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聯合報]全台醫界都缺德?


李秉穎/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台北市)

邱小妹事件發生後,媒體對醫界激烈的譴責,很多醫師大概跟我一樣,覺得既難過又憤怒。

電視主播皺著眉頭說台灣醫師那麼差,要小百姓怎麼辦?談話節目舉出所謂醫德低落的證據,進而申論現在醫師都沒有醫德。令人遺憾的是所謂醫界權威人士也加入圍剿,說現在的年輕醫師都是草莓族,無法刻苦耐勞;說今不如昔,必須加強醫學倫理教育。

邱小妹事件需要反省,但不應過度引申。輿論缺乏醫德、品質低落等語,為何不能針對特定事件,而是針對全台醫界?如果有位教師把學生當出氣筒,是否可以撻伐全台灣教師都沒有「師德」?虐童事件層出不窮之際,是否可推論全台灣父母都沒有「父母德」?

前幾天有醫師被查獲持有毒品,我擔心會不會有人推論台灣醫師都持有毒品了。

台灣醫療品質日益低落嗎?那為何會被國外評為世界第二?回想學生時代,只有少數主治醫師天天看病人,一周查房一、兩次就算認真的。過去紅包文化盛行,公立醫院醫師常晚上兼差。現在主治醫師每天查房,沒紅包、沒兼差,剩下的是莫名其妙被罵得滿頭包的所謂草莓族醫師。

在一次亞洲的輪狀病毒腸胃炎討論會上,筆者說這種疾病在台灣的死亡率幾乎是零,當時其他國家代表一片讚嘆。醫師愈來愈認真、各種疾病死亡率愈來愈低,品質日益低落之評是否有據?

醫師承受超乎一般人的壓力,改善制度、檢討缺失、並鼓勵年輕醫師,才是提升 醫療品質的動力。最近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有一篇論文,提到實習醫師工作壓力愈大,發生車禍的機率也愈高。也有研究顯示,過勞與猝死或心臟血管疾病發生 率均有關。最近美國開始正視此事,訂下住院醫師工作時數上限。我們有沒有讓這些自願折壽的醫師能無後顧之憂?在辱罵醫師之餘,可有人想到當事醫師一個月有 十五個晚上必須與病患一起奮戰?

醫師被罵已司空見慣,有一位新進住院醫師上班兩周,被罵哭兩次,在無法承受之下選擇離職。大眾要求醫師視病猶親,卻不禁懷疑那些「病親」是否至少能視醫師為朋友?

媒體以單一事件擴大成對醫界的尖刻批評,對努力提升醫療品質的醫師們公平嗎?無怪乎馬市長不解為何媒體對救人者窮追猛打,卻對傷人者鮮少聞問。

【2005/02/02 聯合報】

後記:
總算欣見有醫界的人站出來說句比較公道的話了,比之之前事件發生時,某幾位曾經出書,位高望重的大老們所做的發言來說,李副教授的言論更加中肯。

最近聽到一位醫師說了一句話,他說:『我們視病猶親,病人有視我們為親嗎?』這句話雖然有點偏頗,但還是點出了許多隱藏在醫病關係下的問題,無怪乎當時在場聽到的人都發出了苦笑。古代有一句話:『君視民如草芥,民視君如仇寇』。一樣的道理,多一點尊重、少一點興訟,這樣才能夠期待醫生都對每個病人掏心掏肺的好。

整個事件下來,最大的受害者當然是邱小妹妹,當事的兩位醫師可以算是半個受害者,除此之外,其他的人我想應該沒有資格說受害。尤其是前幾天事情剛結束時,邱媽媽一副要申請國賠的樣子,令人生厭。我想,邱媽媽在這幾天陪著邱小妹妹的時候,您真是辛苦了,但是之前事情還沒進展到這個最糟的地步時,您怎麼不多辛苦點,順道把邱小妹妹也解救出來?這樣子您還有資格要申請國賠,是希望全民對您的過錯買單嗎?對不起,這筆錢我付不下去。

總而言之,這齣有點悲傷、又帶著許多滑稽的鬧劇應該要落幕了。人總是要從過錯中不斷的接受教訓及成長,只希望日後不要再有這種奇怪的景象再出現就好了。多一份對人的關懷,少一份對人的暴戾,我想,才是阻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的關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