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一與O大接頭之後,O大就很阿沙力地要把我整套的Pentax系統給接手過去(唉...雖然很捨不得,但是當時真的養不起兩套系統啊),同時因為O大之前也有用過Canon系統,認為Canon的確有他的優勢在,應該要玩玩Canon系統才是。而且我個人評估C、N兩家單就『科技面』來說,Canon因為掌握感光元件,鏡頭的部分也有超音波馬達、IS光學防手振的技術,更吸引我的,就是他們鏡頭群的完整,有著大三元以外的小三元變焦鏡(F/4最大恆定光圈),可以讓喜歡旅遊的我,出門有更好的選擇。因此,我決定下一個目標就是Canon系統了!

有了先前買賣鏡頭、機身的經驗,我決定這次買Canon的東西以二手的為主,而且Canon因為用者眾多,要找賣家並不會那麼困難,而且也不容易因為有好東西一被拋出來就吸引大批的鯊魚群圍攻^^,算是還容易找標的。沒過多久,就在Keybuy上面找到一位賣家,一口氣要賣只買半年的Canon EOS 20D、EF 17-40mm F/4 L USM、EF 70-200mm F/2.8 L IS USM以及一些記憶卡、線控等等,算一算比起買新的還便宜了兩萬多塊, 而且賣家拿給我的時候,我還以為是不是剛從店裡拿來的,包裝得整整齊齊。測試無誤之後,就整批打包回家了,真是一次愉快的二手交易經驗。

我想,Canon最讓人頭大的就是偏焦的問題了,而且這個問題至今依然是無解的,只有靠著買賣時一再地測試,才有辦法避免。不過,說真的,這個缺陷也只有剛要買的時候才會浮現,一旦測試無誤,大概就可以放心帶走了。關於測試的方式很多,我也不必在此贅述,不會的朋友,就請多找找相關資訊,或直接拉著一位會的朋友去幫您測試即可囉!

Canon系統我現下也已經用了一年多了,從20D到5D,也摸過1D MkII,也曾經在一次的二手交易中摸過停產的神鏡EF 200mm F/1.8 L USM,對於Canon的感想,我覺得就是『快、快、快』。不論是連拍、對焦、閃燈回電速度,都不是以前的Pentax所能及的,無怪乎許多需要要求速度的拍攝者,如記者、婚禮攝影師等,都是Canon的愛用者。如果這兩年拍101煙火時,我還是帶著當初的*ist D的話,我可能會被他龜速的連拍及處理時間給擊敗吧...

另外,Canon其他的高科技功能也是不可忽視的。當第一次使用到IS功能時,看到半按快門時觀景窗本來抖動不已的景物一瞬間停止了下來,真是無比的感動(終於可以治好這種手抖的毛病了^^b)。而5D的全片幅CMOS除了找回以往底片的視野以外,高ISO下極低的雜訊也讓人震撼。當然,Canon鏡頭的發色成相也是相當不錯,否則也不會吸引如此多的使用者投入其門下,不過,這一點是見仁見智,就看個人的喜好如何了。

但是Canon真的這麼完美嗎?如果真的是,那麼其他的系統就別玩了。截至目前為止,對於Canon鏡頭的抗耀光性真是讓我無計可施,用過的鏡頭之中,就連EF 24-70mm F/2.8 L USM以及EF 24-105mm F/4 L IS USM都會出現這種問題,大概只有EF 17-40mm F/4 L USM的表現讓我比較滿意,讓我在面對太陽或強光拍攝時感到有點『苦手』。此外,就是都比較重,不管機身、鏡頭都是,出門背的器材都比以前重上一些,久了也是不小的負擔。不過這也沒法子,只能當作是練身體囉!

玩攝影屆此也已經五年多了吧,要說有什麼比較見得人的心得,大概就是覺得要保持攝影的本心吧!問問自己是為什麼拍照的比較重要。如果拍照只是為了玩器材,這也是很好的理由;如果拍照是為了當上一代攝影宗師,這個理由也不錯。就怕拍一陣子之後,覺得索然無趣,忘了當初攝影給你的感動,放下了相機,這樣是很難有所精進的。常常會看到在網路討論區中會出現一些容易引人爭辯的議題,比如說『A家的XXD會不會比B家的DOO好?』、『全片幅會不會比APS-C好?』、『相機後面那顆頭比較重要』,以前還會參與這些討論,但是久了就往往瀏覽過就一笑置之,因為這是沒有勝敗的,要不要出什麼機器是廠商決定,而不是在討論串中的網友,還不如多摸摸你的相機、好好拿起相機拍照,多看看別人的作品,這才是攝影的正途。至於說哪顆頭重要,我會覺得『都重要!』,當你拿著木劍就可以克敵致勝時,如果你改拿倚天劍,恐怕更是無人能勝得了你。所以,忘了這些吧!想想看當時第一次拿起相機的感覺,找回你攝影的初衷,那才是繼續推動你進步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