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Canon的使用者,都一定長期被一個問題所困擾,那就是『失焦』。雖然Canon的機器和鏡頭都集高科技於一身,但是一旦失焦,就算你構圖再棒、發色再美,都只能算是一張失敗的照片。更甚者,Canon的中低階機器還有一個脾氣,就是雖然買的時候測的鏡頭是準焦的,可是實際上場拍攝,仍有一定的比率會一時秀逗跑焦,回家在螢幕上看的時候才扼腕不已。

此外,還有一些Canon的用戶,手上抱著一堆手動鏡,利用轉接環轉到Canon的機身上,但是想對焦的時候,卻又怕在又窄又小又暗的觀景窗之中,一個不小心對錯了焦(尤其是350D或400D機身等級的用戶),這樣拍出的照片也是廢物一堆。這種時候究竟有沒有辦法改善呢?有,就要從對焦屏去下手!

一般我們在使用的對焦屏是所謂的『磨砂對焦屏』,特點就是對焦不準時,影像會模糊,準確時就會清晰。但是這會有個缺點就是:『究竟清晰到何種程度才是準焦?』因此,便有其他種的對焦屏出現,有所謂的『水平裂像對焦屏』、『十字裂像對焦屏』以及『微菱對焦屏』的出現。這次我要介紹的就是『水平裂像對焦屏』。



這個水平裂像對焦屏是從Canon的Ec對焦屏修改而來給5D用的,另外,上面還有雷射蝕刻的垂直水平線,以供構圖使用。



這就是購買後寄來的所有東西,有附上拆裝對焦屏的說明書。旁邊那個夾子是讓您用來夾住對焦屏用的,說明書上面都有寫要夾對焦屏的那個位置,以免傷害到脆弱的對焦屏。





這一個就是這片『九宮格水平裂像對焦屏』的真面目。



拆卸對焦屏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將圖中紅色箭頭所指之處往外扳,這樣固定對焦屏的框框就會落下來,此時便可以取出對焦屏了。



對焦屏裝好之後,我們來測試看看,這兩張測試的照片我不大會拍,所以有點難看,請各位多包涵囉。上圖所對的位置是中間十元硬幣的邊緣,您可以看到中間這個十元硬幣的邊緣是很平順的,這表示對焦無誤。



上面這張是對焦到左後方的硬幣上,此時中央的硬幣沒有對到焦,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央硬幣的邊緣出現斷開的現象,這樣便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是失焦的情形。以後在測焦的時候,就不必老是拿著面紙盒在那邊測焦測個老半天。手上有失焦鏡頭的朋友也可以暫時利用手動的方式修正對焦,避免拍出一堆『霧裡看花』的照片囉!

參考資料:焦點工坊-對焦屏功能比較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