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父母,為了好不容易懷胎十月生下的寶寶,呵護備至,也希望能用相機幫自己的寶寶記錄下珍貴的成長過程。但是,當父母們拿起曾經陪伴他們倆留下許多珍貴記憶、征戰過大小無數場面的DC(數位相機)時,卻發現因為不敢開啟閃光燈以免傷害寶寶眼睛的關係,所以常常快門時間不足而造成手振;更糟的是,當孩子會滾會爬、會走會跑,他們活動力之強以及活動方向的「不可預測性」,讓父母手中的小DC總是拍出「萬中選一」的相片-從上萬張的照片才能找到一張清晰的相片!(這是比較誇張的講法啦!)

此時,焦急的父母便會開始懷疑是不是手中的相機等級不夠,上網找尋答案或是詢問身邊在玩攝影的朋友,結果都指向-DSLR。可是接踵而來的問題是,DSLR並不像DC,選好那台相機就是那台,後續還有鏡頭搭配的選擇,真是一個頭兩個大。光是機身就有Canon、Nikon、Pentax、Sony、Olympus可選,如果還有鏡頭的話,還要加入Sigma、Tamron、Tokina等等...,沒有人幫忙的話,完全不了解的人還真是不知如何是好。這篇文章就是要提供一些組合,讓新入門DSLR的父母了解要如何搭配,才能買到最合適的相機。(以下各鏡頭的照片,皆引用自原始各公司的網站,版權亦屬原各公司所有,本站為介紹故引用之)

1. Canon系統:

(1)機身:目前Canon的入門機大概過沒多久就會出現400D來取代350D。價格方面彩虹公司貨大約是26900元,只是可能還需要稍等一點時間才能買得到。如果要往上選擇中階機,那就非30D莫屬。但是站在父母的角度來選擇,目前購買350D及30D是比較好的選擇,畢竟800萬畫素對父母來說夠用了,甚至於若有朋友可以幫忙看,二手的350D及20D是更好的選擇。當然新出爐的400D有著CMOS除塵的技術,對不諳自行清理CMOS的新手來說也是一項利多。

(2)鏡頭:考慮到室內拍攝的問題,大光圈是必要的,變焦鏡最大也不過是2.8,但是定焦鏡可以到1.4,甚至是1.2。依照一般APS-C的機身,在室內照小孩應該使用30mm左右的鏡頭。如果是原廠鏡,當然EF 35mm F/1.4 L USM是首選,可惜太貴,所以退而求其次可選擇EF 35mm F/2 USM或EF 28mm F/1.8 USM。副廠鏡頭則可以選擇頗受好評的Sigma 30mm F/1.4,其他各家亦同。







除了室內拍小孩的鏡頭外,我想父母也希望能夠有一支足堪旅遊使用而又方便的鏡頭。在這方面Canon相對於其他系統來說,就比較沒有那麼超值又大碗了。當然其中最優的,還是EF 24-105mm F/4 L IS USM,可惜價格還是太高。比較次一點的,則是EFs 17-85mm F/4-5.6 IS USM或EF 28-135mm F/3.5-5.6 IS USM。這兩支都是有防手振的加持,對於初入門DSLR者,比較容易拍出成功的照片。至於副廠的旅遊鏡,Sigma 18-125mm F/3.5-5.6 DC、Sigma 18-200mm F/3.5-6.3或是Tamron AF 18-200mm F/3.5-6.3 XR DiII LD Aspherical [IF] Macro (A14)就是比較廉價的選擇,以下其他各家在選擇副廠的旅遊鏡時,我所推薦的也是這幾支。







Sigma 18-125mm F/3.5-5.6 DC Sigma 18-200mm F/3.5-6.3

Tamron AF 18-200mm F/3.5-6.3 XR DiII LD Aspherical [IF] Macro (A14)

2.Nikon系統:

(1)機身:目前其實在詢問拍小孩的機身時,我被問到有關Nikon的次數最多,其中有很大一部份應該是Nikon D50的價格相當實惠,而且JPG拍出來的顏色也是屬於比較討喜的,相當適合一開始探索DSLR世界的父母,所以其實我也是滿推薦給父母們的。最近因為低價DSLR大戰,Nikon被逼出一台D80,算是略微簡化版的D200,對焦功能也有下放,適合預算較多的父母。

(2)鏡頭:關於副廠鏡的部分,對於各家的推薦和之前在Canon的部分差不多,就不再贅述。原廠鏡的話,室內拍攝小孩的定焦鏡首選是Ai AF Nikkor 35mm F2D,之前有一支Ai AF Nikkor 28mm F/1.4,可是已經停產,而且價格可能是因為停產的關係,既難買又貴...,要不然這個光圈大小還真是不錯。旅遊鏡的部分,Nikon有一支AFS DX VR Zoom Nikkor ED 18-200mm F/3.5-5.6G (IF),這支鏡頭可真是羨煞了Canon許多用戶,因為焦段又長,又有VR防手振,只是...也很搶手,目前訂貨都需要等個一段時間才會有,如果急用的話,還有一支AF-S VR Zoom Nikkor ED 24-120mm F/3.5-5.6G(IF)可以用,也是有著防手振的功能的!

Ai AF Nikkor 35mm F2D

AFS DX VR Zoom Nikkor ED 18-200mm F/3.5-5.6G (IF)

AF-S VR Zoom Nikkor ED 24-120mm F/3.5-5.6G(IF)

3.Pentax系統:

(1)機身:我想Pentax系統對沒有品牌情節的父母來說,大概是最具誠意的了。目前最受到矚目的,應該就是K100D-這台搭載有CCD防手振的機身。這樣一來,不管您用的是原廠鏡也好、副廠鏡也好;是定焦鏡也好、變焦鏡也好,全部自動變成防手振鏡頭,而且實際測量起來約有降二到三級快門的實力沒問題,所以當然是新手父母們的一大利多!加上價格又很有誠意,目前水貨價和D50不相上下,可說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一台DSLR。

(2)鏡頭:Pentax最有名的,就是它的SMC鍍膜和定焦鏡了,在室內適合拍攝小孩的這個焦段,最有名的兩支,應該就是FA 31mm F/1.8 AL Limited以及FA 35mm F/2這兩支了,前者的組裝相當扎實,有著個人覺得連Canon的L鏡都比不上的質感,當然,價格也近三萬元之譜。後面這支雖然沒有如此華麗,但是在畫質上也不輸前者,價格亦實惠不少,就看各位的取捨了。旅遊鏡方面,由於Pentax的一些好鏡陸陸續續停產,抬面上仍在出的鏡頭顯得有點青黃不接,所以原廠鏡大概就是FA 28-105mm F/3.2-4.5 AL [IF],如果還找的到新品或二手的話,另外一支FA 24-90mm F/3.5-4.5 AL [IF]的畫質會更好。其實,就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來說,以前旅遊實用Pentax,大約80-90的時間,我的*istD上面掛的,都是DA 16-45mm F/4這一支,所以如果沒有常常想拍長距離的景物,這一支倒也無不可。

DA 16-45mm F/4

4.Sony系統:

(1)機身:Sony是繼承Minolta的α接環而來,所以基本上和先前Minolta有不少共通性。目前最受大家矚目的應該就是新的Sony α100這台DSLR吧!價格上面也是很不錯,也有內建機身防手振。不過要注意的,就是高ISO的雜訊。因為父母們買DSLR就是為了要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之下,拍攝移動快速又不規則的小孩,所以高ISO變成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SONY的高ISO在ISO800以上雜訊會變得有點多。不過,只要父母們可以接受這個雜訊下的畫質,就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2)鏡頭:當年的Minolta也出了不少好鏡頭,可惜停產的不少,而Sony還沒有把掛著自家商標的鏡頭上市,所以就目前這個時間點來說,原廠鏡是有點難買的。適合的定焦鏡種類也不大多,其一便是AF 35mm F/1.4G,可是這是高貴的G鏡,價格當然會比較高檔,適合預算多的父母。另一顆是AF 28mm F/2.8,不過又嫌光圈稍小了些...,因此對這個系統有興趣的父母,可能要有些耐心與金錢才能買到適合的鏡頭,否則,副廠鏡就應該是您的好朋友。另外,旅遊鏡方面,原廠有DT 18-200mm F/3.5-6.3(和Tamron出的幾乎一模一樣),要不然如果比較要求畫質的,AF 24-105mm F/3.5-4.5也是不錯的選擇。

AF 28mm F/2.8 AF 35mm F/1.4G

AF 24-105mm F/3.5-4.5

DT 18-200mm F/3.5-6.3

5.Olympus系統:

對於Olympus,一方面我不是很熟悉,二方面,我是大片幅至上主義者,對於4/3系統沒有什麼好感,所以也無法推薦。畢竟4/3系統的致命傷就是高ISO下的雜訊疑慮未除,目前雜訊表現最好的是E-330(根據日本デジタルカメラ2006年8月號的測試)。再者目前Olympus的原廠鏡頭要說到定焦大光圈者,並沒有合適用來拍室內的小朋友的焦段,所以基於以上的理由,我個人是不大推薦。這部分我想是參雜了一些我個人偏頗的觀點,所以如果有4/3系統的專精者,也可以提出比較好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以上就是個人在對初入DSLR門下的父母,想拍攝自己親愛的寶寶所提出的建議。當然,以上的建議並非絕對,因為也不是只有30mm左右的定焦鏡才能拍到小孩,50mm的可以嗎?當然可以!100mm左右的可以嗎?也當然可以!只是因為考慮到一歲以內的小孩,有許多時間是躺在床上或是趴在地上,依照成人的身高到床的高度,在APS-C上面30mm左右是相當適合的距離,因此才會以這個焦段附近來建議鏡頭的選擇。至於旅遊時所用的鏡頭,就更多變了。因為考慮到並非所有的父母都有充裕的預算,所以建議的旅遊鏡也是以方便、焦段好用為主,就不考慮多鏡頭的組合了。希望以上這些建議,會對一些依舊不知要買哪種DSLR來拍小孩的父母有點幫助!

參考討論:
Mobile01:[分享]新手父母選購DSLR建議[分享] 新手父母 拍寶寶經驗分享
PFC:新手父母選購DSLR建議
數位比較王:新手父母選購DSLR建議

本篇文章共有C-マンション人閱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