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4.jpg

IMG_2579.jpg

IMG_2574.jpg

當所有原本的裝潢都化為瓦礫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照著先前討論出來的空間規劃方式來隔間了。

一般說來,目前隔間的方式不外三種:紅磚牆、白磚牆以及輕隔間工法。

我的設計師對於傳統的紅磚牆依舊有著無比的信賴,所以建議我使用紅磚牆來做隔間。紅磚牆算是最傳統的工法,也是這幾種隔間方式之中最耐用堅固的,我的設計師就是著眼於這一點,所以建議我來使用。當然,紅磚牆還是有它的缺點,包括:施工時現場會比較髒亂(因為需要用到泥沙、而且需要澆水)、價格比起白磚牆來說會貴上一些、施工時間會比較久等等。

至於說到白磚,根據我搜尋到的資料,它的全名叫做『ALC輕質混凝土』。ALC是高壓蒸汽輕質混凝土(Autoclaved Lightweight Aerated Concrete)的簡稱,其材質為一種結晶氣泡輕質混凝土。ALC採乾式施工法,擁有比重輕(僅為紅磚的四分之一)、尺寸精準、隔音性可(隔絕噪音達38~46分貝)、耐火性佳(每100mm厚之ALC可達2小時防火時效)、隔性佳(混凝土的十分之一)、保溫性佳、具調濕性、耐久性佳、安裝容易、施工迅速(傳統紅磚之2 倍)、無公害性、易於切割、無機性(不生蟲霉、不起白華)、吸水性低(15 %,紅磚的 3/5)等特點。此外,因壁體為實心,耐撞且可吊掛裝飾及設備。可用於室內隔間牆及室外非承重牆,另門窗開口處可用ALC楣樑補強。施工方式為塊砌結構,應力行為與紅磚牆相同,施工時需注意砌面平整,裝飾面仍需批土。

在施工方面,ALC磚與傳統紅磚砌作有些許基本差異,由於白磚採乾式施工,事前無需澆水;白磚砌作完成之牆面無須水泥粉光即可直接批土油漆,因此砌磚時要相當講究施作的精準度,以免影響整個牆面的平整。ALC磚所應用之對象主要是以非承重牆為主,目前大多僅使用於室內之隔間牆。不過,雖然白磚砌牆可以吊掛物品,但是吊掛物品仍需使用專用釘鉤才行。

綜合上面所述,各位看官們是否會一頭霧水,因為看起來紅磚除了比較堅固,似乎白磚的優點遠蓋過一切,為何最後我家還是選擇了紅磚?主要是因為設計師跟我說白磚和水泥牆面或地面之間,經過一段時間或者有比較大外力搖晃之後(如地震),這些接觸面上容易發生裂縫出現的情況,這樣未來容易影響整體美觀。而且依照我家施工面積的情況看起來,兩者的價差也不至於太大,所以會建議我使用紅磚。經過這樣的考量之後,小弟我才選擇了紅磚來作為隔間。

當然,白磚的這個問題不是沒有方法解決的。小弟試著搜尋網路,找到了一位RAY網友的解答。他說主要是因為白磚的密度低,所以熱脹冷縮的係數比較大,才會導致容易出現裂縫的問題。通常建議的解決方式並不是silicon,而是在施作壁磚、地磚之前,先舖設一層鐵網,然後在鐵網上直接塗佈較厚且具彈性的水泥基底防水塗料(如彈性樹脂水泥),然後才貼覆面磚。這樣的做法,一方面可以由鐵網提供彈性塗料與面磚較大的捉力,降低日後因季節變化或地震而產生裂縫的機率,二方面就算日後磁磚間隙產生裂縫,底下具彈性的水泥基底防水塗料本身不大容易龜裂,也可以提供一層良好的防水效果。

可是並非選擇了砌牆的磚就好了,其實砌牆的部分也是有著大學問的。一般來說,紅磚砌牆理論上是要從地面一直砌到頂的,有些設計師或者工班並沒有砌到頂,反正屆時天花板一遮,什麼都看不見了,這樣牆的支撐力就堪慮。還有,在紅磚牆和房屋壁面水泥牆這兩種不同材質之間,最穩固的工法還要做『植筋』的動作,也就是要埋入一段鋼筋,讓鋼筋貫穿兩者的交界,以提供兩者更穩固的結合。我的設計師開玩笑的說,這樣一來不論你怎麼踹怎麼打,牆都不會倒了...

真是沒想到,這種簡單的砌牆問題,牽涉的學問還真是廣泛啊,要不是因為朋友告訴我有白磚這回事,我還不知道有這種東西呢!也要不是我的設計師的提點,也不知道原來砌磚牆有這些小地方是要注意的!真是長了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