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都市之中,方便是方便,可是相對來說,要承受的問題也不少...

除了噪音之外,因為水泥叢林以及人多的關係,都市的氣溫往往都比較高一些。再者,台北盆地的地形效應讓悶熱的氣候更加難以散去,因此每個人的家裡安裝空調是免不了的一件事。

當然,空調長時間開啟,所耗費的電也是相當驚人的,所以各家廠商都致力於研發各種省能的機種,因此我們新家也預設使用直流變頻的機種。另外,鑑於先前舊家因為預算考量採用國產的雜牌機種,後來導致一些小故障以及舒適感不佳的不良印象,最後決定採用日系的大金變頻冷氣來打造新家的空調設備。

Air01.jpg

就像先前所說的,這些幕後的無名功臣-管線,因為美觀的問題,所以都要隱身於天花板內。

Air02.jpg

現在的分離式冷氣,因為家裡裝潢美觀的考量,除了一般的壁掛式室內機以外,還有隱藏式的。根據一個不成文的說法:越美觀的越貴(iPhone就是個好例子),所以隱藏式的主機因為可以避免主機外露造成的突兀感,當然比較貴。我們是沒有這層顧慮,所以打算使用一般壁掛式的即可,可是主臥室的部分因為沒有合適的地點可以懸掛室內機,所以只在這個地方使用這種隱藏式的室內機囉!

Air03.jpg

Air04.jpg

這種隱藏式的室內機好處是可以把主機掛在天花板的任何地方,然後再拉管線到預設的開口處。我們的主機就是放置在預定做衣櫃的天花板上,維修孔就可以開在衣櫃裡面,讓天花板能更美觀。

Air05.jpg

Air06.jpg

瞧,這就是屆時冷暖氣的出風口處!

Air07.jpg

這面牆壁的內外兩面屆時要掛上兩台壁掛式的室內機,一個對書房、一個對客餐廳。

Air08.jpg

整個家裡的空調線路都要拉到後陽台來,因為主機是設置於這裡。

Air09.jpg

Air10.jpg

我們家採用的是大金的家用VRV一對多變頻分離式,所以會看到這種『冷媒分歧器』出現在天花板上面。老實說,當初在決定要用哪一種類型的型號,真是傷透了腦筋。我們共有四個區域(客餐廳(大)、主臥房(中)、小孩房(小)、書房(小))需要裝室內機,本來我天真的想說裝個兩台一對二的就好了,不過,大金偏偏沒有一對二的型號...Orz...

後來,有一位前面和我談過的設計師幫我設計了一台一對三(20+35+60室內機)以及一台一對一(20室內機),不過這樣的設計會導致那台一對三的主機因為室內機三個部分落差太大,以後容易故障;那如果改成一台一對三(20+20+35室內機)以及一台一對一(60室內機),價格上面來說不會比裝現在的VRV便宜。甚至那時候有想過裝四台一對一的,但是我家是『好窄』,後陽台放不下這麼多台主機,只好作罷了...

Air11.jpg

這就是大金家用VRV冷暖室外機(RMXS112EVLT),112表示他的總能力可以到11.2kW,但是它可以負荷的室內機總能力範圍是在5.5kW~14.5kW之間,也就是說VRV的機型可以利用各種調節方式來提供略高於自己能夠提供的總能力以上的室內機使用。比如像我們家是25+25+35+60=145,也就是室內機如果全開且全功率運轉時需要14.5kW,但是大金的VRV會根據每個房間的人樹、溫度來做調節,因此僅需11.2kW的主機就可以搞定,這就是VRV的功用所在。

Air12.jpg

除了一般的冷暖的空調以外,都市裡也因為空氣污染、灰塵多(尤其是大馬路旁)、噪音等等問題,所以窗戶常常需要緊閉,這個時候除了容易造成悶熱,還容易有二氧化碳堆積在室內的情況發生,會有所謂的『大樓症候群』或者稱之為『空調病』的情形發生。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日本那邊有所謂的『全熱交換機』的研發,可以將室內產生的廢熱和廢氣循環到室外,然後將室外的空氣經過過濾之後導入室內,同時,它也可以幫助空調更快達到預定的溫度。這東西雖然還不普及,但是也漸漸地有許多新建案在採用了。我是在Sam的介紹之下決定採用的,但是,裝這個全熱交換機要注意的事情可真不少哇!在Mobile01上面有極為詳盡的討論,在文末我也會附上這些討論串的連結給大家參考。

Air13.jpg

這是全熱交換機的管線,我們的進氣、出氣口都設在後陽台。因為現在的大樓都極為重視外觀,所以不能像以前的公寓一樣,隨便在外牆上打個洞,因此只能設在後陽台。不過需注意進出氣口必需要相隔至少六十公分以上(距離越遠越好),同時進氣口附近最好不要有其他污染源(例:抽油煙機排氣口),以免反倒吸了一堆髒空氣進到室內。

Air14.jpg

因為我們家面積不大,所以空調師傅把外面進來的新鮮空氣導入各個房間之後,利用氣壓的原理把所有的廢氣集中到屋子的中央,然後循著這個廢氣孔排出去。一般在安裝全熱交換機的地方也都會儘量安置在全屋的正中央附近,所以其實這個廢氣孔很接近全熱交換機。

Air15.jpg

全熱交換機的主機是要安裝在天花板上面的,它本身也是有濾芯的存在,所以當然需要留天花板維修孔給它。

Air16.jpg

這就是主臥室空調出風口的位置。

Air17.jpg

這個則是客餐廳的空調出風口位置。除了主臥室以外,其他地方的設計都是一樣的。

最後,附上一些參考資料給各位,如果正好要規劃室內空調的話,說不定這些東西會對各位有些幫助的!

參考資料:
三菱全熱交換機 RX4官方網頁介紹
尚鎂企業有限公司-MITSUBISHI(三菱)全熱活氧交換機介紹(我不是找這一家做的喔!只是他的介紹滿詳盡的)
大金一對多變頻分離式家用VRV介紹電子檔(pdf)下載
Mobile01-【分享清淨用品】第四話-全熱交換型全戶24小時換氣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