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後 女嬰突死亡

2月女嬰猝死 家屬質疑疫苗肇禍

一次打3疫苗釀禍?家屬強烈質疑

兩月大女嬰暴斃 懷疑b肝疫苗有問題

這是這幾天之中,在醫藥類新聞方面最受矚目的焦點了,也有許多家長的心中開始在擔心,我的小孩子打疫苗之後會不會有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看疫苗接種的方式和禁忌,新聞中家屬提到同時接種這麼多種疫苗是不是有問題?依照小兒科聖經Nelson第1178頁之中有提到,只要疫苗之間沒有安全以及效價方面的顧慮,是可以同時給予的。目前我國對於疫苗同時接種的方式則是有下列三種方式:
1. 死毒疫苗可同時接種或間隔任何時間分開不同部位接種,除日本腦炎疫苗與三合一(DTP)疫苗需間隔一個月以外
2. 活性減毒疫苗可同時接種,如不同時接種最少要間隔一個月。如果第二種活性疫苗注射時間間隔不到一個月,此疫苗需重新接種
3. 死毒疫苗與活性減毒疫苗可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分開不同部位接種,但霍亂疫苗與黃熱病疫苗宜間隔三週以上

那哪些是減毒疫苗,哪些又是死毒疫苗呢?

活性減毒疫苗有:
●卡介苗
●小兒麻痺口服疫苗(沙賓疫苗)
●麻疹疫苗
●德國麻疹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和疫苗(MMR)
●水痘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
●流行性感冒噴鼻劑型疫苗(目前台灣尚未採用)

非活性死毒疫苗有: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
●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DT)或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
●日本腦炎疫苗
●B型肝炎疫苗
●狂犬病疫苗
●A型肝炎疫苗
●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
●流行性感冒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

照上面這些規範看起來,同時接種B肝以及三合一(DTP)疫苗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所以衛生所的接種方式是正確的。那我們再來看看接種疫苗的禁忌。

有幾種疫苗有特別接種的禁忌,大致上來說,只要接種的人身體狀況有可能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我們都應該避免打疫苗,所以一般坊間在打疫苗時,醫師都會對接種者做一些基本的檢查或詢問身體的狀況,如果有點不對勁,大概現在的醫師都很小心,會希望延後待身體復原之後再接種。但是其實對於微小的感染,如輕微的流鼻水、咳嗽,但是接種者並無身體明顯不適的情況下,就連Nelson上面也是說可以接種的(17th Edi. p.1180下方)。至於其它的禁忌,包括如果對雞蛋過敏者,則不打自雞胚培養出來的疫苗,如:麻疹、流感、腮腺炎疫苗;另外,孕婦則不適宜打活性減毒疫苗,以免影響胎兒。

回頭過來我們看看這個小女孩打的疫苗其個別禁忌及副作用有哪些。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算是問題比較多的疫苗。哪些情況下不能接種呢?
●前次注射有明顯的過敏現象
●前次注射後七天內有明顯的腦炎情形
●接種者有持續進行性的神經症狀

另外,在下列情況接種時要特別注意:
●前次接種後兩天內有高於40.5℃的發燒
●前次接種後兩天內有或類似休克的症狀
●前次接種後兩天內有持續三小時以上無法安撫之啼哭情形
●前次接種後三天內有抽筋的情形發生
●目前有中等程度以上的急性疾病

至於它的副作用,大部分就是一些不適的情況,如發燒,或是接種處會有紅腫的情形。比較罕見的副作用見如前面一段提到接種時要特別注意的情況。

接下來是B型肝炎疫苗,它不能接種的情形就明顯比DTP少了很多,只有前次注射有明顯的過敏現象者才不能接種,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情況則是:
●嬰兒體重小於2000克
●目前有中等程度以上的急性疾病

至於說它的副作用根據在疫苗訓練營之中,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醫師的講課中是指出,目前『沒有』明顯的證據指出B型肝炎疫苗和嚴重的副作用有關,包括嬰兒猝死症、癲癇等較嚴重的疾病,所以看來這應該是一個滿安全的疫苗才對。

當然,以上這些,似乎都不足以去解釋這位女嬰為何會猝死,但是至少可以給各位一點幫助,解除大部分心中對於這些疫苗的疑惑,以免心中猜疑不定,反倒誤了孩子接種疫苗的時刻。至於那位女嬰的死因,就留待解剖之後再來探討囉!

另外,跟各位提一下,像這種情況,我們國家是有一個『台灣疫苗傷害救濟辦法』,主要是針對這些因疫苗而受害者來救濟。經費來源則是疫苗製造或輸入的廠商依每一人劑疫苗徵收新台幣一元,然後設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來評判疫苗對於受害者的影響到何種程度,最高的賠償金額是當確定是因疫苗致死時可獲賠兩百萬元整,其餘則因各種不同的狀況,而有不同等級的金額給付。以上這些,僅提供出來給大家做參考,如有錯誤,尚祈不吝指正。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