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D13.jpg

在各項條件都越趨成熟之下,攝影已經成為一種顯學。往往在許多場合之中,人手一台相機的情形已是常態。而各大相機廠為了能吃下更多市場,並且誘導消費者進一步的花錢、培養他們對自家品牌的忠誠度,也紛紛開始擴大DSLR的產品線,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從一般的消費型數位相機轉入單眼相機市場,然後才能賺到後續鏡頭、閃燈以及各項配件的錢。

Canon在數年前以EOS 300D成功地用『低價』的方式搶下一片大好的市場之後,在現在面臨其他相機廠更大的挑戰之際,又準備了價格更低、但是功能卻不會太差的更低階機身--Canon EOS 1000D出來應戰,希望能讓更多想要入門DSLR的消費者,能夠有更便宜的選擇。

雖然1000D廉價,但表面上的規格看起來也是不含糊,首先大概基本上我們想的到DSLR應該有的功能,他都不缺:RAW檔拍攝、ISO可達1600、支援B快門、有各項手動模式可以選擇、支援外閃等等。另外,新一代DSLR熱門的功能,像是除塵(相機電源關閉時啟動)、支援Live View(開啟時無法自動對焦),也都有;再加上有七點對焦點以及3fps連拍的能力,我想,以它的價位來說,的確很值得。不過,畢竟這是最低階的機種,所以機身的強度、耐用性以及對焦的能力自然比不上上及機種,這個可是要在購買前消費者要有的心理準備。

這次朋友借我測試這台EOS 1000D一個星期,大致上對它有些許程度的瞭解,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介紹吧!

1000D01.jpg

這是盒裝的外觀,和一般Canon DSLR的盒裝沒有太大的差別。

1000D02.jpg

在盒子上標明了這台1000D的數項特點,不過,要注意上面寫的『Image Stabilizer』並不是說這台1000D本身相機裡搭載防手振的功能,而是指裡面附的kit鏡

1000D03.jpg

畫面裡面就是盒裝的內容物,不過還少拍了充電器

1000D04.jpg

加拍一張充電器的照片,這次的電池規格有改變,所以充電器也不同了。

1000D05.jpg

這是這次的kit鏡EFs 18-55mm F/3.5-5.6 IS,是一支塑膠味很重的鏡頭,不過因為也是價格的關係,這點也不能太過苛求。

1000D06.jpg

這是機頂的熱靴座,可以接外閃,增強閃燈的功能。Canon現在熱靴都做成銀色的,比較不會像先前做成黑色的那樣,用久了產生表面掉漆,結果斑斑駁駁的很難看。

1000D07.jpg

這是熱靴旁邊的旋鈕,除了常用的PASM以外,這一類型的入門機要顧慮到許多是對相機沒太大概念的新手,因此也有許多快速的模式可以選擇。另外開關、ISO選擇按鈕也在這邊,比較前面還有轉盤以及快門鈕。

1000D08.jpg

機背的LCD是採用了2.5吋230000像素、支援LiveView的LCD螢幕,依照目前這只是堪用罷了,並沒有特別突出。不過我們可以看到還有許多功能按鍵在背後,可以說許多常用的功能都在這裡可以調整,不需要特別進入選單之中,這對於操作的便利性上面來講,是大大的加分。

1000D09.jpg

機身的左側,可以看到AV out、快門線以及USB線的插孔都安排在這裡

1000D10.jpg

這就是這些插孔

1000D11.jpg

機身正面照,可以看到內閃的高度也滿高的

1000D12.jpg

DSLR的入門機也有不少是從DC轉台過來的使用者,因此為了讓他們不至於還要更換記憶卡,所以多設計成使用SD卡來儲存照片。

1000D14.jpg

機底的電池插槽

1000D15.jpg

這次使用的是新的電池:LP-E5

1000D16.jpg

電池的容量是1080mA,還好是MIJ...

1000D17.jpg

這是一般在拍攝時,機背LCD會顯示出的相關拍攝資訊

接下來我們簡單來看一下1000D的Menu清單之中有什麼特別的選項吧!

1000D18.jpg

1000D19.jpg

這個選單中的『除塵資料』選項,是讓用戶拍攝一張純白畫面的照片,記錄上面的塵點資料,然後附加在未來拍的每張相片中,藉以消除畫面上一些難以清除的塵點

1000D20.jpg

1000D21.jpg

1000D22.jpg

1000D23.jpg


C. Fn這個選項在Canon的DSLR都會出現,雖然裡面放的調整選項都不是在拍攝時常常需要調動的選項,但是只要調整得當,可是能讓你的相機變得更加順手,所以使用者有空最好還是看一下說明書有關這些部分的設定。

1000D26.jpg

這就是C. Fn選單裏的大致狀況

1000D24.jpg

為了能讓使用者更快速的在選單找到自己常用的調整功能,1000D裡面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六個常用的選項在這個快速選單之中,相當方便。

1000D25.jpg

再來,我們要來看看EOS 1000D在各項感光度下所表現出的能耐。因為許多從DC轉到DSLR的使用者,除了看中DSLR的操作性、可交換鏡頭的優點外,高ISO下畫面的純淨度以及可使用度也是關注的焦點。1000D身為最入門機種,自然會有許多剛從DC轉過來的使用者會注意到它,因此各個ISO下的表現自然也很重要。

1000D27.jpg

這張就是測試照片,是以JPG直出,有開啟機身除雜訊功能的情況下拍攝的,我們會擷取同樣位置的100%裁切照,讓各位看看各個ISO下1000D的表現

1000D28.jpg

ISO 100

1000D29.jpg

ISO 200

1000D30.jpg

ISO 400

1000D31.jpg

ISO 800

1000D32.jpg

ISO 1600

依照上面這些ISO測試照的表現,個人是覺得ISO 800還算堪用,ISO 1600就比較糟了些...

再來是幾張實拍的照片。

1000D33.jpg

Tamron A09, F/3.5, 1/80, ISO 400, 外閃跳燈

1000D34.jpg

Tamron A09, F/3.5, 1/80, ISO 400, 外閃跳燈

1000D35.jpg

Tamron A09, F/3.5, 1/80, ISO 400, 內閃

1000D37.jpg

Tamron A09, F/3.5, 1/80, ISO 400, 內閃

1000D38.jpg

Tamron A09, F/2.8, 1/50, ISO 800, 無閃燈

使用一個星期之後,個人覺得操作方面還算順手,前面就有提到過因為按鍵分佈得宜的關係,所以許多功能都可以不必進入選單調整。實際拍照方面,因為1000D的對焦分佈點有七點,分散的也滿不錯的,所以很好選擇,但是在對焦能力上面,周邊的對焦點就顯得不是那麼穩定,甚至在昏暗的光線下,可以讓人信任的只有中央對焦點,但是對焦速度也不夠明快,如果您要拍攝的是移動速度較快的物體,如小孩子,可能要在光線比較充足、且接上的鏡頭最好有USM的情形之下,成功率才會提高。整體1000D的照片來說,預設的調性應該是比較鮮豔一點,我想也是為了讓入門的使用者不會有與DC之間太大落差的關係,才會有這樣的色彩取向,如果不喜歡的朋友,可以用Picture Style來調整出自己的風格,或者使用RAW拍攝,回家慢慢修改。

總而言之,對於這台1000D,只要不要用太過嚴苛的角度來審視他,配合他誘人的價格和小巧易帶的機身,其實對於剛入門DSLR的朋友是很值得的,或許他可以成為想進入DSLR之門的朋友一個跳板,帶領各位一窺DSLR世界的『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