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之中,光線是最重要的一個要素,不單是因為攝影本身就是一門記錄光線的藝術,各種光影的變化,也決定了一張作品大部分的良莠,所以如何調整光線、利用光線便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可惜,在我查閱目前坊間的書籍之中,有很多的重要部分是這些書本上沒有講到、或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十分可惜。所以小弟稍微用些篇幅來說明,這樣也可以提供初入攝影的同好們一些參考。



這是本次試驗的主角,一個十瓦的小燈泡以及我的吉他,在這次的試驗中,這個小燈泡是用來作為點光源使用的。



上面這一張是用Canon 580EX直接打光在吉他上面拍攝的,作為對照組來參考。您可以看到白色的牆壁上出現了生硬的黑色影子,這些黑色的影子也出現在吉他的音箱裡。



此時,我們將燈泡打開對著吉他照射,光源的位置與相機在同一個垂直平面上(大約就是外閃所放置的位置)。相機的設定為光圈優先模式,光圈為2.8的情況下,架設在腳架上面拍攝。拍攝出來的結果,雖然不若剛剛用580EX直射那般強烈,但是依舊可以看到在牆壁上面有明顯的影子。



同樣的設定,我們在燈泡上面加裝大型燈罩(一般檯燈用的燈罩),然後再拍一張,此時牆壁上面的影子就變得模糊不清,整體光線也變得比較柔和。

其實,從上面這三張照片我們可以歸結出來一個重點,那就是假設光源與物體的距離不變的情況下,光源的面積如果越大我們可以得到越柔和的光線,這也就是為何我們看到攝影棚之中總是有一些傘狀的裝置還有一些前面罩著很大一個白色罩子的棚燈,原因無他,就是為了要提供一個更大面積的光源,來使整體的光線柔和。

柔和的光線就如同上面這幾張照片所示,可以避免造成生硬的影子。這在人像照之中是很重要的,因為人的五官是突出的,如果用較小面積的光(如閃光燈直打)來照射人臉,就不可避免的會產生明顯陰影,這樣會比較不好看,同時,也容易在人物後方產生不必要的影子,影響到我們拍攝的畫面。

那麼,沒有攝影棚,要怎麼樣才能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呢?市面上我們常會看到許多種柔光罩,如下面最常見的兩種:





當然,還有許多體積更大些,可以罩在閃光燈頭,提供柔光的效果。老實說,其實效果都不彰。因為前面有提到,光源的面積越大,柔光效果越好,上面這兩者套在閃光燈上面,我想有用過的人都知道,其實並沒有辦法把閃光燈打光的表面積增加多少。另外,我們還要考慮的一點就是光源與被攝物的距離。舉個極端的例子來說好了,太陽應該是面積夠大的光源了吧,可是在我們地球上來說,它也只能算是點光源而已,因為距離實在是太遠了。所以就算拿那種比較大面積的閃光燈柔光罩來使用,在一般人像拍攝的距離之下(以一般人像鏡的焦距70-135mm來估算),能得到的效果也是有限,所以我只能說可以把錢省下來好了...

真正效果好的,大概就是利用其他的物體表面反射來打跳燈的方式,不論是利用天花板、牆壁,或者甚至是其他人(對!就是人!)來做閃光燈的反射面,都是製造大面積光源的好方法。而且,打跳燈的反射面也不一定限於何種顏色,反正現在數位機當道,拍壞了頂多刪掉就可以了,而且說不定還會有不同的味道呢!多嘗試總是會有新發現的。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