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Mobile01上面看到了一則很有趣的討論:十項全能的電腦工程師。之後,昨天又看到我們「偉大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出來發表「止謗莫若自修」論,想起從李遠哲博士得到諾貝爾獎以來的種種,突然覺得,我們台灣人是不是單純的太可愛了,誤以為只要是學有專精者,就應該什麼都會?

看看討論串裡面提到的「工程師」這個職業吧,可不是叫做「工程師」或「電腦高手」,就一定會所有的問題。同樣的,「諾貝爾獎得主」以及「知名化學家」的稱號,也不見得會對教育及政治有獨特的見解,否則,教改不會花了十餘年的時間,卻似乎越改越退步;先前企望「向上提升」的力量,目前卻似乎不斷地拉低台灣在國際的排名...,但是我們卻盲從於他的學術地位,認為「信他者得永生」,果然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啊!

把麻煩、無趣的事情交給所謂的「專家」、「權威」來辦,而自己只需要跟著他們的意見走,這樣或許是一件很輕鬆、無須自己勞心勞力的事情,但是我們可曾有想過自己是否具有「識人」的能力,能夠真正了解託付的人是否能力真的足夠?是否自己可以在這些「權威」發生錯誤的時候,勇敢的站出來指正他們?

盲從於權威,是愚蠢的;但是盲從於不是權威的權威,更是無可救藥,就是因為這個缺點,我們才這麼容易被政客們操縱左右,是不是到了我們應該要認清,不是只有會讀書的人,說出來的話才算話呢?在這個知識教育泛濫的時代裡,我們需要的,可能是多一點自我反思反省的能力,而不是製造出更多「權威」,來愚弄不知情的人...

參考文章: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賀!李遠哲神話破滅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