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公寓大樓,大概天花板都是必做的。天花板除了增加造型以外,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可以遮蔽住許許多多的管線,讓管線雖然在天花板中流竄,但卻不至於大喇喇地露出來影響美觀,尤其像我們大樓的主要管線並非有特定的管道間可以走,而是倒吊在每一樓樓下的天花板上時,天花板看來不做也是不行的了...

IMG_2745.jpg

天花板也不是隨隨便便就黏在上面的,首先要先釘上角料,一般家用的多半都是柳安角料,柳安角料是原木製作,木質纖維完整,基本上的抗拉,及一些應力承受度較好,所以裝潢師傅大多會推薦這種角料。柳安角料也分『紅肉』及『白肉』,紅肉的柳安角料白蟻比較不喜歡吃,所以最好選用這種角料來釘天花板。當然,柳安角料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因為它是原木,所以會有乾燥後不夠直的問題,所以每一支柳安木角材並不會很通直,這在裝修施工時會造成些許的困擾;另外,就是前面提到的白蟻問題也有可能產生困擾,不過這一點只要選用比較好的柳安角料,應該可以避免蟲卵躲藏在木材裡的問題。

IMG_2752.jpg

利用這些角料來刻畫出天花板的外型,好方便後面貼上矽酸鈣板。

IMG_2754.jpg

IMG_2756.jpg

像這樣,冷氣管線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橫過房間上空,不用擔心醜醜地露在外頭了。

IMG_2764.jpg

天花板的支架完成了之後,接下來就要覆蓋矽酸鈣板了。矽酸鈣板有的設計師會特別強調是日系的,不過根據我的設計師的說法,日製的和台製的其實價格差不了太多,而台製的矽酸鈣板『2266』,會大幅增加他們施做的困難度,所以他都不會採用台製的。此外,就算真的是拿出進口證明,一般消費者也很難辨別這個進口證明是否就是這批矽酸鈣版的,所以我的設計師說也沒什麼特別需要強調的,反正就一律用日製的就是啦!

IMG_2791.jpg

天花板還有一個小功用,就是用來避樑。像這張圖片之中的弧形天花板,就是為了避免床頭正好在樑下所做的『避樑』造型。

IMG_2794.jpg

因為天花板上各種線路、甚至是一些主機(如隱藏式冷氣的室內機)都會躲在裡面,所以預留維修孔是很重要的事情,否則一旦有事需要動到這些管線或機器,那還真是不小的工程...

IMG_2818.jpg

天花板初步釘好了之後,接下來就是在矽酸鈣板之間填上AB膠,然後再等著批土上漆了。當然天花板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造型,甚至還可以加上許多美美的線板來修飾,不過因為預算要花在刀口上的關係,所以我們新家沒有太多這類的修飾。設計師另外為了不要讓我們家看起來太過狹窄,特別盡其所能地把天花板拉到最高,所以雖然我們家不大,但是完成之後卻沒有壓迫的感覺,看來天花板特地挑高真的是有加分的作用喔!如果您也有小坪數的困擾,或許也可以嘗試著這麼做做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