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s-front D3_1



其實說真的,小弟已經許久沒有注意相機界裡最近又什麼發展的情況了,連各大攝影網站都很少在進去爬文,感覺似乎已經跟攝影脫節了好久說...。連最近Canon新一代的機皇-1Ds MarkIII都是發表了兩三天之後,我偶然逛到DC View才見到的,看了看新聞稿,也不覺得新一代的機皇有何特殊的點讓人很驚豔,整個Canon新發表的新機新鏡,只有EF 14mm F/2.8 L USM II讓我有點興趣,原本期待的EF 24-70mm F/2.8 L IS USM則是都不見蹤影。

沒想到,就在Canon發表了兩三天之後,Nikon來個一記悶棍,一口氣發表了D3、D300以及AF-S Nikkor 14-24mm F2.8G、AF-S Nikkor 24-70mm F2.8G、AF-S VR Nikkor 400mm F2.8G、AF-S VR Nikkor 500mm F4G、AF-S VR Nikkor 600mm F4G等等新機新鏡,來勢洶洶。我們先來看看兩家機皇的比較吧:

   Canon EOS 1Ds Mark III Nikon D3
CCD感測器 

●36 x 24 mm CMOS sensor
●有效像素21.1mp

<th></th>●36 x 23.9 mm CMOS sensor
●Nikon方面稱之為FX(相當於傳統135底片大小)
●三種拍攝範圍FX 格式(36×24)、5:4 格式(30×24)、DX格式(24×16)
●有效像素數12.1mp像素

A/D轉換器 14 bit 14 bit 
對焦系統

●45點TTL對焦系統
●有19個十字對焦點,對應光圈2.8以上
●中央十字對焦點對應光圈4.0以上
●有26個輔助對焦點,對應光圈5.6以上
●TTL-AREA-SIR with a CMOS sensor
●AF工作範圍:-1.0 to 18 EV (at 23°C, ISO 100)

●新型Multi-CAM 3500FX對焦系統搭載
●51點對焦,其中有15個十字類型的對焦點,最大光圈5.6對應
●AF工作範圍: -1 to +19 EV (ISO 100, normal temperature)
●1005分割區RGB感測,並有新開發『景色認識系統』

運算系統 雙DIGIC III圖形處理器 新一代Nikon EXPEED圖形處理器
ISO ISO 100-1600可向上及向下延伸至ISO 50和3200 200-6400,並有提升至ISO 25600之可能!
連拍速度及張數

●1/500s 快門速度時可5 fps連拍
●45張Large/Fine JPEGs或是 15張RAW連續拍攝

●9張/秒拍攝速度(FX格式(36×24),5:4(30×24)時),大約11張/秒拍攝速度(DX格式(24×16)時)
●JPG可連拍64張(每秒9張連拍情形下)

觀景窗 視野率100%,放大率0.76 視野率100%,放大率0.7 
大小重量 150 x 160 x 80 mm、1205g 160 x 157 x 88 mm、1240g
LCD monitor ●3.0" TFT LCD
●230,000 pixels

●3.0" TFT LCD
●922,000 pixels
●170°可視角

其它

●支援LiveView功能
●支援CF、SD雙插槽
●啟動時間0.15秒,快門時滯約 0.055秒
●可透過WFT-E2A 無線傳輸,支援額外的 USB 儲存媒體
●支援CMOS除塵功能

●支援LiveView功能
●支援雙CF插槽
●啟動時間0.12秒,快門時滯約 0.037秒
●可經由無線電傳送器WT-4,跟個人電腦間進行影像的傳輸
●支援CMOS除塵功能

從小弟簡略整理的比較表看起來,很明顯Nikon是非常的希望這場機皇爭霸戰能夠順利地打贏。D3在各方面幾乎都大勝1Ds MkIII(除了沒什麼太大用處的畫素是輸了),另外從Nikon發表新鏡頭很明顯的看出,這次的新機新鏡都是衝著2008的奧運而來,希望能在新一代的相機版圖爭霸戰中找回過往的榮光。果然有競爭還是有好處的,以免Canon老是拿著跟前一代沒什麼差距的功能,然後換個名字就上路賣個更好的價格(像30D、40D也都是這樣),也可以讓Canon借這個機會好好反省,為什麼人家同樣有全片幅機,鏡頭功能也平起平坐,卻不必像Canon新一代的機身一樣,需要搭載『手動調焦』功能。

總而言之,我們消費者就靜觀其變吧,看看屆時D3上市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如此強悍,如果是,就看Canon接下來如何接招吧!(不知道這次的IDs MarkIII會不會是Canon最短命的機皇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