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Canon的用家來說,紅色橡皮筋的魅力一直是無法抵擋的誘惑,綜觀各家的鏡頭,L鏡就算不是成像最頂尖的鏡頭,但也是箇中翹楚。不過若連鏡頭組裝、高科技的功能(USM、IS等)一齊考慮進去的話,大概便少有其他鏡頭可與之比擬了吧。



Canon的L定焦鏡,除了那支貴到不得了但又被很多網友嫌到無力的EF 14mm F/2.8 L USM之外,廣角的部分再來就數這顆鏡頭了。這支EF 24mm F/1.4 L USM在這個焦段之中,其光圈之大是很有名的。除了大光圈以外,變形控制還稍勝同門的師兄弟EF 35mm F/1.4 L USM,如果套在Canon的APS-C機種上,視角就彷彿另一支EF 35mm F/1.4 L USM再生,對於想拍帶景人像的APS-C用家,可以說是不二的選擇,至於全片幅的朋友,則可以徹底感受到它廣角的魅力,完全釋放出它的能力,可說是一顆不可多得的好鏡。



EF 35mm F/1.4 L USM則是許多玩家所推崇的一顆鏡頭,大概我所知道35mm大光圈定焦鏡比較有名的,除了這顆以外,有做到F/1.4的,還有Leica、Contax和Minolta(有錯尚祈指正),這幾顆鏡頭的實力也都在伯仲之間,就看玩家怎麼去取捨了。



EF 50mm F/1.4 USM算是目前Canon標準鏡的焦段中,唯一挑大樑的鏡頭,先前還有一顆很暴力的(但對焦極慢)EF 50mm F/1.0 L USM,可惜已經停產,目前叫價大概都六位數以上,我只曾經在Y拍上看過一次而已...。目前Canon的用戶們都期盼Canon能趕快出一支EF 50mm F/1.2 L USM,來填補中間的空隙,而且,光圈略小一點也比較不會那麼的貴...



各家的85mm大概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幾乎沒有不出大光圈1.4的定焦鏡的。Canon可能是為了要跟人家不一樣吧,偏偏光圈比別人再大個一點,變成F/1.2,造就出EF 85mm F/1.2 L USM的傳奇(其實在FD時代就有這顆了,EF時代就繼續延續)。去年還曾一度傳出要停產的消息,不過還好是來個改版。一、二代其實只有一些小差距,都是質素極優的鏡頭,有機會一定要玩玩看。圖中為一代鏡。個人記憶之中,除了Canon以外,似乎只有Zeiss有85mm F/1.2的鏡頭出產。



同樣不知道是不是大家說好的,各家在100mm也會出一支Macro鏡。Canon的EF 100mm F/2.8 Macro USM比起來比較佔優勢的地方就是對焦時並不會使得鏡身有伸縮的動作,這樣在拍微距的昆蟲時,比較不會嚇到這些小動物。



EF 135mm F/2 L USM在Canon裡可以說是超值人像鏡,成像直追EF 85mm F/1.2 L USM但是價格又便宜了不少,只是在APS-C的世界裡,就變成約216mm,相對來說難用了不少...。目前聽說Sony在這個焦段打算推一支135mm F/1.8的鏡頭,再加上原有Minolta的散景之王STF 135mm,看來競爭者可是不少!



接下來這三支鏡頭,是個人認為的Canon變焦小三元鏡。首先是EF 17-40mm F/4 L USM。這支無論是在重量、組裝、成像、抗耀光等等都是無可挑剔,價格也頗為實惠,可說是Canon近年來的良心之作。如果真要挑缺點的話,有兩個:一是光圈稍小,不過這也換來重量的輕便,另外一個,就是我不大喜歡他那種海膽狀的星芒,相較起來,以前用的Pentax DA 16-45mm F/4所表現出的八芒星就簡潔有力多了!在APS-C上面來說,這顆大概可算是主力鏡,因為換算之後,恰巧落在常用焦段。至於它的高一級EF 16-35mm F/2.8 L USM,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它的畫質偏軟,而且,抗耀光似乎也沒比EF 17-40mm F/4 L USM強,只好期待這支是否會出改版鏡了。



EF 24-105mm F/4 L IS USM打從宣佈推出之後,就是話題鏡。從一開始大家對他規格的驚豔(因為其他家這種焦段都不是恆定光圈,而且者之還掛上L和IS),到後來的『佛光普照』,都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但不可諱言的,這支鏡頭的便利性,已經穩穩地為它在Canon的高素質旅遊鏡中,打響了名號,上市之後就極為搶手,直到今年初在日本還買不大到(台灣公司貨倒是一堆,都是因為定價太高沒人理)。可以說是兼具便利和實用性的超級鏡頭!



我所選擇的第三支小三元變焦鏡不是大家常說到的小小白,而是這支小綠。原因無他,因為我覺得小小白太顯眼,長度太長不好帶,相對於小綠收起時是短胖的身材,一般L鏡黝黑的外裝,就算在大街上舉起相機,也不會引人注目;再加上三級IS的加持,完全彌補了光圈比小小白略小的弱點。另外,焦段上又比小小白多出200-300mm這一段,更增加了它的實用性。不過它也是有缺點的。第一,如果鏡身向下,會有『自動』變焦的困擾,得要記得將旁邊的『Lock』鎖給鎖上;第二,畫質有時候比較難以捉摸,不像小小白那樣的銳利(如果沒有跑焦的話)。後來,Canon又出了一支EF 70-300mm F/4-5.6 IS USM的鏡頭,這讓小綠的處境有點尷尬,不過小綠的組裝還是比那顆新的鏡頭要好些,拿在手上的感覺就是比較不一樣啦!^^



介紹完我的小三元,那來介紹我的『大二元』吧!首先是中間主力:EF 24-70mm F/2.8 L USM。這支鏡頭和小小白一樣,都是惡名昭彰的偏焦大王,大多數都需要回彩虹監獄調教過。但是準焦的EF 24-70mm F/2.8 L USM畫質、成像以及發色,都十分令人感動,依在下的感覺,光圈約縮到3.5畫質應該就有跟定焦鏡一拼的實力,難怪是大家眼中的鏡皇!



最後,是我唯一的白鏡-EF 70-200mm F/2.8 L IS USM,鏡身上金色的『IMAGE STABILIZER』透露著他與另一支EF 70-200mm F/2.8 L USM的不同處



鏡頭旁的IS機構作動開關



驗明正身



所謂寶劍配英雄,這些一時之選的好鏡頭,當然要配一台好機子,才能發揮它們應有的實力!



看來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



當然,要解開L鏡的封印,就只有全片幅的機器才能辦到。Canon EOS 1Ds MkII雖然也是全片幅的機種,但是不親民的價格,讓人望之卻步。Canon EOS 5D以相對低廉許多的價錢,也可以換來同樣的畫面質素,在過去近一年的日子裡,不斷地吸引著許多Canon的用戶,只為了登上那全片幅的頂峰。

初次拿到這台機器的時候,接上EF 24-70mm F/2.8 L USM,就深深地被它表現出的空間感所著迷了,那時突然覺得觀景窗的世界一下子遼闊了起來,這就是全片幅的魅力所在嗎?我必須說,從我開始正式玩攝影以來,從沒有徹底體驗過底片機,所以我想我應該是沒有那種從以前底片機時所受到的影響,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是,我依舊是被這種感覺給攫住了,這種是在過往Pentax *istD以及Canon EOS 20D上面所感覺不到的...

5D的操縱感,由於先前已經用了將近一年的20D,所以相對來說很容易上手,在拍攝的時候是不會因此而有所不順。幾次拍攝下來的感覺,果然如許多前輩們所說的一樣,5D的對焦準確度比起20D有相當的進步,整個拍攝下來的情況,跑焦的情形極少,大多跑焦都是因為用的光圈大,而被攝者有移動之故,這樣實在讓人很放心,不用回家之後再對著好不容易拍到的一張好照片卻跑焦而扼腕不已了。此外,5D的高ISO純淨度也是相當令人驚奇的,ISO1600的情況下,依舊可以拍出相當純淨的畫面,甚至如果是RAW檔,還可以調上一格的曝光量,但是卻不會增加很多雜訊,十分優異。

當然5D也不是全能的,依舊有其弱點。像是它的對焦點分佈太過集中、連拍速度比不上20D的等級、LCD在太陽光下跟廢物沒兩樣,體積重量比起20D來的大且重...。但這都不會抹滅它在DSLR之中的重要地位。一如過去的10D及300D,成功地將DSLR帶入一般人的生活,5D則是讓一般人也能有機會享受到全幅機的感覺,這可以說是Canon最成功的地方。

下面就貼一些L鏡的實拍照片給大家參考,拍的不好之處,請多包涵囉!

下面這兩張分別是EF 24mm F/1.4 L USM在ISO100及ISO1600下拍攝的。



這張是ISO100下拍的



這張是ISO1600下所拍攝的,我們擷取部分畫面如下圖。



在5D的RAW檔和C1 Pro的通力合作之下,畫面上的雜訊是相當少的,這也使得5D的ISO 1600成為可用之兵。



這張是EF 35mm F/1.4 L USM,雖然畫面中沒有人物出現,但是這個視角是滿適合拍攝帶景人像的。



這張充滿魄力的廣角就是EF 17-40mm F/4 L USM所拍攝的。以前在用APS-C的機器時,從來也沒想過17mm竟然會這麼遼闊,這種感覺只有當初20D接上EFs 10-22mm F/3.5-4.5 USM的時候有,但是畫質又比它更好了一點。



這張則是EF 24-70mm F/2.8 L USM所拍攝的。在5D下,24mm已經是平常常用的廣角,再廣其實就少用了,所以24-70mm變成相當實用的一顆鏡頭,同樣的,EF 24-105mm F/4 L IS USM也是一樣。



這張則是EF 70-200mm F/2.8 L IS USM所拍,不愧鏡皇美名,整張圖連暗處細微處都很清楚。



再來,要上一些『重鹹』的了,上下這兩張都是EF 85mm F/1.2 L USM所拍的,面對SG後面的強光,依舊是不畏懼,將這些強光轉化為濃濃的奶油光。這兩張都是在光圈為2的時候所攝的。





再來這兩張則是EF 135mm F/2 L USM所拍攝的,對於這兩顆人像鏡的表現,我真的只能說配5D真是讓它們『開光』了,唯一不滿的,大概只有我自己的技術吧...Orz...



林林總總寫了這麼一堆,是不是也讓您對5D起了嚮往之心呢?在最近一片Sony α100以及Nikon D80的討論聲中,我想5D的地位和表現是不會隨著這些後起之秀而有所撼動的。換上5D吧!讓您找回過去從觀景窗看出去的感動,將加諸於您鏡頭上已久的封印給給解除吧!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