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古城是相當的有名的一座古城,滅亡它的維蘇威火山就在它的北方不遠處矗立著。在第二次普尼克戰爭時,龐貝落入羅馬人手中,並於西元前87年成為羅馬的一個自治城市,人口約兩萬。這座城市西臨海水湛藍的那不勒斯灣,北靠巍峨峻峭的維蘇戚火山。在當時可算是一個大城市。

西元63年,北方這座許久未噴發的維蘇威火山便開始醒來,發生了一次強烈地震,破壞了城內部份建築,可是居民並沒有注意到這是他們的末日先兆,反而更將城市建得更壯麗。終於在西元79年8月24日,一場毀滅性的災難發生了。離城約十公里的維蘇威火山突然噴發了。滾燙的濃煙和無數火星從山頂騰空升起,劇烈的爆炸聲接連不斷,彷彿死神的手從天空降臨。被噴起的熔岩,落地時凝固成石塊。大量的石塊和火山灰,把火山附近的地面全覆蓋了起來。接著又下起暴雨,引起了山洪暴發。山洪挾帶著無數石塊和火山灰形成一股巨大的泥流,向山下猛烈衝去。龐貝,這座建於西元前六世紀的古城,就這樣整個地被埋沒起來。直到西元十八世紀之後,才有人漸漸揭開龐貝古城的過去...



這是龐貝古城的外牆,雖然已經傾頹,但還是可以想見往日的繁榮。



龐貝城內的一個廣場,前方遠處就是滅亡龐貝的『維蘇威火山』



這張圖的遠方也是『維蘇威火山』,我把這張圖取名叫做『滅亡之路』



這是當時龐貝城裡的路標。當時龐貝算是相當有規模的一個城市,道路縱橫交錯,有如棋盤一般,可以想見當時的文明。



這是當年的妓院,牆壁上畫的,正是男女交合的情景。當時人們的生活其實是相當糜爛淫亂,道德低落,甚至同性戀在當時也相當盛行(對不起,說這話並無任何歧視同性戀者的意思)。



這是當年烘焙麵包的窯。這裡是廣場的東北,主要是是商場店鋪。這裡店鋪鱗次櫛比,當年的生意應該非常興隆。其實龐貝的許多公共設施作得相當好,尤其是他們的公共浴場,浴場設計細緻,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通通俱備,浴池也分為冷水、暖水及熱水三種,此外還有設計給女士的專用浴池,可想而知當時龐貝的市民,已達到重生活質素的富裕程度。可惜當時參觀公共浴池內部太暗,沒留下比較清楚的畫面。



這一張是當初被維蘇威火山熔岩活埋的人,死後所化成的雕像,在這作充滿富裕淫佚的城市裡,大多數的人在火神降臨的那一刻,大概都是徬徨無助,有如這個雕像中的人一般吧...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