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已經是我第三度來到平溪鄉了。這個靜瑟古樸的鄉村,每年只有元宵節這個時候,才會彷彿醒了過來似的,充斥著遊客、歡笑、以及滿載人們希望的天燈。去年我也是元宵節的時候,來到平溪的十分,第一次當場親眼看到許多天燈在眼前冉冉升起,那種感動真是難以形容,所以就下定決心今年還是要再親自來一趟,再度體驗那種感動,並且希望能透過相機再度將那些感動帶回家...


IMG_6184

當乘坐一、兩個小時的火車到達十分的時候,映入眼簾的,依舊是跟去年一樣數不清的攤販,賣吃的、賣土產的、賣天燈的。不過,似乎每個大型活動都差不多都是這樣的說...

IMG_6186

到達施放天燈會場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一些制高點也幾乎都有腳架矗立著,我趕忙爬到高處,找了個空位等待。

IMG_6190

腳架陣列^^b

IMG_6191

其實剛抵達會場時,天氣很陰。當天氣象報導說晚上會轉為陰有雨,當時很擔心會不會天氣就要變了。在等待中途,甚至還下起了毛毛細雨...不過,沒想到在晚會開始前約一個多小時左右,風向突然由東北風轉為西南風,並且吹開了厚厚的雲層,甚至趕在太陽下山之前,讓我們有看到夕陽的機會!於是,整個拍攝天燈的餘興節目又多了一個:『拍夕陽』這張照片天空中有一些黑點的地方可別誤會是CMOS上的塵點,那些是天燈啦!

IMG_6201

IMG_6228

IMG_6233

這次晚會共有十二波天燈的釋放,第一波開始的主燈就是應著今年生肖的『金豬燈』。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主燈釋放人員的烏龍,這只『金豬燈』居然比其他第一波的天燈早飛上天空了...

IMG_6241-1

IMG_6245

IMG_6268

好不容易來到這裡,當然要把所有可能拍攝天燈的方法給用上囉!像這種B快門的長曝去年雖然已經拍過了,但是還是覺得很有趣,於是今年依然再拍一次。

IMG_6313

再來一張火力更猛的^^

IMG_6265

去年沒用到的手法還有就是B快門加上黑卡,黑卡開啟的時間會影響到表現的方式。像上下這兩張黑卡未遮鏡頭的時間較長,所以天燈拍起來就有流動的感覺

IMG_6271

IMG_6277-1

這兩張黑卡未遮鏡頭的時間就極短(約1/20秒吧),這樣就造成了天燈凝結的效果。這種黑卡加B快門造成類似重複曝光的手法,是我去年看完天燈回來之後才學會的...

IMG_6294-1

IMG_6334

IMG_6361

IMG_6358-1

最後,再來張魚眼效果的天燈,也滿特別的說^^

過完元宵,整個農曆過年也算正式結束了,希望大家的願望也都能隨著天燈的高飛而實現(希望股市的走勢也是這樣:P)。願來年大家於平溪再度放天燈之時,回顧今年會是個豐收的一年!

相關文章:
2005.01.03 天燈的故鄉
2006.02.13 天燈高飛、幸福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