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31x60.gif

今天中午,因為正好要到某處去上課,抵達的時候因為時間尚早,又正巧看到有一間麵店人還滿多的,於是就先進去吃碗麵,打算吃完再去上課。

就在等待的當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嘆息不已的事情。那時因為店裡客人很多,服務生極為忙碌,我自己也是等了好一會兒麵才送上來。這時候有一對父母,和他們看起來約莫兩歲多、看起來很可愛的小女孩,也在等待,而小女孩很高興地拿著桌上的原子筆在已點好餐的菜單上面畫著圖。過了不久,麵送上來了,服務生瞧見菜單上面被畫過,可能比較忙吧,用了比較急促的聲音,請他們不要這樣(因為他們送麵時要核對桌上的菜單)。就我的看法,那時候服務生的音量應該不至於太大聲。只是沒想到,這位父親生氣了,認為他們怎麼這麼小氣,菜單再拿一張來不就得了?女孩的母親也出聲罵服務生說:『只不過是在店裡吃個麵而已,幹嘛這樣,神經病!』霎時之間,我愣住了!這要是在以前,不待服務生制止,我的父母就會制止我做類似的行為,更何況那位服務生並非直接罵小女孩,而是請父母不要這樣做,有需要這麼生氣嗎?

姑且不論這對父母對女兒的溺愛,他們看起來也像是受過教育的人,怎麼會在這種時候口出惡言,這在子女的面前所做出的,是一個(我個人覺得)極為不良的身教。不禁讓我想到,如果在這樣的教育之下成長的小孩,怎麼能期盼她能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能夠面對社會的挑戰?希望我是過慮了...可是,這整件事情,卻讓我不得不這麼想...

後來,這位服務生拿了兩張筆記紙給父母,讓小女孩能繼續地作畫。整個場景,彷彿恢復到一切都沒有發生過的樣子:服務生繼續忙碌地送餐,父母開始吃麵,小女孩繼續作畫、等媽媽餵她吃麵,其他的客人繼續埋首於填飽自己的肚子、然後結帳...然而,剛剛那一幕卻一直揮之不去。本來,我想拿起相機,將這對父母拍下來,但是當我的手指碰到相機的皮套時,我遲疑了...我是什麼人?我應該是沒有資格將他們的照片公布到網路上,來個公審,這不是我所能、所應該做的,所以我讓這幅畫面留在我的腦海之中。然而,我卻必須把他寫出來,或許這些只是我個人的一偏之見,但是我希望為人父母者,在做類似的事情的時候請多想想,不只是為了孩子,更是為了自己!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