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真的很懶得寫開箱文了,當然自己懶惰不想拍這種照片是主要的原因;另外最重要的是,網路上面已經一大堆可以先拿到機器然後測試出來的文章和照片,端的是照片張張精彩、文章字字珠璣!

所以其實我寫這篇只是基於『沒圖沒真相』這回事,表示我有Panasonic GF1這件事情不是『虎爛』的,然後再加上我拿到這台機器之後短時間測試的『文字』感想...因為我這幾天也沒什麼時間去拍照...

VX4L2538.jpg

VX4L2540.jpg

VX4L2544.jpg

好啦!以上三張照片就是我這次簡單的開箱照,各位都清楚的看到是20mm F/1.7的kit了吧!

這台對於我來說,定位就是在當作有一般DSLR之後的隨身機。先前不論各家的DSLR做得再小、重量再輕,因為機頂五菱鏡的關係,都無法將體積縮到G7一般的大小,所以帶出門這種相機看起來就會『很專業』,造成我覺得會有不好帶以及太顯眼的毛病!

再者,一般高階的DC如Canon的G系列,雖然體積相對輕巧,但是先天缺陷不少:首先就是似乎永遠『長不大』的感光原件,小的感光原件會對於雜訊、畫質甚至是景深產生一些侷限,這我想就不需要贅述了;其次就是操控性,我指的並非是選單繁複難用,而是『快門時滯』。只要零點幾秒的快門時滯,就可以讓本來在畫面中間的人物,走到將近畫面邊緣四分之一的位置(我指的是大約100mm左右的焦段),這樣一來,整體的構圖便和原來完全不同,這真的是讓我很苦惱的一點...

後來,Sigma在去年推出了Foven X3感光原件的DP1,著實讓我心動的好久。推出之後,畫質當然是沒話說,比起一般的小CCD當然好很多,但是貧弱的電子能力,連在DP2上面似乎也沒改進到多少。不過,去年Olympus卻推了一個新的規格:micro 4/3 system。

一開始這個規格在網路上似乎是貶多於褒,被4/3的用戶認為有拋棄4/3的嫌疑。但是,Panasonic G1一出,似乎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情況了;而前幾個月Olympus推出E-P1,以約略比G10大一些的機身,但是卻搭載比一般DC大的感光原件,頓時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不管是原先有DSLR的朋友想找一台隨身機、或者是從一般DC想要進階進入單眼世界的使用者,似乎這台機身都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的特點!就在這個時候,我也被E-P1所吸引,認為這的確是取代原有G7成為我隨身機的好選擇。不過,DPReview上面E-P1的full review寫到E-P1的對焦速度讓我有些卻步,不過裡面比較的對象Panasonic GH1卻讓我發現到同為4/3家族的Panasonic,其對焦能力似乎更強...

果不其然Panasonic一發表和E-P1同類型的GF1之後,DPReview上面的Preview就有提到說GF1的對焦速度有比較快,更增添了我改進GF1的決定。這幾天拿到手之後,測試起來對焦當然不如手上的大兔,但也還算迅速,而且聽說20mm F/1.7的對焦速度比不上其他像14-45mm,所以看來是有符合我的期待啦!

語無倫次的說了這麼多,只是剖析為何我最後會選這台GF1當隨身機的原因。其實早先我是相當不看好4/3 system的,因為同樣規格的機身,感光原件硬是比別人小,感光原件這東西就有點像武器一樣:『一吋長、一吋強;一吋短、一吋險』,而且Olympus其實一直達不到先前他們說的可以把整個系統輕量化的目的,在原先的DSLR紅海之中,看起來掙扎得很辛苦。但是看到Micro 4/3走出不一樣的路之後,似乎4/3聯盟已經看到了數位相機市場的另一片藍海,希望他們能繼續穩健地走下去,甚至讓C、N、S這些大廠不得不也跟進,這樣才是消費者之福啊!

參考文章:
DPReview-Olympus Pen E-P1 In-depth Review
DPReview-Panasonic Lumix GF1 P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