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至此:If I may venture an opinion, I'd say … [攝影] 給社上的你們...

自從30年前,Kodak發明了第一台數位相機的原型機之後,似乎就預言著攝影的世界將會掀起一番天翻地覆的改變。果不其然,在數位技術精進的這五、六年之間,數位相機不知為何已經深入大部分家庭之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攝影,也突然變成一門顯學,從以往只有少部分有興趣者才鑽研的技術,突然成了許多人爭相學習的科目。

也因此,數位和傳統的爭論、後製與不後製的堅持,就成了許多攝影人茶餘飯後的爭論話題,雖然最近在各大攝影論壇中,這類的話題漸漸比較減少,但是在兩三年前可是三不五時就會有的。雖說真理越辯越明,但是卻也常流於意氣之爭,傷了大家的和氣。

小弟真正意識到拿相機是要拍出一張讓自己滿意的相片而非記錄照的時候,手上有的,已經是Sony DSC F707的數位相機了,所以本來就對傳統的東西感覺很淡薄,一向認為手上拿的工具是不是傳統的並不重要,後製只要能適度的表現出攝影者的意念也是可以的。所以對於這些爭議,覺得是沒有什麼意思。不過在拜讀了entangle兄的這篇文章之後,覺得說的真是好啊!我們現在所做的,不就是在處理『光』這個東西嗎?我們手上玩弄的,不就是要將那一束束的光線,放到他應該放製的位置上面去嗎?回歸到最初,銀鹽和數位並不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而是彼此纏繞密不可分的。真正要拍得好照片,只有技術是不夠的。技術是可以學習的,但是許多對顏色、構圖的體會和心得,卻是要大量的實做才能夠體會,這點我想在傳統暗房待過、操作過的人一定比我這種速成用數位機學習的人還要來的扎實。

或許是自己漸漸玩得深入了一點,後來在拿著DSLR攝影的時候就開始講究要用RAW檔來拍攝,每次回來之後都一定要經過自己的處理才能將成品展示給別人看。這樣子的過程,或許比不上傳統攝影人在暗房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得到的收穫,但是給我的感覺卻是更能夠去回顧當下拍攝的時候,並且漸漸能夠體會『光』在攝影上面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這個是在我當初只拍JPG檔時所難以認知的。

如果大家有空,可以去拜讀一下entangle兄的大作,相信您多少會有一些心得的。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