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第一次到天母華納威秀看電影,片名是『國家寶藏』。

我想,有稍微看過電影預告的人都知道,電影裡面的主角-班傑明富蘭克林‧蓋茲(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為了追尋祖先所流傳下來、屬於共濟會的寶藏,破解一個又一個和歷史、文化、以及宗教有關的謎題、隱喻及圖形,找到當年由所羅門王寶庫所運出來、後來幾經輾轉運至美洲大陸所藏起來的寶藏。中間的過程經由好萊塢式電影的描述方式,自是緊湊緊張,當然,中間男女主角互生情愫自然也是免不了的。

這樣的情節,讓坐在電影院的我,覺得好像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是的,就在一個多月前我才剛讀完的推理小說『達文西密碼』之中,他一開始也提到了一個神秘的宗教組織『錫安會』,也說到這個錫安會似乎保存著某種相當有價值的秘密。整個故事的發展也是充滿了一串又一串的謎題、重組字謎、甚至是藏在畫裡的秘密,這些謎題,又會將讀者導向許多有關的歷史、文化、以及宗教的事件。

這部電影和這部書勾起了我對這兩個組織的好奇心。到底他們是什麼組織呢?『錫安會』(The Priority of Sion)的資料真的是很少,至少我查到的部分來說是這樣的,當然,有一些英文網站有介紹一些,不過部分稍微艱深難懂,用了一些不大瞭解的字眼,當然,還有更多搜尋出來的結果是我所看不懂的語言,大約是提到它是一個延續超過八百年以上的組織,在西元1090年左右被創立的。而『共濟會』(Freemansonry)則是當初中世紀時代,一些工人泥水匠所成立類似工會的組織,後來才慢慢演變,成為一個與宗教有關的組織團體。

當初,在查詢這些資料的時候,同時也查到了不少有關『達文西密碼』的書評。老實說,我對於西洋的美術史、思想史以及神學都不是很瞭解,在閱讀『達文西密碼』的時候,很多只能看過去。這些書評提到的東西,有一些如神聖女性崇拜的觀念,在我當初閱讀的時候,就可以有點瞭解了;但是更多的,如探討這些宗教分支的意義,以及西方宗教思想上的演變,卻是拜這些網路上的賢達們,才得以更加瞭解的。

還有一本書要提一下,叫做『達文西密碼真相』,本來之前在書店看到有點興趣的,不過看到有人寫書評說裡面少有實證舉例,反倒多以宗教的觀點來駁斥,所以暫時沒有買回來看。不過,因為我也沒看過,所以無法提出任何意見,如果大家有興趣,倒是可以到書店先翻翻。

這些我在網路上面找到的資料,連結我會提供在下面供大家參考,也謝謝這些網路的賢達們

延伸閱讀:
揭開『達文西密碼』的面紗
『達文西密碼』的信仰弔詭
『達文西密碼』非官方網站
PRIORY OF SION: THE FACTS, THE THEORIES, THE MYSTERY
共濟會Freemasonry內幕之一
A Page About Freemansonry
【國家寶藏】電影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