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數位相機如此的普及,但是對於攝影的基本知識還是有許多朋友並不十分瞭解。先前小弟有篇文章介紹閃光燈GN值-閃光燈的GN值介紹,現在我再稍微用一些圖解來解釋攝影時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光圈、快門以及ISO值。

其實攝影的整個基本概念就是讓光線通過鏡頭,然後在機身上的底片(或感光原件)上成像。這時候我們就是利用光圈、快門和底片(或感光原件)的ISO三項變因,來決定在底片(或感光原件)上曝光的程度。說穿了,就跟下面這個水龍頭和水杯的原理很像:

baseL.jpg

我們可以把水杯之中水所累積的『高度』,看做曝光的程度。當水杯中的水累積到我們所需要的『高度』時,我們認為就是得到我們希望照片感光的程度。

這時候,我們可以把水龍頭打開的『時間』,看做是『快門開啟時間』,當水龍頭開啟的時間越久,水杯中的水累積的高度自然會越高;換成在相機上面,就是快門時間拉的越長,在底片(或感光原件)上面得到的曝光會越亮。這樣想,應該可以很容易瞭解快門的作用。

base.jpg F no.jpg

接下來如上面兩張圖,是用來解釋光圈大小的。我們將水龍頭打開的大小,視為相機上『光圈』打開的大小。水龍頭開得越大,水杯中的水的高度累積的越高(前提當然是水杯都一樣大)。同樣的,相機上的光圈打開得越大(就是相機或鏡頭上的光圈數值變得比較小,相機中F/2.0的光圈大小是比F/4.0大的,是數值越小光圈開得越大喔!),這樣射入底片的光量自然也越多,則底片(或感光原件)曝光的程度也越強。

base.jpg ISO.jpg



最後則是ISO值的解釋,這個部分可以用水杯底面積的大小來看。當水杯的底面積越大,表示水的高度不容易累積上升到我們要的高度;反之亦然。套用到相機上面我們也可以看到,當ISO值越小(如ISO 100),底片(或感光原件)上要累積到足夠的曝光會比較不容易;而當ISO值越大(如ISO 1600),底片(或感光原件)上要累積到足夠的曝光會比較簡單。所以這也是為何我們在昏暗的地方要使用高ISO值的原因,而在大白天要用比較低的ISO。

以上是很粗淺的解釋光圈、快門以及ISO值,我知道還有不足的地方,這三者雖然簡單,但是演伸出來的應用和技巧卻很多。不過,本文是對於攝影完全都不了解,只會用P或情境模式,但想要踏出學習攝影第一步的人所寫的,所以應該先這樣就夠了,至於其他的應用,我有空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