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中古屋的時候,絕大多數裡面都有不論新舊的原先裝潢。裝潢這個東西,正面來看是讓整個家看起來擁有美觀性和機能性,但是反過來說,也往往成了包藏缺點的糖衣...

IMG_01.jpg

上面這種排水管、糞管的做法,是比較近代的大樓常用的方式,可以省去管道間佔用已經是寸土寸金的建物面積。但是這些管道無可避免的會有銜接之處,如果當初建商的水電沒有做好這些銜接之處,可能久了之後就會有漏水的現象。像我們的房子本來買進之前天花板都做好了,要不是我們整個拆掉重做,可能住進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發現滲漏的問題,那個時候,原有的天花板也就不保了...

IMG_02.jpg

通常為了吸引買家,有些房子的賣家會把房子先裝潢一番,但是您也不必太高興,因為這個裝潢的施工品質不見得會太好。雖然我們先前是要重新裝潢,不過因為這間主臥的衛浴在規劃的時候是沒有打算動到的,所以原先並沒有打掉。

IMG_03.jpg

不過因為要拉一條電源來加裝一台五合一暖風機在這間衛浴,意外發現到這個原先安裝的按摩浴缸下面是用水泥直接墊在浴缸下面(如上圖箭頭所示),這樣日後浴缸底部容易破裂,再加上按摩浴缸的電源線因為當初隨便施工的關係,已經無法拉出來再分接給暖風機,我決定把這個浴缸換掉,請設計師重新做,不過,沒想到更大的問題在後面...

打掉原有的浴缸之後,才發現浴缸下面的防水層只做了5-10cm的高度而已,雖然浴缸下面是可以不用做太高的防水,但是嚴謹的施工是不應該這樣的,而且這樣會讓我懷疑衛浴其他地方的防水是否也做不足,如果是這樣,我以後就要賠償樓下漏水的損失了...。還好原先的屋主願意賠償,所以決定打掉這間衛浴重建。

IMG_04.jpg

打地板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地磚下面還有地磚,原來先前的施工並沒有打掉舊有的地磚,而是把新的地磚直接貼上去...Orz...,而且已經開始有滲漏水的現象了。打完了之後,主臥的這間衛浴地板高度就可以和主臥本身一樣了,就如上圖所示,原先的地板高度可是和打完之後有著兩到三塊磚的高度差呢!

IMG_05.jpg

這是原本左側靠門的牆。本來這裡是半片的窗戶,所以要封起來,不過沒想到打掉的過程之中也發現到他是以木心板直接封窗,也沒做防水,在浴室這種潮濕的環境之下,應該沒多久就會爛掉吧!要封起來最好的選擇是砌磚,再不然也要用水泥板才對。真的是省成本啊!

IMG_06.jpg

這是打完之後再重新配管

IMG_07.jpg

IMG_08.jpg

這已經是重新把牆以1:3水泥粉光弄好,然後新的浴缸擺放上去的情況。

IMG_09.jpg

這是正常來說防水漆應該要漆到的高度,至少也得到人的胸部左右才行。

為了這個令人頭痛的衛浴,我們的工程整整延遲了要一個多星期,不過萬幸的是有及早發現,否則等到東窗事發,事情就大條了,家裡除了會因為要改正這些問題被弄得一塌糊塗之外,可能還要賠償樓下的鄰居。所以奉勸買新家有附裝潢的朋友,還是得小心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