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99

IMG_7303

從兩萬英呎的高空下望,這條黃泥混濁的河流,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湄公河?

古來有名的文明,大多由大河流域所興起,如中國的長江、黃河;埃及的尼羅河;巴比倫的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等等。同樣地,湄公河也孕育著東南亞的文明,雖然此地以前被中國稱為南蠻、俚僚,但是他們並不像字面上的那麼不開化,反之,在這裡也曾經出現過被喻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吳哥窟。

或許就是和老子說的一樣:『物極必反』,絕大多數以往盛極一時的古文明,在近代乃至於現代,都陷入世界各國的落後梯隊,甚至就如柬埔寨一般,曾經經歷過慘絕人寰的『赤色高棉』時期,這真的是上天開的一個大玩笑啊!在飛機上我不禁這樣想著...

元朝時期,有一位中國人周達觀來到了吳哥城,回國之後寫下了唯一記錄吳哥王朝歷史的書-『真臘風土記』,其中一段描述了吳哥城廓:

『州城周圍可二十里,有五門,門各兩重,惟東向開二門,餘向皆一門。城之外巨濠,濠之上通衢大道,橋之兩傍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將軍狀,甚巨而獰,五門皆相似。

橋之欄皆石為之,鑿為蛇形,蛇皆七頭,五十四神皆以手拔蛇,有不容其走逸之勢。

城門之上有大石佛頭三面向四方,中置其一,飾之以金,門之兩傍,鑿石為象形,城皆疊石為之,可高兩丈,石甚周密堅固,且不生繁草,卻無女牆。』



從這一段就可以遙想吳哥王國當年是多麼地強盛繁榮,而這次在吳哥的三天之中,我也的確看到了他們往日的強盛,但更多的,是他們今日的沒落凋敝...

雖然這趟旅行在六月中已經過去,但近八百張的RAW檔以及最近繁忙的事情,讓我不得不延宕這段行記的發表,但我會慢慢且完整地,將我這次在吳哥之行所看、所見聞的發表出來,也希望各位能繼續批評指教。

IMG_7308

IMG_7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