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閃燈同步模式是我之前在使用相機時,一個完全摸不著頭緒的一環。我只知道一旦超過相機內定的閃燈同步速度,就要靠外接閃燈的高速同步模式來用。偏偏這個模式對於在大太陽底下,懶得買反光板又想拍人像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於是乎,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常常最後還是拍了一堆失敗的照片回來。這個情形一直到我上次出遊時才弄清楚是怎麼回事,就讓我來野人獻曝一番,如果有錯誤之處,還請各位多指教。


Casio EX-P600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istD + FA 77mm F/1.8 LE + AF 360FGZ


Casio EX-P600


Casio EX-P600

如上面兩圖所示,你要把閃燈上的開關打開,然後把開關左邊的switch調到HS(就是最右邊的那一個HS加上閃電符號的圖示),然後相機上面的閃燈模式也要調到HS。


Casio EX-P600

此時,只要我們的快門速度快於*istD內設的1/150秒,閃燈上面的螢幕就會秀出HS加上閃電的符號,這就表示等一下按下快門時就會開啟高速閃燈模式。但是重要的是下面有一條虛線,這條虛線上面標示的數字代表的是公尺(m),下面代表的數字是英呎(ft),這條虛線表示的就是在這個高速同步的光圈大小及快門速度之下,我們的閃燈可以打多遠。因為在高速閃燈的模式之下,快門速度越快,也會連帶影響到閃燈能打的距離,這好像跟我們最基本的閃燈常識不同(GN值 = 距離 X 光圈),所以在戶外時,如果太陽很大,閃燈能打的距離也將會更受限制。之前我就是忽略了這點,所以才常常會失敗。

接下來貼幾張示範的圖片:


Pentax*istD + FA 77mm F/1.8 LE

這張是對著貓臉測光,快門速度是1/8秒,沒打閃燈。可以看到背景曝光過量,但是貓臉雖然看的到,卻是陰陰暗暗的,不夠好看。(手持拍照,懶得用腳架,所以有點手振)


Pentax*istD + FA 77mm F/1.8 LE

這張是對著背景測光,快門1/320秒,貓完全看不見。


Pentax*istD + FA 77mm F/1.8 LE

這張就是利用了高速同步閃光。先對背景測得正確的背景曝光值,然後開啟高速閃燈對貓打光,這樣子主體和背景都夠清楚,就不會拍出像前面那兩張失敗的照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