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小弟開始學習攝影以來,去上有關攝影的課程實在是沒多少,大部分的知識都是得自於書本或是網路上許多前輩們的心得,而其中有許多小技巧實在是要經過許多的摸索以及前人的指引才學會的。這裡面最為困難,也最少書本提到的部分,大概就是閃光燈的一些知識了。所以為了讓一些初入攝影的同好們,也能有一些對閃光燈的瞭解,我會陸續把一些閃光燈的知識以及實驗貼上來給大家參考,如果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也煩請前輩們給予指正。

首先閃光燈要瞭解的就是所謂的GN值,這是用來表示閃光燈出力的強弱。它是設定在光圈為1.0,感光度(ISO值)為100的情況下,閃光燈所能照射到的最大距離,一般國內是用公尺,外國有用英尺來表示(用公尺表示數值會比較小)。

這個GN值有什麼用處呢?在以前還沒有TTL(Through the Lens),這種先進的閃光燈測光系統出現的年代,大家用的都是M(Manual)模式,也就是所謂的手動調整,這時候要如何調整閃光燈的出力呢?用到的就是下面的公式:

GN = 光圈 X 距離

也就是說,一旦我確定好其中兩個選項,就可以知道今天這個相片我是否能拍得出來。比如說假設今天要拍的場景很遼闊,距離要拍攝的對象有15公尺,而我手上卻只有最大光圈為4的鏡頭,那麼,除非我能拿出GN值為60以上的閃光燈,否則我是無法讓被攝的對象正確曝光的。

但是GN值也非一成不變的。前面提到一般的GN值是在ISO為100的情況之下所測得的,如果改用更高的ISO值是否會不一樣?答案是肯定的。一般來說,ISO值若調升兩級,GN值會跟著倍昇。舉例來說,如果ISO為100的情況下GN值為50,則在ISO為400的情況下(ISO調升兩級),GN值就變成100(GN值倍增)。現在數位相機當道,ISO值的調整十分容易,所以像前面的例子來說,您只要把ISO值調高,就很有機會用光圈為4的鏡頭,拍到15公尺以外的場景。

另外,廣角及望遠端也都會影響閃光燈的最大照射距離。在廣角端,往往閃光燈的GN值會降低,假設一顆GN值為55的閃光燈,在廣角端會降到50以下,通常在望遠端才會達到閃光燈GN值的最大表現。所以在拍攝的時候這點有時也要考慮進去。

如果要用上面這個公式來拍攝,那麼是不是需要每次都要帶尺量攝影者和被攝者的的距離呢?不用這麼麻煩,因為鏡頭上就會告訴你啦!如下圖:



圖上是不是有一個相機上的對焦距離呢?上圖的情況是表示出目前的焦距是28mm,而對焦距離是介於0.7-1.0公尺之間(大概是0.8公尺左右吧!),所以只要您先對焦一下,您和被攝者的距離就出現了,再加上光圈是您調整的,利用上面的公式,很快您就可以算出需要多大的閃燈出力...當然,這還是需要練習的,只是現在各家狂推一堆先進的閃燈測光技術:E-TTL、i-TTL、P-TTL...大概用到這個的機會不多,可是在複雜光源的情況之下,手動M模式來調整閃光燈出力有時候反而會拍得比較好。

目前市面上各家比較好的頂級閃燈大概GN值都在50-60之間,次一級的大約都35-45左右,一般的情況下是夠用的啦!至於機頂閃燈或是一般DC上面所附的閃光燈,GN值都不會超過15,有的更是在10以下,所以能照射的距離就更近了。所以下次到一些拍攝夜景的著名景點,如日本的函館、香港的太平山...請不要再對著美麗的夜景猛閃閃光燈了,因為那是絕對沒有什麼用的,您的閃光燈就如同螻蟻想要撼動大象一般,閃出去只是浪費您的電力而已,還很容易被瞭解這件事的人看出您的不專業呢!:P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