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似乎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項隨身3C產品,隨時隨地能夠記錄影像就是一般隨身型數位相機最大的使命,因此,隨身型數位相機除了訴求輕薄、操控簡單容易上手以外,能不能適應日常拍攝的各種場合也是一個重要的訴求,尤其是當炎炎夏日在海邊或游泳池畔戲水,想要順道留下美麗的回憶時,如果身邊的數位相機無法有防水的功能,那恐怕會是一件很掃興的事情。

這次Olympus出的μ1050SW新機主要訴求的就是有防水防塵的功能,而且外型和顏色也向Sony的T系列看齊,改變防水機厚重紮實的舊有形像,並且有五種顏色可以選擇,就是要吸引隨身相機的廣大潛在女性消費群,讓她們能夠買到一台外表耐看、也兼顧耐用的相機。

μ1050SW的特點如下:
* 千萬畫素及搭載新的True Pic III影像處理系統
* 光圈F/3.5-5.0
* 擁有3X光學變焦,相當於135相機的38-114mm
* Olympus μ1050SW可潛水3m、耐寒-10℃、耐衝擊1.5m
* 搭載2.7吋、二十三萬像素的Hyper Crystal II螢幕
* 支援iAuto智慧場景選擇
* 最多可同時偵測16張臉部之臉部辨識技術
* 可以錄製VGA等級之有聲影片
* 錄影支援防手震
* ISO最高可至1600
* 敲控式操作Tap Control介面,只要輕敲相機背面或側邊即可控制功能切換
* 暗部補償技術
* 微笑快門
* 支援全景自動合成功能
* 支援Pre-Capture影片預拍模式
* 48MB內部記憶體
* 可以支援xD及透過轉卡使用micro SD記憶卡
* 使用LI-42B電池,可以拍攝約200張相片
* 外觀有5種顏色色可供選擇(銀、粉紅、黑、藍、金)

Oly01.jpg

輕薄滑蓋式的外型,和Sony T系列極為相像

Oly02.jpg

滑蓋的右上角標示著這台相機的特點:可耐衝擊1.5公尺的高度、可在水下三公尺內拍照、有敲控式操作介面(後面會提到)、支援xD卡以及透過xD的轉卡使用micro SD記憶卡

Oly03.jpg

滑蓋打開後,露出鏡頭及閃光燈

Oly04.jpg

閃光燈下有標示鏡頭的實際焦長是6.7-21mm F/3.5-5.0

Oly05.jpg

相機的上方很簡潔的只有開關及快門鈕而已

Oly06.jpg

左側面上方是Olympus的萬用連接孔,可以充電、傳輸相片、輸出至電視,因為這台有防水功能,所以有相當密合的蓋子(內側還有橡膠防水)蓋著:左側下面則是喇叭,看起來也是有做了縝密的防水措施。

Oly07.jpg

底部的一邊是電池和記憶卡插槽的蓋子;中間是雲台的鎖孔。這一台相機是MIC的...

Oly08.jpg

電池和記憶卡的插槽

Oly09.jpg

電池的容量有740mA,號稱可以拍攝兩百張,我自己是不覺得可以拍到這麼多啦,而且,就算是兩百張也少了點。

Oly10.jpg

Oly11.jpg

背面的按鈕大概該有的都沒疏漏,按起來力道的回饋也不錯

Oly12.jpg

Oly13.jpg

轉盤的功能上面多了『Guide』這個選擇,滿特別的,後面會提到。

Oly14.jpg

拍攝照片時,LCD上面會顯現的資訊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相機裡面的選單內容:

Oly15.jpg

按下『Menu』鍵之後,LCD上會出現上圖的選單

Oly16.jpg

拍攝選單之中就是一些可能會用到的拍照設定。畢竟這是一台輕薄的相機,不大可能設立一堆按鍵在相機上面,所以像是ISO這些功能,就只好進入選單來作選擇。

Oly17.jpg

Oly18.jpg

在設定選單之中,就是一些跟相機本身的顯示等等有關的設定

Oly19.jpg

Oly21.jpg

Oly22.jpg

設定選單最後面,有一個『輕敲式操控』的選項,這就是前面提到過的Tap Control技術

Oly23.jpg

輕敲式操控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從上圖之中可以清楚看到,就是敲擊相機的不同面,來觸發各種預設的功能,這個還滿特別的。

Oly24.jpg

影像質素的選單裡面,可以讓您選擇影像的大小及細緻度

Oly25.jpg

不論是在轉盤上面選擇『SCN』模式或者進入SCN選單裡面,都可以進入這個場景模式選擇的畫面,可以根據您拍攝的需求來選擇場景。基本上,在許多的相機裡面都有類似的功能。

Oly26.jpg

因為這台相機有水中攝影的能力,所以場景選擇之中也多了『水中抓拍』的選項

Oly27.jpg

此外,它也提供了『全景攝影』的功能,希望能彌補相機本身廣角能力的不足

Oly28.jpg

前面有提到過在背面的轉盤上有『Guide』的功能選項。當您轉到這個模式的時候,LCD上面就會出現一些選項,您可以看到一些比較完整的敘述,依照這些敘述來選擇您所需要的拍攝情境,然後相機就會給出一種拍攝的設定,讓您可以順利拍攝照片,算是一種滿特別的模式。

整體來說,這是一台紮實實用的小相機,以一般的觀點來看,他的設定的確為許多不大會拍照,只希望輕鬆記錄生活的人提供了不少的方便,而且本身在防摔防水方面有一定的實力,可以讓使用者在使用上不需要過份小心去呵護他,能夠陪著使用者上山下海四處記錄美麗的一刻,的確很容易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不過,這台相機本身因為使用xD卡的關係(micro SD需要轉接卡),可能會讓購買者額外增加一些負擔,算是它先天的原罪(誰叫它是Olympus出的呢?)。另外,開機到可以拍照的時間需要三秒多左右,也是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可能會讓精彩的一瞬間因為開機時間過長而流失。不過,如果您可以忍受上述些許的不便,應該在一般的使用者看來,是還不錯的選擇。

接下來來一些實際拍攝的相片,讓大家參考參考:

Oly29.jpg

Oly30.jpg

Oly31.jpg

Oly32.jpg

Oly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