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RAW檔一向是個人認為體現數位暗房的最佳方式,自從當初第一次看到RAW檔給照片所能帶來的無限可能以及細膩程度之後,JPG檔案的拍攝對我來說,只是用來做為相片index的工具而已。近來也由於拍攝RAW檔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轉RAW檔的工具程式也都漸漸出現,除了各家自己所附的程式,如DPP、Nikon Capture以外,像是這次要介紹的Capture One Pro(以下簡稱C1 Pro)、Silkypix以及PS本身的轉檔工具等等,也都滿多人使用的。這些轉檔程式之中,個人比較偏愛的就是這一套C1 Pro,原因無他,就是方便、熟悉以及以及使用很久的關係,而且在抑制雜訊方面,我覺得也比DPP來得強,所以愛用。下面就簡單地介紹這一套軟體的一些設定以及使用方式,如果有使用這套軟體的前輩還有其他心得技巧,也希望能多多分享,給小弟一些指教囉!



這就是程式一開啟的時候所出現的畫面。最左邊是檔案夾的畫面,可以選擇相片所在的位置,選好了之後可以關掉。中間兩欄是畫面預覽,最右邊就是工作列。



先介紹中間預覽畫面之中,最上面一排的按鈕。首先是滑鼠指標所在的這個迴旋型的按鈕,就是可以將畫面作翻轉的功能鍵。



這兩個旁邊的按鈕應該很簡單,左邊的是放大、縮小預覽畫面的功能。右邊是裁切功能的按鈕,選單之中還有預設一般相片大小的面積(如3X5、4X6),方便剪裁。



再來圖上滑鼠所指的位置即是顯示曝光過度或不足的按鈕。如圖中鳥身上的羽毛出現紅色的區塊部位,即是過度曝光的區域。



再右邊的按鈕,是灰階的預視按鈕。



再往右邊的是開關Color Management作用的按鈕,這個稍後會作解釋。



再旁邊的是可以看到您所設定的銳利化程度開放或取消預視的按鈕,您可以比較一下銳利化前後的差異。



接下來這個按鈕是可以讓畫面上同時出現兩張一樣的畫面,不過...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用處...



最後一個按鈕是可以快速地將預覽畫面放大或縮小到適合預覽的視窗大小。

接下來是介紹右邊的工作列區域



首先是『Capture』這個tag。這個似乎要相機直接接上電腦之後,打開C1 Pro才會有效用。不過,這個不會影響到我們編修相片。



再來是『White Balance』。這個就可以讓您調整相片的白平衡,是個很重要的功能。如果您懶得自己調,也可以用上方右邊數來第二個按鈕(或按Alt+W),作自動白平衡,也可以用滴管工具選擇畫面上您認為是白色的東西,以此來作白平衡校正。下方的色輪、飽和度和色相的調整,也可以影響整體畫面白平衡的結果。



這個畫面之中,最上面三個可以調整的刻度分別是:曝光補償、對比度以及色彩飽和度。中間的圖表我常常是選擇用曲線來調整(選擇Curve,來拉曲線),這個調整方式和在PS裡面差不多。您如果將圖表下面打勾的『Preserve color balance』消去,還可以單獨調整R、G、三種顏色中的任一種喔!(要在圖表上面的選單中選擇是要調整哪一種顏色)



這個畫面可以用來調整您所要的銳利度



最後這個『Process』就是要將調整好之後的照片轉成其他型式的檔案出來。C1 Pro提供了許多的選項可以調整轉檔出來之後的檔案,而且有相當自動化的功能,很方便。提醒一點,平常的時候可以考慮將最下面的Automatically open processed images給取消,以免C1 Pro每轉出一張圖檔,就呼叫您的看圖程式把圖秀出來一次,有點麻煩。



再來是一些C1 Pro的設定,有許多是比較繁複的,我只講一些比較重要的即可。



首先是『Process setting』。上面的部分是可以設定您轉檔之後的照片名稱,以及如果重複轉同一張RAW圖檔時,照片名稱命名的方式。中間則是看您是否要在轉出的檔案之中加入EXIF的資訊,同時也可以在照片中加入拍攝者及版權所有者的資料。最下面的部分則是可以設定轉出檔案時要不要旋轉圖檔、要不要加入銳利化,以及可以預設去除雜訊的強度。



再來看到『Miscellaneous settings』,最上面兩個,分別是可以給您預設當您打開RAW檔的時候,程式直接就套用在圖檔上面的銳利化程度和飽和度,是很方便的選項。另外下面有一個Enable JPEG Browsing,我建議是不要開啟,因為C1 Pro是用來調整RAW的,對那些JPG是無效(DPP就有部分的效用,這點兩者不一樣),為了避免畫面複雜以及減低系統資源的耗用,可以關閉。



這個『Exposure Evaluation』可以讓您設定曝光過度或不足到什麼程度的時候,按下前面所說的『Exposure warning』按鈕之後會顯示警告區域。



C1 Pro還有一點很強的,就是可以模擬不同的相機所拍出來的色調。首先選擇『Show color management settings』



此時會出現如上圖的一個視窗。



您可以在Camera profiles上面按一下,就會出來許多相機的不同色彩設定,此時,您就可以看看您喜好哪一家、哪一個型號的相機所演繹出來的色彩,套用上去即可。



如果您不喜歡所有的這些相機設定,要自己作一個也行。選擇『Color Editor』。



會出現上面的畫面,然後待您調整好您要的設定之後,另存新檔,這樣以後就可以套用您的設定啦!



最後在來介紹一個很好用的自動功能。如果您調整好一張照片,覺得有其他幾張照片拍攝的情形和這張照片很像,想要套用相關的設定時,C1 Pro提供了很簡單的方法。先選擇已經編修好的照片,如上圖的IMG_3604.CR2,此時這張相片會被白框框住,然後按住鍵盤上的『Ctrl』,用滑鼠點選其他欲套用同樣設定的圖片,這些圖片會被綠框框起來(如上圖的IMG_3605.CR2、IMG_3606.CR2)



然後按下上圖的這個按鈕。這個按鈕也可以在其它的tag畫面裡找到。



此時,只要勾選您想要套用的項目即可。附帶一提,『Process』的選項最好不要勾選,否則轉出來的檔案名稱都會是像IMG_3604.TIF、IMG_3604-1.TIF、IMG_3604-2.TIF...,這樣您就很難從檔案名稱上面看出這到底是從哪一張RAW檔的圖片所轉過來的了...

很簡單、簡略的介紹一些常用的功能,希望對一些想使用C1 Pro卻又不知如何下手的朋友有幫助...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