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時刻,是國王的禮節』-基度山伯爵
------------------------------------------

自從人類有時間觀念之後,各式各樣的計時方式不斷地被發明出來,如日晷、沙漏、鐘擺等等,其目的都是要為了求得精確的時間。在以往,標準時間都是以格林威治時間來做標準,但是直到現代,最精確的莫過於銫原子鐘了,也因此,如果能和銫原子鐘校時,則便能訂出精確的時間了,而電波錶就是這樣一種產品。

電波表的原理如下圖:


(以上圖片擷取自台灣卡西歐官方網站,為報導之故,故引用之)

簡單的說,就是有發射標準時間的電台設立,再利用這種超遠距離的電波傳遞訊號,讓手錶等計時工具接收到進行校時的工作,以確保時刻的正確性。

其實,這一類的產品在市面上已經很多了,包括Seiko、Citizen以及Casio都有出,不過相較於價格上,Casio是比較實惠的產品,而且外型部分是比較令我喜愛的,尤其是這次的主角-Casio Oceanus OCW 600。



簡潔的外包裝



裡面和大部分的手錶都相同,就是錶體本身一只、保證書和說明書這樣而已。



錶面上清楚地標示著是Oceanus系列的Mark。第一次看到這支手錶的時候,還以為很奇怪秒針為何不會動?後來才知道他的秒針設計適用來做指示以及碼表計時的時候,才會轉動。



右下角標示著是『電波時計』(wave receptor)。如果您真的很在意秒針的功能,下面的那個圓盤上的指針,也是可以提供秒針的功能。至於右側接近錶環的錶面有『Y、N』兩個英文字,這是用來指示電波校時成功與否,因為電波時計每天凌晨兩點的時候都會自動進行校時的工作,您可以在醒來之後,檢查看看校時是否成功,如果成功的話,前面說的那支大秒針就會指示到『Y』的位置。


(以上圖片擷取自台灣卡西歐官方網站,為報導之故,故引用之)

會影響電波校正功能的可能性如上圖所示。不過,其實我就算是在家裡,也是可以正確接收到電波校時的。另外一提,這支OCW 600除了可以接收日本的電波外,美國的也可以接收,而卡西歐目前也有一支可以接收世界五個地方(如德國)不同電波頻率的手錶,準備最近在日本上市。(應該是OCW M700)



除了電波自動校時之外,我們也可以手動強迫手錶再次接收電波訊號校時。當開啟手動校時的時候,秒針就會指示到圖上『Ready』處,等到開始接受電波訊號之後,就會轉到『Work』。



至於錶面靠十一點位置的『On』和『Off』,則是表示鬧鈴的功能開啟或關閉。從前面這幾張看到這裡,應該會看到手錶外圈寫著一堆密密麻麻的英文字,這些其實都是各個時區中重要城市的英文縮寫,是用來提供世界時間的功能的,只要調整到該時區,手錶會自動調整到適合該時區的時間的。



錶背大大地標示著Oceanus,上面的4329是機芯的代碼。另外提一下,這支手錶的防水能力有10 Bar喔!





說一說個人對手錶的感想好了。其實手錶的最重要功能,就是要標示時間,雖然一只設計優良、精雕細琢的錶,是令人賞心悅目的事情,但是如果時間指示不清楚、標示時刻不正確,在我個人來說,就不算一個稱職的手錶。或許我個人對於手錶沒有什麼研究,但是一只動輒數十萬的名錶(最近電視上面常見到),還是令我咋舌,不知道裡面是否有『銫原子鐘內建』的功能呢?:P

無論如何,至少在我心目中,這支Casio的電波錶比起那些名錶來說,是毫不遜色的,至少它能提供我正確的時刻,而不必讓我擔心是否有時間不準的情況發生。如果您有和我一樣的感覺,那麼,誠摯推薦您電波時計!

參考網站:
台灣卡西歐官方網站
日本卡西歐官方網站-Oceanus OCW M700
日本卡西歐官方網站-「OCEANUS」の最上位モデルを発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