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真是一條既簡單又困難的崎嶇路...

想想自己開始玩相機也七、八年了,從只會拍傻瓜的門外漢到現在,雖不敢說有什麼驚人之作,但一些自認可以上的了枱面的照片也不是沒有。

不過,前些日子有位沒玩攝影的好朋友跟我說:『看了你部落格的照片,覺得風景和人物都拍的很好看。但是,看到後來只要看到你的照片,就會覺得這張照片就是你拍的!』。他解釋是說,感覺我的照片就是中規中矩,有一定的法度。但是,我曉得他的意義是說,我的照片表現起來就是這樣子而已。

他的話不禁讓我深思。的確,我自己翻了一下照片,好像真的有什麼框框把我限制在裡面。雖然系統從Pentax換到Canon;相機從*istD一路換到大兔,但是完全和器材無關,照片的表現方式似乎有那麼一定的規則。我不是那麼的肯定,但是看起來好像真的是構圖、創意方面的問題,簡單的說,應該是我的美學素養不夠以及個性使然...

這件事從朋友跟我提到現在,只要我拿起相機拍照,就會一直出現在腦中。當然還是一樣傻傻的按快門,但是卻會一直思索有沒有和以前不一樣的拍法,但是又很有趣的構圖。法既為人所立,當然也為人所破,只是,必須要能為人接受才行。

目前看起來,要找尋我的解答似乎還很遙遠,希望能早日達成吧!寫這篇文章也只是希望做個心情的記錄,如果有朋友也有相同的共鳴,那大家就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