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的Canon 5D Mark II...

圖片 1.JPG



我們先來看看5D II有什麼特點好了:
* 35mmフルサイズ・約2110萬畫素CMOSセンサー (35mm相機全片幅規格的CMOS感測器,搭載2110萬畫素)
* 高精細・高速畫像處理 次世代映像エンジン「DIGIC 4」(使用新世代的處理器『DIGIC 4』)
* 常用ISO感度100–6400、拡張ISO25600(感光度在ISO100-6400之間,可以最大擴張到25600)
* 最高約3.9コマ/秒の連寫性能とUDMA対応(每秒約3.9張的連拍性能,應該是在最大的畫素使用下吧!)
* 視野率約98% 明るく見やすい高倍率新ファインダー(擁有視野率98%、高明亮度的View Finder)
* 高速・高精度9點+アシスト6點 AFセンサー搭載(擁有高精度的九點對焦點以及六個隱藏的輔助對焦點)
* EOSシリーズ初フルHD動畫撮影機能搭載(EOS系列首度搭載HD影片攝影功能)
* 3.0型約92萬ドット・クリアビュー液晶(機背為3吋九十二萬像素的LCD搭載)
* さらに進化した先進のセンサーダスト対策(更加進化的除塵系統)
* 快適AFライブビュー撮影機能搭載(有搭載Live View功能,也可以在此模式下自動對焦)
* レンズ周辺光量補正機能(對鏡頭周邊失光的情況可以做補正的效果)
* オートライティングオプティマイザ機能(自動輔助照明優化系統)
* 防塵防滴機能の向上(更加強的防塵防滴功能)

好吧,不知道各位關心5D MarkII消息的朋友們有什麼感想,老實說,我的感想是:『CANON!妳是來搞笑的啊!』,分明就是一個不上不下還搭載許多雞肋功能的相機...打算再騙一次錢...

先看到最顯眼的2110萬畫素的功能好了。實在感覺不到這有什麼優勢,因為就我個人來說,處理1600萬畫素的大兔RAW檔,沒有高檔的電腦,根本是很吃力的工作,2110萬畫素...是要逼使用者一起升級電腦,是吧?還好有支援sRAW1(3861 x 2574)、sRAW2 (2784 x 1856),要不然真的是一項對電腦及記憶卡容量的大挑戰。

再來要批的就是那不長進的對焦功能,和5D一樣是九點十字對焦加上六點隱藏對焦點,也只有中間是F/2.8的十字對焦點,其他都是F/5.6。看起來雖然官方說法是高速‧高精度,但是我看可能也不過是原有5D的對焦系統稍微改一下就丟出來的東西,這樣一來就完全不會是現有1系列的對手,本來還期望他的對焦系統能稍微向1系列看齊的說,這樣一來就讓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了...

另外,流出來的資料之中,還無法判斷新的5D II反光鏡組是否依舊是和5D一樣脆弱,5D用戶們心頭最痛的反光鏡噴出以及反光鏡組磨損導致對焦系統不準的兩大問題,是不是能在新一代的機器之終獲得解決?老實說,依照Canon過去不良的紀錄來看,我沒把握...

這些眾多規格裡面比較吸引我的,大概就是ISO值可以擴充到25600以及機背的LCD是三吋九十二萬畫素,其他的真的是可有可無。或許有些人對於錄影功能會覺得有需要,這點就是比較見仁見智了。至於鏡頭周邊失光補正,這可以在DPP裡面完成;除塵功能可以自己來清潔,都並非是十分吸引人的賣點,因此這次5D II的表現,截至目前為止,只能說叫人失望...

接下來5D II的考驗,就是畫質了。除非在畫質上面有著重大的突破,否則5D II最後可能也是陷入與對手價格戰的泥淖裡面,最後5D II的地位,就絕對沒有當年的5D一樣那麼崇高。看來,對Canon的期望,只能盼它能在新一代的1系列上有沒有劃時代的突破了,否則在接下來的全片幅戰國時代裡,恐怕Canon的版圖保衛戰會打的異常的辛苦的。

參考資料:
Canon日本官方網站:EOS 5D MarkII
EOS 5D MarkII Special Site(可以看到一些實際拍攝的照片和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