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洞里薩湖之後,隔天便正式開始了我們在吳哥窟行程。當我們乘坐著遊覽車買了吳哥窟的三日券之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與生死有關的『變身塔』。

IMG_7400

之所以這裡會叫做變身塔,具導遊說是因為這裡是國王死後火化之處,隱喻國王死後化為另一種生命,找到了生命的出路。另一種說法則是某位國王在夜裡進入一位園丁的甜瓜園,吃了甜瓜,結果卻因夜裡園丁看不清楚容貌,以為是偷瓜賊將他打死。隔天百姓發現國王已死,但是國家不能一日無君,所以就擁戴和國王長相接近的園丁為王,而已死的國王,就在『變身塔』這裡就地火化。

IMG_7401

IMG_7405

這裡的石塊都有小凹洞,這可不是被槍彈打到留下的痕跡,而是當初在搬運石塊時所鑿出來用以拖運石塊的位置。利用木頭卡住這些凹洞,然後再以大象搬運。

IMG_7411

這裡的建築都有同樣的特色,就是具有又陡峭又長的石梯。

IMG_7412

IMG_7413

這個東西很特別。柬埔寨人傳統有個習俗就是子女必須飲用清洗長輩屍身的水,認為可以去除兇邪。這個地方就是用來清潔屍身的地方,中間有個像導水溝的凹槽便是將清洗後的水導出,給晚輩們飲用。不過,目前柬埔寨年輕的一輩已經都不大這麼做了。

IMG_7414

變身塔建造者是羅仁德拉跋摩二世(Rajendravaeman II)。變身塔的建築型是就是有三層平台,層層相疊,然後平台上聳立著五座尖塔,中間最高的尖塔象徵著印度教的聖山『須彌山』。之後吳哥窟的建築,一般都與此工法有相關連。

IMG_7419-2

IMG_7420

IMG_7421

牆上的浮雕,看起來似乎未完成,但是在這變身塔裡面出現,卻又似乎有另一種含意。

IMG_7423

這扇門其實是個『假門』,假門內一般會供奉神像,讓人膜拜。假門可能是要讓靈魂或神明可以找到依歸,但也有可能只是裝飾之用。不過,在吳哥窟看到的幾座假門都很新,雕刻精緻,讓人誤以為是否是剛刻好再鑲嵌上去的。

IMG_7424

IMG_7425

IMG_7429-2

這座石獅雄踞於此,守護著這個國王與未知世界的通道,神態威嚴。或許,數百年來,它也已經看盡了人世的輪迴滄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