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旅行團來到吳哥窟的朋友,第一站不意外通常是安排到洞里薩湖參觀。這個湖並非以它的風光明媚所著稱,四周也不見什麼著名的古蹟建築,相反地,你看到的會是滾滾的黃漿,以及諸多貧窮困苦的柬埔寨人。

往洞里薩湖的路通常是崎嶇不平的,我們的導遊還戲稱這是條『按摩路』,的確,坑坑洞洞的路面加上從先進國家淘汰下來的遊覽車,不斷敲打著我們的背部,讓我覺得骨頭都快要散了的似。不過,讓我更注意到的,卻是兩旁的房屋。

IMG_0001

沿途到湖邊道路兩旁盡是這種高腳屋,粗鄙簡陋。照片中的已經算是不錯的了,還有一些根本是茅草搭起來的房子。洞里薩湖本身會隨著雨季及旱季改變它的面積大小,雨季來臨時,這些在洞里薩湖附近的區域都會被淹沒,所以這些人家們就要開始搬家,往更高的地方移去。這兒的柬埔寨人是真的『搬家』,因為他們常常直接把房子給抬起來,搬往合適的區域,這種方式,讓我們真是難以想像。

IMG_0002

沒多久到了洞里薩湖,我們下車轉乘船隻來『欣賞』這個地方。迎面而來的,就是一陣古怪的味道,混著機油、些許的腐臭的感覺,不過還不至於如我來之前所聽說的會噁心想吐;還有,就是在一些東南亞國家會見到的叫賣東西的小朋友群,用不大標準的中文說著:『四個一百塊(台幣)』、『三個一塊(美金)』。

IMG_0003

IMG_0004

IMG_0005

河道上面充斥著許多船屋,還有警察局、醫院以及學校呢!這種狀況讓我感覺真是有點像『貧窮版』的威尼斯呢!真是有點荒謬的想法!這裡的柬埔寨人,吃在湖上、睡在湖上,甚至拉也在湖上,他們的生活,已經與洞里薩湖緊密而不可分了。河道上不斷會有往來的船隻與我們交錯,做著他們的『生意』,也為了圖一口飯吃。

IMG_0006

IMG_0007

船行走完水道之後,此時就會到大湖旁邊,寬闊的湖面、熾熱的陽光,彷彿把整個洞里薩湖變成蒸籠似的。這裡會有幾間比較大的船屋商店,賣著一些手工紀念品、椰子汁和飲料,吸引著遊客的到來。到了這裡,看到一望無際的水平面,才真正能體會到洞里薩湖的寬廣。這個東南亞第一大湖,從八百年前的吳哥王朝時代,就不斷地滋養著柬埔寨的人民,就連到了現在,它還是依舊不放棄他們,雖然湖的本身已經被污染嚴重,但是仍然盡其所能地幫助著柬埔寨人民。這種想法,讓我不由得對洞里薩湖的存在,泛起了不少的敬意。

IMG_0008

IMG_0009

當我們在商店喝著椰子水休息時,就會有不少小朋友圍攏過來,希望我們買他們的香蕉。聽導遊說以前他們是直接跟觀光客乞討,只是後來被警察取締驅趕,才用賣香蕉來掩飾。實際上,當我們把預先準備好的筆、甚至是喝了一半的椰子給他們時,小孩子們總是露出渴求的眼光,讓人不忍。像最後一張照片的媽媽,帶著一家子在炎熱的夏天下,沿著湖面賣著不知何時才可能賣出的香蕉,看著自己的小孩和觀光客們乞討東西,我想她也一定有許多的無奈吧!

回程時,我們又走了一趟來時的河道、來時的路,柬埔寨的貧窮在這裡毫不保留的完全展現。我不知道為何旅行團總是這樣安排洞里薩湖的行程,或許是要讓我們在看到古時極盛的吳哥文明之前,先看看目前這個國家的樣子。又或許是要警惕我們這些平時就養尊處優的傢伙,世界上依然有過著這樣生活的人。但是,看過的人卻不得不承認,這幅景象會讓你更珍惜自己目前的情況,慶幸自己的孩子不必像柬埔寨的小孩一樣四處叫賣乞討,擔心他們喝下去的水是否有病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