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號稱是世界第三大的教堂,排名第一是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第二是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不過這個排名依然還有爭論,所以並不重要。但是,它的雄偉卻是不爭的事實,全長便達一百五十公尺,絕不簡單。整座大教堂,基本上是哥德式建築。但是並沒有充分發揮哥德式建築的風格,對比感不強以及欠缺高聳的樑柱,可說是一種『抑制的』哥德式建築,減輕了應有的鋒芒。它的外觀則是由白色及綠色的大理石所組成,看起來氣勢非凡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從西元1290年開始由Anrnolfo di Cambio設計建築。這個教堂最大的特色是有名的大圓頂。大教堂的圓頂有直徑約四十四公尺,可惜Cambio未能完成,由文藝復興的代表建築家菲利波 (Filippo)和布魯內萊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來設計並且完成。

此圓頂屬羅馬式建築,是全教堂最艱鉅的工程,前後共花了十四年才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圓頂建築物。這個大教堂是唯一可以徒步攀登的教堂,可以爬上四百六十三級的石梯至教堂圓頂,俯瞰全市景色,可惜,我們沒這個時間可以上去...



旁邊的大教堂廣場,有著許多的街頭藝術家在為觀光客們畫著人像素描,不過這位老兄畫素描還戴太陽眼鏡,實在蠻酷的。




這個是聖母百花大教堂旁邊的『天堂之門』,是位在聖母百花大教堂西側的八邊形洗禮堂。這座門是由吉柏提(Lorenzo Ghiberti, AD 1378-1455)所雕刻的。本來他以二十五歲的年齡,被委託洗禮堂北門的青銅雕刻,費時十五年後完成,展現了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重要特徵,包括有實際的人體描繪、透視法和描繪的張力等功力,於是他又立刻被委託設計第二組大門,即東門,用以紀念佛羅倫斯逃過的一場瘟疫浩劫。這一次雕刻手法比第一扇青銅北門顯得老成,構圖雄大壯麗,藝術氣氛濃厚,在西元1452年揭幕時,被米高哲羅讚不絕口,指其「技藝之精巧真不愧為天國之門的裝飾。」所以如今東門被稱為「天堂之門」(Gates of Paradise)。據我們的導遊說,這扇門之前曾經一度損壞,是日本人出資幫義大利修復的,做了相當成功的文化外交。



這就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正面照。這座教堂相當宏偉,當地的巷弄也蠻狹窄的,要照的話,相機的鏡頭要夠廣才行。教堂的大圓頂在另外一側,不過我照失敗了,所以就不放上來現醜囉!



這是當地附近的市集,其實也是相當熱鬧,加上遊客也很多,所以有點擁擠,依舊還是要小心個人的財物。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