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底,我們敬愛的宋主任再度尋回他的第二春,走入結婚禮堂。本來很低調的他並沒有打算讓太多人知道,像我已經離開醫院這麼久的人,要不是有學弟妹『通風報信』的話,還真是會錯過了呢!真是還好...

Sung Wedding01.jpg

郎才女貌的一對

Sung Wedding02.jpg

咱們穆主任要上台為前輩的婚禮講話,我想她內心一定很緊張吧?哈哈!

Sung Wedding03.jpg

新郎新娘及家屬舉杯向大家致謝。

Sung Wedding04.jpg

新娘相當體貼地為宋主任整理儀容

Sung Wedding05.jpg

宋主任真的是越來越帥了!

Sung Wedding06.jpg

Sung Wedding07.jpg

Sung Wedding08.jpg

結婚就是要看到新郎新娘互相親吻的畫面

Sung Wedding09.jpg

Sung Wedding10.jpg

當天,許多老同事都來了,真是令人高興!在此,幫畫面中間這位大美女徵一下男朋友吧!別再說我都不幫妳找囉,fen姊!^^

Sung Wedding11.jpg

可愛的小朋友^^

Sung Wedding12.jpg

老同事大合照!

宋主任,恭喜您!希望您和新娘能永浴愛河,白頭偕老!這是我和大家衷心的期望喔!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冷鋒一波接著一波的來,但依然還是有空隙的...

VX4L8034-1.jpg

VX4L8036-1.jpg

這是上個星期六的早上所拍的。陰雨了一個星期的台北,終於在早上露出了溫暖的太陽,正準備上班的我看到這一幕,轉頭回防潮箱拿出相機,拍下這一刻。也讓星期六還要上班的我,心情開朗了許多呢!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住在都市之中,方便是方便,可是相對來說,要承受的問題也不少...

除了噪音之外,因為水泥叢林以及人多的關係,都市的氣溫往往都比較高一些。再者,台北盆地的地形效應讓悶熱的氣候更加難以散去,因此每個人的家裡安裝空調是免不了的一件事。

當然,空調長時間開啟,所耗費的電也是相當驚人的,所以各家廠商都致力於研發各種省能的機種,因此我們新家也預設使用直流變頻的機種。另外,鑑於先前舊家因為預算考量採用國產的雜牌機種,後來導致一些小故障以及舒適感不佳的不良印象,最後決定採用日系的大金變頻冷氣來打造新家的空調設備。

Air01.jpg

就像先前所說的,這些幕後的無名功臣-管線,因為美觀的問題,所以都要隱身於天花板內。

Air02.jpg

現在的分離式冷氣,因為家裡裝潢美觀的考量,除了一般的壁掛式室內機以外,還有隱藏式的。根據一個不成文的說法:越美觀的越貴(iPhone就是個好例子),所以隱藏式的主機因為可以避免主機外露造成的突兀感,當然比較貴。我們是沒有這層顧慮,所以打算使用一般壁掛式的即可,可是主臥室的部分因為沒有合適的地點可以懸掛室內機,所以只在這個地方使用這種隱藏式的室內機囉!

Air03.jpg

Air04.jpg

這種隱藏式的室內機好處是可以把主機掛在天花板的任何地方,然後再拉管線到預設的開口處。我們的主機就是放置在預定做衣櫃的天花板上,維修孔就可以開在衣櫃裡面,讓天花板能更美觀。

Air05.jpg

Air06.jpg

瞧,這就是屆時冷暖氣的出風口處!

Air07.jpg

這面牆壁的內外兩面屆時要掛上兩台壁掛式的室內機,一個對書房、一個對客餐廳。

Air08.jpg

整個家裡的空調線路都要拉到後陽台來,因為主機是設置於這裡。

Air09.jpg

Air10.jpg

我們家採用的是大金的家用VRV一對多變頻分離式,所以會看到這種『冷媒分歧器』出現在天花板上面。老實說,當初在決定要用哪一種類型的型號,真是傷透了腦筋。我們共有四個區域(客餐廳(大)、主臥房(中)、小孩房(小)、書房(小))需要裝室內機,本來我天真的想說裝個兩台一對二的就好了,不過,大金偏偏沒有一對二的型號...Orz...

後來,有一位前面和我談過的設計師幫我設計了一台一對三(20+35+60室內機)以及一台一對一(20室內機),不過這樣的設計會導致那台一對三的主機因為室內機三個部分落差太大,以後容易故障;那如果改成一台一對三(20+20+35室內機)以及一台一對一(60室內機),價格上面來說不會比裝現在的VRV便宜。甚至那時候有想過裝四台一對一的,但是我家是『好窄』,後陽台放不下這麼多台主機,只好作罷了...

Air11.jpg

這就是大金家用VRV冷暖室外機(RMXS112EVLT),112表示他的總能力可以到11.2kW,但是它可以負荷的室內機總能力範圍是在5.5kW~14.5kW之間,也就是說VRV的機型可以利用各種調節方式來提供略高於自己能夠提供的總能力以上的室內機使用。比如像我們家是25+25+35+60=145,也就是室內機如果全開且全功率運轉時需要14.5kW,但是大金的VRV會根據每個房間的人樹、溫度來做調節,因此僅需11.2kW的主機就可以搞定,這就是VRV的功用所在。

Air12.jpg

除了一般的冷暖的空調以外,都市裡也因為空氣污染、灰塵多(尤其是大馬路旁)、噪音等等問題,所以窗戶常常需要緊閉,這個時候除了容易造成悶熱,還容易有二氧化碳堆積在室內的情況發生,會有所謂的『大樓症候群』或者稱之為『空調病』的情形發生。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日本那邊有所謂的『全熱交換機』的研發,可以將室內產生的廢熱和廢氣循環到室外,然後將室外的空氣經過過濾之後導入室內,同時,它也可以幫助空調更快達到預定的溫度。這東西雖然還不普及,但是也漸漸地有許多新建案在採用了。我是在Sam的介紹之下決定採用的,但是,裝這個全熱交換機要注意的事情可真不少哇!在Mobile01上面有極為詳盡的討論,在文末我也會附上這些討論串的連結給大家參考。

Air13.jpg

這是全熱交換機的管線,我們的進氣、出氣口都設在後陽台。因為現在的大樓都極為重視外觀,所以不能像以前的公寓一樣,隨便在外牆上打個洞,因此只能設在後陽台。不過需注意進出氣口必需要相隔至少六十公分以上(距離越遠越好),同時進氣口附近最好不要有其他污染源(例:抽油煙機排氣口),以免反倒吸了一堆髒空氣進到室內。

Air14.jpg

因為我們家面積不大,所以空調師傅把外面進來的新鮮空氣導入各個房間之後,利用氣壓的原理把所有的廢氣集中到屋子的中央,然後循著這個廢氣孔排出去。一般在安裝全熱交換機的地方也都會儘量安置在全屋的正中央附近,所以其實這個廢氣孔很接近全熱交換機。

Air15.jpg

全熱交換機的主機是要安裝在天花板上面的,它本身也是有濾芯的存在,所以當然需要留天花板維修孔給它。

Air16.jpg

這就是主臥室空調出風口的位置。

Air17.jpg

這個則是客餐廳的空調出風口位置。除了主臥室以外,其他地方的設計都是一樣的。

最後,附上一些參考資料給各位,如果正好要規劃室內空調的話,說不定這些東西會對各位有些幫助的!

參考資料:
三菱全熱交換機 RX4官方網頁介紹
尚鎂企業有限公司-MITSUBISHI(三菱)全熱活氧交換機介紹(我不是找這一家做的喔!只是他的介紹滿詳盡的)
大金一對多變頻分離式家用VRV介紹電子檔(pdf)下載
Mobile01-【分享清淨用品】第四話-全熱交換型全戶24小時換氣系統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話說Mamamia的寶寶班課程,隨著Emily的成長,也到了該進階到幼兒班的時刻了。這一次上課是寶寶班的最後一次上課,我這個做老爸的特地帶著相機,來替Emily的『卒業』作個見證吧!

Music01.jpg

上課前,媽媽先幫Emily的頭髮綁上『啾啾』...

Music02.jpg

Judy也準時來上課了,看到鏡頭,也跟Emily一樣會自動自發地『裝可愛』囉!

Music03.jpg

Emily這天的表現還相當不錯,專注地聽老師說的話,動作也都很配合喔!

Music04.jpg

Music05.jpg

Music06.jpg

Music07.jpg

到了中間活動的時刻,Judy和Emily都很高興地拿著老師發的絲巾揮舞著

Music08.jpg

Music09.jpg

最後,每個小朋友都要站上老師架的『臨時舞台』,唱出老師所唱的音符喔!這算是『畢業演唱會』嗎?呵呵...

Music10.jpg

Emily也很高興地站上舞台,笑嘻嘻地準備唱老師教她唱的音樂。

Music11.jpg

瞧!Emily唱完之後,笑得真燦爛!她自己對於上台唱歌這件事情似乎滿意的很呢!

Music12.jpg

Music13.jpg

Music14.jpg

Judy也一樣,上台之後也很高興地唱出聲音來,而且...上台一次還不夠,又再來一次呢!

Music15.jpg

Music16.jpg

實在是相當有趣的寶寶班『最後一堂課』!Emily,接下來的幼兒班也要好好努力學習喔!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594.jpg

地板可以說是這次新家裝潢之中著墨最少的一環了...

原因無他,因為前次的裝潢才剛完成沒多久,拋光石英磚才剛鋪沒半年,所以可以保留的部分,就請設計師以保護工程保護不要受到損害,日後拋光石英磚需要修補或增加的部分,再尋找顏色儘量近似的石英磚來補。至於說房間裡面,因為不想要有石英磚冷冰冰的感覺,所以採用了木地板...

雖然是著墨最少的一部份,但實際上也是有一些令人頭痛的地方。首先是木地板,一般最常用的是所謂的海島型木地板,這有一定的防潮能力,也可以避免一般實木地板容易有『蹺蹺板』的問題(當然,實木地板也很貴),所以相當受歡迎。不過,海島型木地板也是有分別的,主要差異在它的表面壓黏的木皮厚度,有60條、200條以及300條這三類,當然厚度越高、價格越貴,不過也越耐磨。一般家用大概200條的就很足夠了,如果用到300條,則有機會在未來木地板因使用比較久,或者遭到一些小撞擊以致於表面凹凸不平時,請木地板保養公司來磨平一次,這樣看起來您的木地板又會光亮如新。但是這種磨法,會導致全家粉塵飛揚,裡面的家具可能都會遭殃,所以我想到這點就覺得算了,如果真的用到看不下去了,乾脆換新的還比較好處理吧...

另外最近時興的,還有一種『超耐磨木地板』。他是以夾板作為底材,面貼美耐板或塗佈美耐皿,材質、厚度都會影響表面耐磨的能力。另一種表面材質也是美耐板,但底板是使用密集板(俗稱的纖維板或密底板),這種材質的優點是不易因熱漲冷縮而變形,缺點是遇水容易膨脹變形。此外,這種板材『個人感覺』看起來『塑膠感』會比較重,所以這也是我後來沒有決定使用它的原因。

還有一種,是我們在挑衛浴磁磚的時候,恰巧在店家有看到木紋狀的地板用磁磚,看起來也很漂亮,磁磚也相對比較耐磨好保養,一度令我十分心動。可惜一方麵價格比海島型木地板高出將近一倍,另一方面那種『冷冰冰』的感覺是磁磚沒辦法消除的一大缺點,所以最後也是放棄...

看吧!光是房間的木地板,選擇的問題就一大堆了...

已經貼好的拋光石英磚應該就沒有問題了吧?不!一樣會有一些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明明是沒鋪多久的拋光石英磚,怎麼中間的縫隙會黑黑的呢?這個問題多半是當初師傅在抹縫過程之中沒有保持清潔以致於讓灰塵跑了進去,或者在鋪磚之後沒有立即施以保護而讓髒污積聚在溝縫中。不過,這樣實在很醜,所以我們只好土法煉鋼,把這些地方刷掉或刮掉一點點,然後再自行填上白水泥。這個做法很簡單,效果是有,但也不是說非常的理想。

那...有沒有徹底解決的方法呢?有!我在網路上面找到了所謂的『拋光石英磚亮縫工程』,它是先把舊的填縫劑先刮除,然後填上他們的特殊填縫劑,可是我打電話去問了之後,老闆說要在家具進去之前來施做才可以,要不然會有很多粉塵!!!!!啊啊啊啊啊啊...來不及了啊...嗚嗚嗚...

好吧,雖然我已經用不上了,還是擺上『拋光石英磚亮縫工程』的網頁吧!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早一點和老闆聯絡...

拋光石英磚保養防吃色與亮縫工程技術詢問處:http://tw.myblog.yahoo.com/stonelin5320

參考文章:
夢想實現ing-如果可以重來之建材篇--1.地磚
夢想實現ing-如果可以重來之建材篇--2.木地板
小石頭的一片天-裝潢點滴 20070615-20 ~~ 拋光磚亮縫工程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今的公寓大樓,大概天花板都是必做的。天花板除了增加造型以外,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可以遮蔽住許許多多的管線,讓管線雖然在天花板中流竄,但卻不至於大喇喇地露出來影響美觀,尤其像我們大樓的主要管線並非有特定的管道間可以走,而是倒吊在每一樓樓下的天花板上時,天花板看來不做也是不行的了...

IMG_2745.jpg

天花板也不是隨隨便便就黏在上面的,首先要先釘上角料,一般家用的多半都是柳安角料,柳安角料是原木製作,木質纖維完整,基本上的抗拉,及一些應力承受度較好,所以裝潢師傅大多會推薦這種角料。柳安角料也分『紅肉』及『白肉』,紅肉的柳安角料白蟻比較不喜歡吃,所以最好選用這種角料來釘天花板。當然,柳安角料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因為它是原木,所以會有乾燥後不夠直的問題,所以每一支柳安木角材並不會很通直,這在裝修施工時會造成些許的困擾;另外,就是前面提到的白蟻問題也有可能產生困擾,不過這一點只要選用比較好的柳安角料,應該可以避免蟲卵躲藏在木材裡的問題。

IMG_2752.jpg

利用這些角料來刻畫出天花板的外型,好方便後面貼上矽酸鈣板。

IMG_2754.jpg

IMG_2756.jpg

像這樣,冷氣管線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橫過房間上空,不用擔心醜醜地露在外頭了。

IMG_2764.jpg

天花板的支架完成了之後,接下來就要覆蓋矽酸鈣板了。矽酸鈣板有的設計師會特別強調是日系的,不過根據我的設計師的說法,日製的和台製的其實價格差不了太多,而台製的矽酸鈣板『2266』,會大幅增加他們施做的困難度,所以他都不會採用台製的。此外,就算真的是拿出進口證明,一般消費者也很難辨別這個進口證明是否就是這批矽酸鈣版的,所以我的設計師說也沒什麼特別需要強調的,反正就一律用日製的就是啦!

IMG_2791.jpg

天花板還有一個小功用,就是用來避樑。像這張圖片之中的弧形天花板,就是為了避免床頭正好在樑下所做的『避樑』造型。

IMG_2794.jpg

因為天花板上各種線路、甚至是一些主機(如隱藏式冷氣的室內機)都會躲在裡面,所以預留維修孔是很重要的事情,否則一旦有事需要動到這些管線或機器,那還真是不小的工程...

IMG_2818.jpg

天花板初步釘好了之後,接下來就是在矽酸鈣板之間填上AB膠,然後再等著批土上漆了。當然天花板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造型,甚至還可以加上許多美美的線板來修飾,不過因為預算要花在刀口上的關係,所以我們新家沒有太多這類的修飾。設計師另外為了不要讓我們家看起來太過狹窄,特別盡其所能地把天花板拉到最高,所以雖然我們家不大,但是完成之後卻沒有壓迫的感覺,看來天花板特地挑高真的是有加分的作用喔!如果您也有小坪數的困擾,或許也可以嘗試著這麼做做看呢!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