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真是驚人的一夜...

雖然我沒有到現場,也沒有為了這個活動拍下任何照片,但是看到民眾自動自發,不需任何政黨動員來表達他們的意見,我覺得台灣的民主真的開始有改變了。以往,我們總是被政治人物強暴,強迫我們被分成兩邊,不是藍、就是綠;不是白、就是黑,世界上彷彿沒有第二種可能,大家的態度被簡化成小時候的卡通人物,和我不同立場的,就是惡魔黨,耳邊似乎還響著『我們是正義的一方...』這樣的催眠曲,來強化己身的正當性。

這樣的戲碼在一次又一次的台灣選舉之中上演,某政黨也很習慣在選舉時操弄這一些伎倆,因為這樣的方式,在以前確實地幫他們贏得了許多選舉,可是這樣的結果讓他們忽略了為何人民當初會選擇他們的原因,因為他們看到的,只是在選舉拼場下,隨著他們語言起舞的少數激情群眾,真正在這些選舉之中幫助他們的,是對當時執政黨不滿的大多數沈默的民眾。可是曾幾何時,當他們勝選當權之後,腐化墮落的速度比前一任政黨還快,再一次印證了:『絕對的權力使人腐化!』這句名言。

昨夜的活動,也不需要政黨主動支援遊覽車,也不需要發走路工的錢,整個台北的夜一片火紅,大家只是為了求個『理』,希望我們國家的元首不要再硬凹、不要再跟從前比爛(如果要比爛,那當初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才選他的?)、不要再這麼不知廉恥的尸位素餐下去,也希望他的政黨能夠明快的做出正確的處理和選擇。其實,這些閉著眼睛擁護總統的人只要想想,換做是另一黨的人坐大位時犯了這些錯誤,他們會不會以同樣的標準來檢驗、來批判他,其實就應該很清楚自己要怎麼做了。

根據民調,我們的總統和執政黨支持度目前只剩下18%,的確是前所未有的新低。但是換算成實際的人數之後,全台灣還有414萬人在支持著他們,這大概也是他們之所以繼續厚臉皮、無視於強大的壓力之下,苦撐著不下台、不處理的原因吧。但是他們卻不知道其餘將近兩千萬人的怒火,已經快要把他們先前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基業給焚燒殆盡。無視於眾多的民意,繼續用一些不著邊際的族群、國家認同的方式來頑抗,大概也只能跟這些相對『少數』的18%的人,互相取暖、相濡以沫,今天台灣社所要舉辦的凱道集會就是這個樣子吧!

其實,我們也不需要對這些人惡言相向、怒目而視。這一期的商業週刊中,公孫策先生提了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供我們拿來應用。我們只要問一問這些挺扁的民眾,如果陳水扁總統未來被司法判了刑,你願不願意陪著他一起坐牢?如果願意,請繼續支持他。這樣子還會有多少民眾會繼續堅持初衷繼續挺扁下去,這點我十分的好奇。

觀乎目前世界上的國家,重民生的國家,國富民強者居多;但操縱民族仇恨、宣揚民族重要性大於一切的國家,卻常因征戰、內耗而相對貧窮衰落不少。台灣已經在這些年的選舉之中,被政客的語言給催眠,一步步的走向民族仇恨的邊緣。所幸,這次的活動讓我看到其實大多數的人已經揚棄了這種落伍的觀念,對於真正的公理和公義依舊是有心的,這是台灣新生的希望,也是保護台灣免於墮入毀滅深淵的保護網。

這次的活動,雖然我因為個人的因素沒有前去,也沒有為它拍下任何一張照片。我認為以我貧瘠的技術以及短暫的參與,是無法真正拍出這整個活動的『真』的,但是我卻希望能用筆來記下這一切,記下這平實、卻又令人震撼的一夜...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