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408021_b_01.jpg

Photoshop在相片的編修上面,有著無與倫比的威力,但是常常讓人會有功能強大,卻無從入手的感覺。當然市面上講解Photshop觀念技巧的書籍一籮筐,只是哪一本才是可以指點新手的明燈呢?小弟最近看過的一本『Layers:Photoshop's 圖層の奧秘』,應該是一本有說到Photoshop重點的書。

說到圖層,可以說是Photoshop基本中的基本,但是就像練武一樣,基本不會,去追求花俏別走蹊徑的路子,最後恐怕只落得緣木求魚的下場。圖層其實就有如在相片上放上透明的投影片一般,妳可以在投影片上面作畫,讓整個圖案看起來似乎因你的編修產生改變,不過當你一移除了投影片之後,你還是依舊可以保有原始的圖像,這樣一來便可以很有彈性和選擇的方式來對原始圖像做編輯,是不是就很方便呢?

不過,Photoshop的圖層功能可不止於上面所說的而已,在書中會介紹到許多相關的功能,並且舉出實例來讓讀者知曉處理前後的差異。書中在第二章就會談到一個很重要且實用的功能『混合圖層』,這個功能在許多狀況下可以讓你不需要辛苦的作一些工作(比如說:去背),只要簡單的一個指令就完成圖片疊合合成的效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小弟之前寫的那幾篇『用Photoshop拍煙火』,就有用到相關技巧)。我想,有看過Photoshop混合圖層模式選單的朋友一定知道,有相當多種的選擇方式,不過作者也有提示了幾種一般攝影師常常會用到的模式,如此便不需要常常記住那些難用、少用的模式是在幹嘛了,忘了他們吧!有需要時再翻書出來看就好了。

Photoshop可以針對圖片作各種編修的動作,比如說改色相、對比這些,同樣這些動作也可以針對圖層來使用,這在書本的第三章裡會講解。第四章則是講到Photoshop基本功的另一大項-『遮色片』,會使用遮色片,整個圖層的功能才會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遮色片就像在前面提到的投影片上畫出一些黑色(或灰色)的區域,以遮蔽該圖層我們不想讓它顯露出來的部分。在本書之中遮色片講的算是基本,還有其他的書籍有更深入的討論,有空我再介紹好了。

第五章是講到文字圖層的部分,這部分很基本,沒有太大的難度。第六章、第七章講的就是應用層面,告訴讀者如何應用圖層來編修或改善照片,甚至是創造出自己想要的影像,尤其第七章對於一些想要拍人像的朋友更是有幫助,教了大家如何宜除皺紋和斑點、柔化肌膚、漂白牙齒等等,這些我想應該是滿重要的吧...尤其對於想要追心儀的女性的時候...哈哈!

第八章是比較深入地講解『圖層樣式』(就是連續點某個圖層兩下之後,會開啟的一堆複雜選項,都是一些針對圖層的特效),讓讀者們能做出畫框、浮水印等等的實作方式,第九章則是講解了新的『智慧型圖層』功能,讓大家瞭解到使用了『智慧型圖層』之後,在工作效率的提升上是多麼有幫助。

以上便是小弟對這本書內容的簡介。或許對PS的老手們來說,這都已經是『一塊蛋糕』等級的知識技巧,不過我想對於想入門Photoshop的新手來說,這本書應該是會有很大的幫助。至少把一些圖層基本常用的功能、原理都介紹出來,並且也有提出範例和原理讓讀者們瞭解,比起一些幾乎等於是拿Photoshop選單解釋一遍的書籍來說,一定會好用許多的!推薦給想入門Photoshop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

參考資料:
作者:Matt Kloskowski
譯者:張雅芳
出版社:碁峰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143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