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光學大廠Ricoh雖然在DSLR界未曾推出過作品,但是以他過往堅強的光學實力,在市場上以GRD、GRD II打響了名號,成為許多攝影人心中第一指名的首選隨身機廠家。現在,除了定焦隨身機的GRD系列以外,同樣挾著Ricoh最新技術的變焦隨身機、R系列的新接班人R10,又將再次在市場上吸引眾人的目光。

拿到Ricoh R10的包裝盒,乍看之下還真是平凡無奇,或許就像Ricoh的相機一樣,雖然樸實,但確有著令人驚豔的表現。裡面所附上的配件也都很實在,除了原文的說明書外,中文的說明書同樣也是厚厚的一本隨機附上。仔細看看這兩百多頁的說明書,你會不得不稱讚Ricoh的用心,不過是一台簡單的隨身機,但是它也不馬虎,照樣將詳盡的操作方式以及功能收錄在內,讓初次接觸這台相機的攝影新手或老手能盡快進入狀況。

R10_01.jpg

簡潔俐落的外包裝

R10_02.jpg

盒內所有配件

從外觀來看,R10和許多目前時尚的小型數位相機來比較,一點都不起眼,甚至在一片機海中可能還會被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但是細看R10的外型是屬於簡潔有力的,而且在手持的部位也有注意到加上一塊膠皮來增加手握的舒適度和穩定性。同時,你在R10的機身上,不會看到許多多餘的插孔、按鈕或開關,所以機身整個看起來就有很舒適的整體性感覺。機身的大小為102x26.1x58.3mm、重量僅168g,帶在身上完全符合隨身機輕薄的要件,讓您帶著它完全不會有累贅的感覺。

R10_03.jpg

簡潔俐落的機身

R10_05.jpg

機頂轉盤

R10_07.jpg

機背的按鈕

R10_08.jpg

底部的雲台鎖孔和電池蓋

R10_09.jpg

Made in China

R10_10.jpg

機身側面只有少少的USB和AV接線開孔

現今隨身機大行其道,要出來競爭,怎可沒有幾下手底功夫?所謂: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R10搭載了Smooth Imaging Engine III的Ricoh第三代影像處理引擎,以此得到更高畫質。此外,在鏡頭方面,R10擁有7.1倍光學變焦鏡頭,涵蓋了28~200mm之間的焦長,從廣角至望遠通包,實踐了一機走天下的旅遊機理想,並有CCD防手震補償功能,以及高感度ISO的設計(至ISO1600),讓您在拍攝時更無後顧之憂,專心於拍攝創作的樂趣。

R10_04.jpg

R10_06.jpg

機身標示著它有7X光學變焦的實力

SD卡目前應該是數位相機中市佔率最高的記憶卡了,Ricoh R10採用了SD卡來做它的儲存媒介,同時相機還有內建54MB的記憶體讓您救急的時候使用。相機的電池則是採用鋰離子電池,有1000mA的電量,雖然原廠並未強調使用上的時間長短,我們也沒實際測量,但是使用上來說並沒有常常需要充電的情況,正常的情況下使用一整天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R10_12.jpg

R10_13.jpg

使用鋰離子電池和SD卡

R10拍攝時,在大而清晰的LCD螢幕上面可以清楚看到詳盡的資訊,而且R10還提供了很方便的電子水平儀的功能,這樣一來在拍風景照的時候便不怕水平沒有抓齊,回家還要裁圖旋轉角度的麻煩。場景模式和許多隨身DC一樣,都可以讓攝影者自行選定所需要的拍攝模式,雖然不見得有比別人多出什麼模式出來,但常用的也都夠了。另外,它也擁有時下最流行的智慧型簡單自動拍攝功能,可以判斷目前的主體、環境、場景,讓相片自動美化,即使您完全不會拍照,也要讓您在按下快門之後,能輕鬆得到滿意的照片,這樣才能叫『簡易』模式嘛!

R10_14.jpg

可用搖桿自訂對焦點

R10_15.jpg

電子水平儀的功能相當有幫助

R10_18.jpg

長按[DISP]鍵可以設定電子水平儀

R10_17.jpg

九宮格格線可以幫助構圖

R10_19.jpg

共有十種情境模式可以選擇

R10_20.jpg

錄影模式

R10_21.jpg

簡易模式

既然R10的定位是隨身機,那麼許多功能隱藏在選單之中便成了『必要之惡』。不過所幸的是,R10的選單不會很複雜,需要的功能不必進好幾層的選單才選得到;只是R10也不是單純那麼傻瓜的隨身機,可以調整的選項也是不少,因此功能選單就會有比較多『頁』要翻,可能在初次接觸的朋友需要花些時間才能把握到比較快速的訣竅。

以下便是R10的各個Menu畫面的縮圖,要看更清楚的大圖,可以點擊該張照片即可連結至原圖

R10_22.jpg R10_24.jpg
R10_25.jpg R10_26.jpg
R10_27.jpg R10_28.jpg
R10_29.jpg R10_30.jpg
R10_31.jpg R10_32.jpg
R10_33.jpg R10_39.jpg
R10_40.jpg R10_46.jpg

現階段許多隨身機都不斷強調機身的ISO值可以高到3200、甚至是6400的狀況,R10在這方面就比較沒有刻意飆高它的ISO,只有到ISO 1600。由於隨身機一般CCD都不大,因此CCD的雜訊先天上便比較弱勢。R10的雜訊表現在一般的DC上面應該算是一般,依個人的感覺,ISO 400以下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800以上就是有點難接受了。

以下便是R10的各個ISO值下拍攝出的畫面縮圖,要看更清楚的大圖,可以點擊該張照片即可連結至原圖

左:ISO 80 右:ISO 100
ISO01.JPG ISO02.JPG
左:ISO 200 右:ISO 400
ISO03.JPG ISO04.JPG
左:ISO 800 右:ISO 1600
ISO05.JPG ISO06.JPG

以下是R10的實拍照片,一樣可以點擊圖片連接至原始圖:

Shot03.JPG Shot04.JPG
Shot05.JPG Shot06.JPG
Shot07.JPG Shot08.JPG
Shot09.JPG Shot10.JPG
Shot11.JPG Shot12.JPG
Shot13.JPG Shot14.JPG
Shot15.JPG Shot16.JPG
Shot17.JPG Shot18.JPG
Shot19.JPG Shot20.JPG
Shot21.JPG Shot22.JPG
Shot23.jpg

總結
這台Ricoh R10雖然定位是在隨身機的等級,但是功能比起一般傻瓜隨身機來說卻是多了不少。此外,高倍率的光學變焦能力(7X 28-200mm)、防手振的效果,以及比較短暫的快門遲滯,都是R10相當吸引人的地方,也可以成為街拍的利器。所以如果有隨身機需要的朋友,這台R10是值得列入您考慮的清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