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現代的房屋,總是有許多東西離不開『線』。

電源線、網路線、音源線、電話線...錯綜複雜,滿布在整個房子裡,有了它們,整個家的機能才能維持,但是在講究美觀的現代房屋裡,這些線如果沒有好好裝配,大喇喇的走著明線暴露在外,無疑是一種『醜陋』的象徵,於是乎在裝潢一開始如何設計配置足夠的管路便顯得相當重要。這點就有賴事前與設計師溝通,讓他瞭解你希望未來的種種家電配置種類及位置,這樣方能讓設計師劃好一張水電規劃圖,把水電管路在一開始就配置齊全。

插座弱電圖.jpg

這張就是一般設計師會畫給業主的插座弱電圖

配管路也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這些,也都是我前一次裝潢中所沒有注意到的;也是可能隱藏在報價單成本裡看不到的一頁。如果今天線路要埋在水泥裡面,以往都是配6分PVC塑膠管,但是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絕大多數的師父通常是使用CD管來做牆壁預埋管線的材料,因為這種管比較硬,水泥覆蓋在上面之後才不會被壓扁,日後要抽換線做移動或更新才有可能。另外一種叫做蛇管,蛇管就比較軟,適合使用在沒有埋進牆面或地下的區域,比如說走在天花板上面的線路。因為蛇管比較便宜,所以如果要偷工減料,工班把蛇管使用在埋進牆面的管道也不是不可能。這樣一來,在蛇管裡面的線路會因為蛇管被壓扁而導致線路無法再做任何更動抽換的動作了...

IMG_2628.jpg

這幾張都是走牆面的預埋管,用的就是CD管

IMG_2629.jpg

IMG_2631.jpg

IMG_2632.jpg

IMG_2633.jpg

IMG_2637.jpg

最後這一張上面天花板有一條管線,就是蛇管。

當然,最惡劣的做法就是連埋管都沒有埋管,直接把線固定在水泥牆之內...這下,省的就更多了...我指的是設計師和工班...。這些,也是我的設計師告訴我的,真是感謝他又幫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