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因為有逛電腦展的習慣,所以個人在最近這一年多來也拍了好幾次世貿展覽的秀,因此,在這方面也累積了一些心得,趁著最近又進入了世貿展覽的高峰期,提出來和大家討論,互相切磋一下,也可以供初次到展場拍攝的新手做一個參考。


(展場上重砲雲集,人潮洶湧,究竟要如何脫穎而出呢?)

出發前的準備:

1. 如果是消費型的相機,沒有太多需要準備的,記得電池充滿電、記憶卡帶足(隨身硬碟則視情況),如果可以接外閃及增距鏡,請一併帶妥。


(展場的神兵之一-鋁梯,感謝spiralman慷慨借圖)

2. 至於DSLR的用者,推薦中長焦的變焦鏡,愈大支愈好,一來光圈大,可以有較佳的散景;二來可以藉比吸引model的目光,拍到較佳的畫面;還有時侯可以有卡位的效果。外閃也是必帶,GN值越大、回電越快者越佳,如果有外接閃燈架當然更好,只是我很討厭這東西,因為常會擋到後面的人。至於柔光罩可以使用,降低閃光燈直打造成過硬的光線。電池和記憶卡不用說,行動硬碟也是推薦攜帶。如果有電池把手最好裝上,尤其是有帶F/2.8大光圈變焦鏡的人。至於展場的神兵-折凳和鋁梯,由於攜帶不方便,不大建議攜帶,但是如果不怕重或有特殊需求者,則不在此限。至於背器材的包包,以側背為主,方便拿取包包內的物品,大小則視個人攜帶物品多寡而定。

3. 行前請先看好相關報導,知道拍攝當天有沒有特別的來賓(如林志玲),一般假日比較會有,但是假日人多,卡位困難,我個人比較喜歡非假日去。如果展覽有收費,注意看看有沒有折價卷可用。

展場拍攝重點:

1. 位置很重要,如果先知道表演時間(一般舞台旁邊都會公布),就可以提早前往,當然,先前提到的折凳或鋁梯,可以提供較好的制高點,不容易被別人擋住視線,model也比較會注意到你。不過,你的鏡頭最好是70-200mm之類的,才拍得到特寫鏡頭。如果您帶的鏡頭不夠引人注目,站的位置可以選在有長鏡頭的友人身旁,也會蠻有效的。

2. 機身的設定:如果是消費機,大概ISO值設到200就很拼了,建議定在100即可,除非無法達到安全快門。若是DSLR,可以設到ISO 400,兼顧畫質和快門速度。白平衡如果現場光源複雜的情況下,可以用AWB,如果光線比較單純,而您又有用閃光燈,倒是可以考慮設為閃燈白平衡,不過,我是建議拍RAW檔,若白平衡的結果不滿意,回家還可以再調整。到達舞台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用M模式測舞台光線,調整相機的光圈快門至自己希望的數值,這部份主要是決定背景入光量。

3. 閃光燈設定:閃光燈用來決定model曝光的部份,我是習慣交給外閃的TTL決定,當然可以依個人喜好增減外閃強弱,或者您對閃光燈的操縱已經出神入化,手動設定亦可。注意如果您的快門速度已經超過機身的快門同步速度,請記得把閃光燈設定至高速同步的模式,否則拍出來的model臉部會曝光不足。拍幾張之後要記得看一下照片,注意曝光情形,還有,閃光燈擊發的狀況,不要閃光燈已經沒電了還拍得很高興,回家看照片會流淚的,我就曾經這樣...。要注意的還有自己閃光燈回電的速度,控制自己拍攝的節奏。


(高速同步閃燈模式下,請注意最大拍攝距離會急遽減少的情況)

4. 拍攝要領:首重對焦準確,一般對焦都是對眼睛,除非有其它考量。相機一般都有數個對焦點,我會建議選擇距離您所要對焦位置最近的對焦點來對焦。有人習慣用中央對焦點來對,但是往往對到要對的地方之後,鏡頭必須位移好一段距離才能到所要構圖的位置,不但要花時間,可能miss掉一閃而逝的表情外,還可能因此而造成失焦的情況(因為拍人大多光圈大,焦距長,所以景深都比較淺)。注意快門速度不要落於安全快門以下,要不然容易拍出模糊的照片,當然有IS、VR、AS等防手振更佳。如果您有單腳架也可以使用來增加穩定度。

5. Model神情捕捉:基本上每位model應該都會照顧到各個角度的攝影者,但是依我的觀察,她們最常面對的是正前方90~120度之間,所以您如果站好位置可以說是有了更多拍好照片的機會。拍攝時量力而為,不要一上場就猛按快門,構圖還是要注意,而且如果您相機的反應比較慢,猛按快門的結果就是會有好一陣子相機不反應,快門按不下去,錯失好畫面不說,有時候還會在觀景窗看到model瞋怪的眼神...(都擺好POSE給你拍了,你還不拍!)。所以對好焦之後要稍微耐心等候,等到model轉到您預設的角度,或是注視者您的相機時再動手,這樣才會提高成功率。

6. 舊地重遊:「同樣的招式,第二次對聖鬥士是不管用的!」...扯太遠了,不過,在展場拍照也是一樣的,第二次拍攝您會瞭解到model的出場順序、以及移動的路線,有時因為介紹商品的緣故,model會移動到不同的場地,所以如果您有看過一次流程,您就可以在快換場地之前先到下個地點站好位置。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如果要拍到好照片,這一招可是最重要的,否則,就只好期望您的配備夠齊全,就算站的很遠您也可以拍得到囉!

以上,就是小弟在拍過幾場展覽後淺薄的心得,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夠完整正確,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先進們如果發現有疏漏或錯誤之處,可以不吝指正,同時可以嘉惠剛要嘗試展場拍攝的新手們。最後要提醒的是希望個位在拍展場的時候也要注意尊重彼此,不要因位卡位傷了和氣,後排的人不要硬是往前面擠,前排的人也不要擋到太多後排的同好,大家和和氣氣都有照可以拍,多好!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