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可以說是世界上相當有名的特殊建築物,也是義大利中相當著名的一個景點。相信大家小時候都聽過伽利略在這裡做過重量不同鐵球的自由落體試驗的故事。這次我們來到義大利,自然也是不能放過這裡。

西元十二世紀初,比薩大教堂落成,依照當時的習慣,主教堂以外還需要受洗堂以及鐘樓,所以身為比薩大教堂鐘樓的比薩斜塔於西元1173年開始動工,當鐘樓建到第3層時,建築師博南諾‧皮薩諾發現由於地基、建築結構等原因,塔身出現了傾斜,所以被迫停工。經過將近一個世紀後,另一位著名建築師迪‧西摩內接手續建,建至第7層時,他曾經設法修正塔身傾斜度,但失敗。西元1284年,西摩內去世,建築師托馬索‧皮薩諾再次測量計算,接手續建,加蓋了塔的最高一層,並對這一層做了矯正,讓它向塔的中心線歪過去了一點。終於這座塔前後經過 177年,歷兩次停工、續建,終於在西元1350年建成。

比薩斜塔傾斜的命運因這幾位建築師的努力而穩固了嗎?當然沒有!自鐘樓建成後,建築師測量發現,塔身繼續向南傾斜,塔頂中心線偏離垂直中心線竟達2.1公尺。西元1972年10月,比薩發生地震,其後有關當局對斜塔進行測量,發現塔頂偏離中心的數值,已從500多年前偏離2.1公尺增至5.2公尺,並以每年傾斜1公分的速度繼續增加,如果再不處理,世界奇蹟比薩斜塔將有倒塌的可能。於是義大利政府宣布,從1990年1月起關閉斜塔,並由13名專家組成委員會,前後耗資兩千五百萬美元,為這座斜塔延長300年的壽命;此次工程,使得塔頂中心點恢復到偏離垂直中心線4.5公尺,比拯救前減少43.8公分,傾斜度亦恢復至18世紀末的水平。西元2001年12月,小鎮鐘樓的鐘聲響起,斜塔重新開放。遊客再次踏上階梯,從頂端俯瞰塔外四周和塔內的景緻。



這就是著名的比薩斜塔,這三棟建築物最後面的那棟就是了。其實它只是前面那棟比薩主教堂的鐘樓而已,不過實在太有名了,所以很多人都不大知道前面兩棟建築物的存在。





站在斜塔的前面,你會覺得這座斜塔真是一個奇蹟的存在,尤其是站在傾斜面那一側,更會覺得有一種要壓下來的氣勢。比薩斜塔上面其實是可以登上去來俯瞰整個區域的,不過我們因為來的時間太晚了,所以已經過了開放時間,殊為可惜。來這裡觀光,我想大家最常拍的一個畫面就是用手作勢要將傾斜的塔給頂住,雖然覺得有點好笑,但是我們也拍了好幾張這種照片...Orz...

來到這邊,其實還是有一個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地方,就是在進入比薩大教堂的區域之前,會走過一段城牆,城牆旁邊常會聚集一些吉普賽人,雖然他們不見得是壞人,但是有些是扒手,會故意引起你的注意,然後藉機竊取財物。我那時候就有遇到有人拿著報紙靠近我,指著報紙不知道對我說些什麼,我是聽不懂義大利話啦,所以便快步走開並提高注意自身及包包的安全,而且我們是團體行動,可能也比較不容易被下手,如果是自助旅行的朋友,更是要小心點,才不會敗興而歸!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