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場大稻程的煙火,在淡水河畔又聚集了成千上萬的人潮,也引起許多攝影朋友的興趣,在各大攝影網站中,也出現了許多精彩的照片。只是,還是有一些剛入門的朋友在遇到連珠砲似的煙火,一時慌了手腳,記得東卻忘了西,所以小弟野人獻曝,對於煙火拍攝的一些方式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也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首先,是器材的準備。三角架是必須要攜帶的,除非...有人可以手穩到數秒都不會晃動。另外,快門線、黑卡、以及相機的備用電池也都要準備才行。至於鏡頭的選擇,則以小廣角到標準變焦鏡為主,舉例來說:Canon EOS 30D要配EFs 17-55mm F/2.8 IS USM、Canon EOS 5D則是配EF 24-105mm F/4 L IS USM。如果您想拍煙火的特寫,可再多帶一支長距離變焦鏡,不過就算沒帶也不是不能拍,相關的方式後面會談。

諸葛孔明曰:「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利,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同樣的,攝影也是如此。在攝影前也要做好準備,並且觀察相關的天氣、地點等要素才行。拍攝煙火當然要知道正確的時間和地點,尤其最好知道正確煙火釋放的位置。然後有一點很重要,我們必需要知道的就是風向,我想很多今年元旦拍101煙火的朋友都曉得「火燒摩天樓」的「精彩」畫面,所以拍攝時必須站在上風處,以避免拍出來的畫面都是煙霧迷漫以外,自己也沾了不少落下的煙塵。最後,根據煙火發射地點及風向,我們來決定「前景」所在的位置。一幅煙火的照片要好,有時美麗的前景會有不少的點綴效果,可以讓照片不致流於單調。

攝影當天請提早到達,最好能三五好友成群,以利活動自由,而且能卡到比較理想的位置。因為煙火釋放的時間都是晚上,所以拍攝有些事項要注意:

1.白平衡設定:如果您拍的是RAW檔,那比較沒關係;但如果是拍攝JPG檔,則可能在煙火開始之前要先拍個幾張不同白平衡的調調,找出您比較喜歡的設定。一般我是選擇螢光燈白平衡為主,如此天空才不會一片橘黃色。

下面舉兩張照片的例子做為參考:



上面這張是螢光燈白平衡的設定下所拍攝的



這一張則是以太陽光白平衡所拍攝的

2.以MF為主:拍攝的時候,如果您放著相機自行使用AF(自動對焦),很有可能在低光源的情形下,產生迷焦的狀況,以致於快門按不下去;就算有對到,有時候也要花點時間或者對到您不想對到的點。因此,倒不如使用MF(手動對焦)的方式來拍攝比較妥當。對焦點一般會設定在背景的平面上,因為煙火有點失焦並不會影響它的美麗,而且也不易察覺,再加上位置點難抓,所以不需要去對焦在煙火上。

3.ISO值選擇:一般在ISO200~400左右,沒有一定。

4.光圈選擇:一般以F/5.6~8之間為主,光圈大小會影響到煙火線條的粗細,光圈越大會越粗,因此看您要拍攝的需求而定。

5.快門選擇:以B快門加上黑卡來控制。當您已經就定位,而距離煙火釋放時間大約剩下半小時左右,您要先決定好光圈大小,並且試拍幾張看看背景光量以決定快門時間的長短,這個時間就是您在使用B快門的情況下,黑卡不遮住鏡頭的總時間長度。

6.拍攝技巧:當一切都就緒之後,煙火也即將發射,此時可將黑卡擋在鏡頭前方,遮住所有的畫面,然後開啟B快門。然後當第一朵煙火升空到即將要爆開(或者是您希望的位置),把黑卡移開。一邊默計時間、一邊觀察煙火,等到煙火爆開的程度到您希望的情況時,再將黑卡遮住全部鏡頭。等待第二顆煙火再度升空,您再將黑卡移開,重複上面的動作。如果您構圖上覺得已經差不多了,此時算一下背景曝光時間夠不夠,如果不夠,則將黑開略微移開鏡頭的下半部,補足背景的曝光時間。比如說原先計算背景要足夠曝光需6秒,但前面煙火已經曝光了4秒,則還需補足2秒的背景曝光程度。

以下用圖例說明:



首先先曝第一朵煙火



等到第二朵煙火上升,再打開黑卡曝第二朵煙火



最後再把黑卡略微上提,將背景的曝光補足



最後的成品應該如上圖所示



如果把剛剛的動作用直線時間圖表來表示,就像上面這張圖一樣,希望夠清楚。

7.構圖:一般用上面黑卡作類似重複曝光的手法,無非是希望在同一畫面上出現許多朵煙火,整體畫面會比較熱鬧,但如果重複曝光的煙火都大致上在同一高度,很有可能會出現局部過曝的現象,反倒會覺得很紊亂,最好能讓煙火有層次感,也就是不同高度或不同位置都有清晰、美麗的煙火,這樣的構圖才會比較受青睞。不過,這倒也不是一定,每格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手法或審美觀,喜歡就好。



像上面這張中間的煙火就曝了太多朵在同一個位置,顯得比較紊亂。

至於說前面提到如果沒有長焦變焦鏡時,因為現今的相機畫素大多都滿高的,所以可以用事後裁切的方式,來做出煙火的特寫。再加上煙火拍攝的時候,現場昏暗不易換鏡,而且也大概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換鏡頭,所以不必勉強。

以上的方法也只是一些通則而已,不一定所有都適用。比如說像今年初拍101的煙火,定好光圈和快門時間後,能夠做的,只有一直按住快門連拍而已,偶而中間改變一下節奏,其它的什麼都不能做...。所以方法巧妙,存乎一心。只是希望藉由這些小小的經驗,給拍煙火還摸不著頭緒的朋友一些建議,可以在接下來的國慶煙火中,拍出自己所喜歡的照片。同時也希望有更好技巧的朋友,能夠不吝指導,也能讓小弟從中學習。

共有C-マンション人閱覽過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