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揚寺北門出來,向西北方走,來到吳哥城中最高的建築-巴芳寺。這座寺廟先前是一片殘缺,後來經過考古學家和三十萬塊石塊奮戰,將巴芳寺一塊塊地重新拼湊起來。對於此種毅力和決心,讓人不得不敬服。

IMG_7554

IMG_7558

巴芳寺的建造時間,約比吳哥窟早了八、九十年。它的特點就是前面有約172公尺長的引道,讓參訪者一進入巴芳寺就覺得整體氣象開闊。

IMG_7561

IMG_7562

引道的一旁有一方水池,先前應該是做為國王參拜休憩、沐浴更衣用的。讓國王在此潔淨身體,然後再上壇為國祈福。

IMG_7566

越過巴芳寺,我們往北走去,此處見到一個平台。據導遊解釋,這裡是國王向臣民們說話的一個演說台。

IMG_7568

再往前走去,就會看到『空中宮殿』。名稱雖然叫做『空中宮殿』,但是外型卻與金字塔形十分相似,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許多的文明,都有著類似的起源?其實這裡之前是吳哥皇宮的遺址,只是先前木造的建築都因時間而毀壞,剩下的只有這個石造的『國王宮殿』因此我們才只會見到這幢建築。

周達觀曾經描述這個叫做『金塔』,碑文中也記載在都城中矗立著金光閃閃的宮殿,閃耀著寶石般的光輝,所以很可能『國王宮殿』的外牆上本是貼滿金箔的。這裡也是有著蛇精與國王交媾的傳說:相傳國王為取悅九頭蛇精,使其不能使用力量讓國家造成災害,所以必須每晚登塔與蛇精交媾。傳說歸傳說,不過為了強化國王的權威以及安百姓的心,這類的傳說在從前應該是無可避免的吧?

IMG_7571

IMG_7572

由『空中宮殿』再往東走去,就到了著名的『鬥象陽台』。顧名思義此處是觀賞鬥象的地方,此處石造平台寬闊,可推論當時觀賞鬥象時有多少人,一定是相當地熱鬧。台下則是一片寬闊的空間,從陽台上向前方望去,的確有君臨天下的感覺。

IMG_7577

鬥象陽台的前方,矗立了十二座的高塔,是為『十二生肖塔』,這些塔的作用據說是用來作為審判犯人之用。當一個人犯法,經過審判卻不認罪時,就將人犯關至塔中數日。塔內有蛇蟲毒物,如果犯人真的無罪,自然能全身而退;若否,則視情節輕重,天神就會令這些毒蟲懲罰犯人。這種方式,似乎也是在利用神靈或自然的力量,讓犯人激起內心身處的恐懼及反省,是一種頗為特別的審判方式。

IMG_7573

IMG_7578

鬥象台旁,工匠也很栩栩如生地雕刻處大象的型態。這也是遊客們很喜歡合影的地方。

IMG_7579

IMG_7580

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所站的地方,是鬥象陽台旁邊的『痲瘋王陽台』。(不好意思,這個『痲瘋王陽台』我拍得太糟了,所以沒放上來)相傳吳哥王朝的國王之中,有兩位得到痲瘋病,其中一位甚至可能是加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 VII),所以國王本身深知此病的疾苦,因此蓋了這個陽台,同時廣設醫院,希望能為人民治療病痛。

IMG_7622

就因為上面這個原因,所以在市區往吳哥窟的路上,便有一間以加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 VII)為名的兒童醫院,由政府出資來救治需要幫助的貧窮兒童。凡是到吳哥的遊客,大概都可以在早上的時候看到照片中的這幅景象,醫院前總是排滿了需要治療的兒童,讓身為醫者的我,不禁感嘆台灣的醫療比起這些地方來,真是好的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