,最上面的『影像模式』可以讓您選擇:使用者(User)/鮮明(Vivid)/影片(Movie)/遊戲(Game)/運動(Sport)等五種預設的模式,其他的數值都簡單明瞭,應該按照個人的喜好和習慣來調整就可以了。唯一有一點讓我比較傷腦筋的,就是他的『色溫』選項和『Gamma』選項,只有『冷色系/暖色系/正常』三種模式以及『正常/HDTV/動作』這三種Gamma值可以調整,翻遍說明書也不知道這三種色溫模式所設定的K值是多少,也不知道Gamma值...。這點如果在對於調校螢幕很在意的人,可能就會有點頭痛吧。當然,或許是我拿一般電腦用的螢幕的標準來要求一般的家用電視,可能也嚴苛了些...

LCD07.jpg

第二個選項是比例縮放,主要就是為了適應各種訊源的影像比例,讓使用者不至於看到變形後的影像,這應該是每個電視的基本選項。

LCD08.jpg

目前的這種大尺寸平面電視,都一定附有喇叭以及選台功能,不像我們當初買電漿電視的時候,一定要外接喇叭和選台器,否則完全無法正常看電視...這台奇美的LCD TV的音效聽起來還算不錯,不過若是有外接其他的喇叭做多聲道的輸出,自然是有更佳的表現

LCD09.jpg

這台電視可以直接收看無線的數位電視,新一代的電視我想都必需要有這項功能吧...當然,這也是必需要外加天線才能收看的。

LCD10.jpg

這是其他項目的設定,就不多說了。

LCD11.jpg

從這個畫面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台LCD TV支援的信號項目還滿多的,既然這台電視主打的是Full HD高畫質,那麼HDMI是少不了要支援的項目...

LCD12.jpg

同時,它也有支援子母畫面。

LCD13.jpg

我們用PS3的上網功能來看看這台電視在一般家庭使用上網的時候,他的畫質表現。

LCD14.jpg

仔細看畫面上的字體是滿清楚的,而且顏色的表現在沒有很正式的比較下,感覺顏色的正確性也滿OK的,這一點倒是令人讚賞。

我們接下來來看看他的LCD反應速度,官方的規格表上面寫的是6.5ms

LCD22.jpg

測試是使用PS3來播放『007 皇家夜總會』的預告影片。拍攝相機為1Ds MarkII、鏡頭是EF 85mm F/1.2 L USM。拍攝模式為快門優先模式,快門設定為1/800秒,ISO值為1250,使用RAW檔拍攝。在高速的快門狀況之下捕捉播放中的畫面,可以讓我們看看這台LCD TV的反應速度是否有規格表上面寫的那個速度。下面每個畫面都會擷取其中一小部分出來,擷取的畫面是為了讓大家可以看一看細部是否有出現明顯的殘影,從這些殘影的出現與否來知道LCD的反應速度是否足夠。

原圖:
LCD23.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24.jpg

原圖:
LCD25.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26.jpg

原圖:
LCD27.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28.jpg

原圖:
LCD29.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30.jpg

原圖:
LCD31.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32.jpg

原圖:
LCD33.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34.jpg

原圖:
LCD35.jpg

上圖之局部擷取畫面:
LCD36.jpg

整個動態殘影的方面,在這種只有1.25ms(1/800秒)的殘酷快門速度下,殘影並不是很明顯,只有其中一張(倒數第二組照片)車子的照片有出現比較明顯的殘影,看來這點算是還滿不錯的。

下面這兩張則是擷取前面這段影片的靜態黑白畫面,一樣是用1Ds MarkII拍攝,讓大家稍微看一下螢幕對於黑白對比處理以及黑白色階上面連續的情況。

LCD19.jpg

LCD21.jpg

最後,使用PS3的上網功能,連結到我自己的部落格來看照片

LCD37.jpg

LCD38.jpg

LCD39.jpg

其實現場因為沒有另外一台LCD螢幕來做比較(當然最好是能有調校過的螢幕),所以在下只能用感覺來評斷,就在這台奇美LCD TV上面看我自己部落格的照片來說,感覺稍微偏亮一點,不過在亮暗部的細節大致上都有出來,不至於有大片不連續色塊出現的情況,算是還滿不錯的。至於說電視表現的部分因為只有一般有線電視可以測試,訊源很普通,所以沒啥好比較的。再加上小弟家裡用的是四、五年前的產品,感受落差當然會有,因此這點由我來評論並不客觀,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到賣場自行看看比較囉!

附註:根據奇美官方網站所述,他們的面板顯色能力是指根據NTSC_1953規範計算之顯色比,一般顯示器為NTSC72%,CHIMEI TL-42W6000D顯示器為NTSC 88% ± 5%,比一般顯示器多出30%的色彩範圍。因此,稱之為130%的顯色技術。

參考資料:
奇美TL-42W6000D 42吋液晶電視官方網站:http://www.chimei.com.tw/model-detail.asp?Pid=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