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的行程,自羅馬始,亦自羅馬終。在第一天剛到義大利之後,我們就顧不得飛行了十幾個小時,先殺到羅馬拍了夜景,等到最後一天,我們再回到羅馬參訪,為這次的旅行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羅馬身為義大利的首府,其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而它又是繼承希臘文化的古羅馬文明所在地,更是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古蹟,義大利人也很巧妙地讓城市和這些古老的前輩們和睦相處,真是不容易。



談到羅馬,大概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古羅馬的競技場。它的原名是科洛塞奧競技場,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中心的威尼斯廣場南面,古羅馬市場附近。它是迄今遺留下來的古羅馬建築中最卓越的代表,也是古羅馬帝國永恒的象徵。



古羅馬大競技場外觀呈正圓形,俯瞰實為橢圓形。整個建築物占地面積2萬平方公尺,大直徑為188公尺,小直徑為156公尺,圓周長527公尺,圍墻高57公尺,均用淡黃色大理石砌成。可容納觀眾8.7萬人。在古代能有這麼大的競技場建築真是不簡單,讓人不禁想起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之中,羅素克洛在這座競技場中搏鬥的模樣,以及當時人們對於競技場中比賽的熱中情形。



這就是我們第一天晚上到達時,所拍的夜景之一。晚上的競技場,在燈光的照映下,也是很美的。不過,從圖上也可以看出,義大利人晚上也是把車停得到處都是...



這就是競技場內部的情形。



上面這裡則是萬神殿。建於西元前27年,由羅馬帝國開國皇帝奧古斯都下令興建,位於萬神殿廣場的南面,至今完全保留原貌。萬神殿的大圓屋頂下面沒有一根柱子與窗戶。入口有16根石柱, 每根石柱都是整塊的花崗石,內部相當宏偉。



萬神殿的結構簡潔明暸,主體呈圓形,頂部覆蓋著一個直徑達43.3公尺的穹頂,是自建成後到西元1436年間最大的穹頂。穹頂的最高點也是43.3公尺,頂部有一個直徑8.9公尺的圓形大洞,用於採光。這個洞也是萬神廟唯一的採光點,這樣一來光線從頂部直瀉而下,並會隨著太陽位置的移動而改變光線的角度,給予人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十分適合宗教建築的本性。而這個穹頂的建築技法,也堪稱是當時相當高難度的一個建築,影響到後來許多的西方建築。可惜這個穹頂實在太大,我當時帶去的DA 16-45mm F/4實在難以完全將它全部攝入。



羅馬的勝景還真是不少,這是有名的許願池,是在西元1762年由沙維(Salvi)設計完成的,中央是海神,兩隻海馬一靜一動,象徵大海的平靜與洶湧,整座許願池的風格呈現巴洛克風格,相當的華麗。聽說,在這裡丟三枚銅幣,是表示會再回來羅馬的意思。我也丟了三枚。





這是四河噴泉,為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大師貝尼尼的作品,以四尊巨人雕像代表多瑙河、尼羅河、恆河和拉布拉多河,亦代表歐、非、亞、美四大洲。



這裡是西班牙廣場,相當有名的一個地方。我想,對於名牌追求者來說,這裡也一樣是熟悉,因為我照相的背後,就是『水道大街』,是一個名牌商店林立的地方。



這裡就是羅馬的市政廳,第一天晚上我們亦有來到此處拍照。



這是我們將要離開羅馬前,司機特地再載我們到這裡,對羅馬留下最後的一瞥。再會了,羅馬;再會了,義大利。或許在不遠的未來,我們還會有見面的一天吧!

------------------------------------------

後記:這次的蜜月旅行地點,是由睿智的老婆大人所選的,整個行程走下來,義大利的確帶給我們相當美好的回憶。不過,對於這次蜜月旅行我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一件事,因為我們是在2004年3月19日的早上出發的---有沒有覺得這個日子很熟悉?沒錯!就是319槍擊案案發當天!我們因為當時旅行社在此時推出『選前特惠團』,所以我們搭著這個順風車出國去了,正巧也避過那段國內動盪的時間,不過也讓我們在羅馬一下飛機就聽到這件令人震驚的消息,從此天天晚上都巴著旅館的CNN看著台灣情勢的發展,還以為我們是不是要流亡在義大利了呢!:P

不過,我們當初很多團員剛聽到槍擊案的第一個反應是:『陳水扁死了沒?』...呵呵...

PS:今天是本年度的七夕情人節PART I,希望大家都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喔!屬於『去死去死團』的團員們,也能早日脫團,不再被發『好人卡』了...^^

共有位訪客閱讀過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