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次參加了Sbrina和Judy在翡翠灣樂活村的慶生活動之後,我們大家對於這個地方都十分滿意,認為是在夏天之中帶著小朋友戲水以及大人休閒的好去處,因此我們幾個家庭就集體相約準備再去一次。上次主要的活動區域比較遠離海灘,這次因為聽說在海灘邊新開了一個『Rainbow』的小吧台,旁邊還有一些座位可供我們休憩及烤肉,所以大家商量了一下之後,就決定再次來到這個有著潔白沙灘的翡翠灣。

Beach01.jpg

這就是那個叫做『Rainbow』的小吧台,矗立在沙灘旁邊

Beach02.jpg

當天從台北市區出發的時候,是下著傾盆大雨的,不過沒想到這裡只有我們抵達之前下過一陣小雨,我們到達的時候,還放晴了呢!

Beach03.jpg

在我們來到這裡之前,Sbrina(小小)就已經先到這裡玩一陣子了

Beach04.jpg

露點照出現了!Emily在換泳裝的中間看到相機在拍照,還不忘要裝可愛一下!^^

Beach06.jpg

其他人還沒到,所以我們先打算到旁邊的沙灘讓Emily玩玩沙...

Beach07.jpg

小小已經興高采烈的在旁邊鏟沙、玩沙...

Beach08.jpg

那Emily呢?和之前面對草地一樣,不敢玩...還一直哭著要我們抱她起來...真無言...

Beach09.jpg

再往前走,便可以接觸到海浪,小弟冒著相機進水的危險,試圖拍拍看可不可以有海浪進逼過來的fu出現...

Beach10.jpg

既然Emily不敢玩沙,我們只好帶她到裡面上次去過的游泳池玩,小小也跟來了,不過,似乎已經玩得有點累了...^^

Beach11.jpg

Emily這次很高興看到水池裡的溜滑梯,準備跟著她心愛的『ㄅㄨ、ㄅㄨ』一起溜下去

Beach12.jpg

母女倆在溜滑梯上面一起裝可愛!^^

Beach13.jpg

Beach14.jpg

VX4L7161.jpg

Beach15.jpg

快到傍晚時分的時候,小海終於來了!

Beach16.jpg

在泳池旁的小海,緊緊抱住爸爸,似乎不大敢下水...

Beach17.jpg

不過,最後在爸爸的陪伴下,還是下水陪大家玩囉!

VX4L7199.jpg

VX4L7189.jpg

Judy則是因為交通的關係,最後才抵達。

DSC_0156.jpg

DSC_0168.jpg

上面這兩張照片感謝小海家熱情的支援,因為此時小弟到別處去忙,所以比較後面的照片沒拍到,特此鳴謝!

Beach18.jpg

傍晚時分的海岸,配合著徐徐的海風,真是美麗又愜意

Beach19.jpg

我們也要開始準備烤肉的事情啦!

Beach20.jpg

Beach21.jpg

Beach22.jpg

可以看一下畫面的中間偏右方,這次我們烤肉用的可是用瓦斯的烤肉爐喔!這樣可以省去燒木炭的麻煩,也可以避免一堆煙刺激小朋友的呼吸道,一舉數得呢!

Beach23.jpg

碰巧今天這間Rainbow的店家還在旁邊的海灘施放了煙火,讓整個夏日海灘變得更有風情!

Beach24.jpg

經過一陣活動,大家都餓了,開始狂嗑烤好的肉,順道餵飽小朋友們的肚子。這時候,旁邊福華飯店旁還傳來陣陣Live band的歌聲,真的是意外之喜啊!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戕害攝影新手們幼小心靈的Photoshop拍煙火系列又來了,這應該是最後一招了,再下去小弟也不會了,還需要有其他的高人前來指點才行...

teach2.jpg

這次的示範照片是這兩張。需要修飾的主角是下面這一張,我們可以看到橋面上沒有煙火,整體看起來平淡許多,所以要用上面這一張來補強...

PS_FC051.jpg

我們先把VX4L6904.TIF這一張照片橋面上的煙火用矩形選取工具選取起來,在選取的範圍上按滑鼠右鍵,選擇『Layer via copy』

PS_FC052.jpg

然後把新增的圖層拉到VX4L6907.TIF上面,並且使用Free Transform的功能(按Ctrl+T)把橋面上的煙火滿布在橋上

PS_FC053.jpg

這時候,將Layer 1使用圖層混和選項的『Screen』(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

PS_FC054.jpg

使用Screen之後,雖然橋面上的煙火很順利的融合進畫面之中,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畫面左側沒有煙火瀑布的地方,有一個非常礙眼的黑色交界,這會讓我們的『製造煙火美景』大計一眼就被瞧破,所以要把這個地方修掉。

PS_FC060.jpg

要怎麼做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這邊的邊界也加上煙火瀑布來擋掉這個地方。我們在VX4L6907.TIF這張照片之中的Background圖層選取一段煙火瀑布,一樣使用『Layer via copy』製造出新的圖層。

PS_FC061.jpg

把這個新增的『Layer 2』圖層移動到剛剛黑色邊界上面

PS_FC062.jpg

同樣使用Free Tranform的功能稍微調整一下大小及角度

PS_FC063.jpg

使用老方法『Screen』

PS_FC064.jpg

這時候,我們可以看到Layer 2的這個複製的煙火瀑布和原圖之間融合得並不漂亮

PS_FC065.jpg

我們要使用有別於先前Prat II的方式來讓這個醜陋的融合邊界消失。首先,先雙擊Layer 2的圖層,會跑出『Layer Style』的視窗,然後在『Bend if』的『This layer』上面,如同圖上滑鼠所示,把黑色的箭頭移到40的位置。這個意思是告訴Photoshop:當圖層的顏色灰值在0-40之間的時候,就一定要進行混和。

PS_FC066.jpg

這樣畫面左側的橋面就不至於很突兀,然後我們再稍微做一點細部修飾(用橡皮擦功能擦去一些瑕疵等等),這樣就完成了下面這張完成圖!

VX4L6907-1.jpg

Photoshop拍煙火的三部曲就這樣結束了,不知道對各位是否有任何的幫助。回想起當初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總是認為自己拍不好是因為器材或是技巧不如人,常常看著許多前輩耆宿們的美圖而興歎。但是隨著經驗的增長以及看了一些書和文章,發現似乎也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許多美圖背後的『不傳之秘』才是讓原本不錯的照片更上一層樓的技巧。小弟有感於當初摸索階段的痛苦,所以寫這一些的文章讓大家知道其實每張照片的背後,不是只有按完快門就結束了,事後要如何讓這張照片更加增色,才是對自己作品負責任的態度;也讓新手們知道網路上面看到的照片,其實是有許多步驟(前製和後製)而來的,才不至於讓新手們因為老是不知道為何達不到別人拍出來美圖的境界,最後心灰意懶...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大家對小弟的劣作多指教,也希望因此拋磚引玉,能有更多的高手們將自己的壓箱底技巧和大家分享,也讓小弟能學習學習。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完前一篇[攝影新手需知]用Photoshop拍煙火 Part I,是不是覺得很簡單呢?但是,如果您在拍攝的時候因為取景的關係,不斷地改變焦距或者取景的方向,結果照片並非都像前一篇那兩張照片的位置一模一樣,這個時候該要怎麼辦呢?

teach1.jpg

我們就以上面這兩張照片來做示範吧!左邊那張橫幅的照片我們覺得天空的部分單調了些,所以我們打算用右邊的煙火來補強天空的視覺效果。

PS_FC040.jpg

首先,同樣在Photoshop裡面開啟這兩張照片

PS_FC041.jpg

將VX4L7099.TIF這張照片中的煙火部分用矩形方塊選取,然後在選取的部位上面按滑鼠右鍵,選擇『Layer via copy』

PS_FC042.jpg

之後用拖曳的方式把這個選取起來的煙火圖層拉到VX4L6915.TIF這張照片上面。

PS_FC043.jpg

按下Ctrl+T,使用Free Transform的功能調整這個煙火的形狀和位置,把它放在圖上的位置。

PS_FC044.jpg

和前面那一篇的方式相同,在混和圖層的選項之中,選擇『Screen』來合成這兩部分的煙火。

PS_FC045.jpg

這樣完成了嗎?還沒!仔細看看合成的邊緣,天空的顏色有落差,雖然不明顯,但是這還是需要修正的。

PS_FC046.jpg

選擇Layer->New Adjustment Layer->Curves,我們來新增一個調整顏色曲線的圖層。

PS_FC047.jpg

把暗部的曲線往下調,讓暗部更暗

PS_FC048.jpg

然後,把滑鼠游標放到在『Curves 1』和『Layer 1』之間,按住Alt鍵之後,再按下滑鼠左鍵。

PS_FC049.jpg

這樣曲線調整的結果將只會影響到『Layer 1』這個圖層。

PS_FC050.jpg

最後,這樣就簡單地把兩張煙火照『無縫』地合成在一起啦!是不是不會太難呢?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起來,拍煙火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除了為求有好的視野、角度,必須早早抵達預定地點之外,煙火開始的時候,各種相機的設定還有拍攝技巧更是讓新手們苦惱不已...,往往在辛苦了大半天之後,回到家裡一看照片,不是天空上的煙火不夠熱鬧、就是前景的部分曝光不足...望著網路上老手們貼出來的煙火圖,一張比一張精彩,只好期許下次再來了...

真的需要這麼悲情嗎?網路上的煙火美圖真的都是每張都是黑卡搖得出神入化的結果嗎?新手們就註定要辛辛苦苦地花上許多的光陰,然後不知何時才能成為煙火大師嗎?其實,有了Photoshop之後,您一點都不需要這麼的辛苦,小弟就提供幾種簡易的方式給大家參考,讓您就算是菜鳥,也有機會弄出一張精彩熱鬧的煙火圖!

當然拍攝時的一些先決條件還是要有,包括必須把相機架在三腳架上面(這點最重要)、用快門線拍攝、光圈快門ISO的設定、找到您認為的好位置等等...,至於黑卡...您如果真的不會,就丟在一旁吧!

combine.jpg

首先,如果您的相機是一直固定在某個焦段和位置的情況之下,結果發現拍出來的煙火都侷限在畫面的某個部位,造成畫面上面留空太多,讓人覺得不夠熱鬧,如同上面這兩張圖,一張煙火集中在畫面上方、一張則是在中間及下面,而右邊這張圖還有前景過暗的問題...

PS_FC001.jpg

我們在Photoshop裡面,把這兩張圖打開。

PS_FC002.jpg

然後,把VX4L7001.TIF這張照片拉到VX4L7013.TIF這張照片上,讓VX4L7001.TIF成為VX4L7013.TIF上面的Layer

PS_FC003.jpg

然後,我們只要在圖層混和模式之中,選擇『Screen』即可。Screen的用途是『去黑留白』,這樣子一來,比較亮的煙火和前景的部分,就會被突顯出來。

PS_FC004.jpg

完成圖就如上所示。這樣感覺起來,不但畫面比較熱鬧,煙火也顯得有層次、不至於紛亂的擠在一起,同時下面當作前景的房屋也變得更清晰,是不是一舉數得呢?

所以如果您真的對於搖黑卡十分沒把握,可以多曝幾張單發的煙火,然後回家再使用Photoshop大法合成在一起,您就可以得到精彩的煙火畫面啦!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實說,這次的大稻埕花火節我是很晚才知道這個消息的,本來也沒有很好的心理準備要去拍攝這次的煙火,不過,因為和在住這兒附近的朋友聯絡過之後,他們很熱心的邀請我去,所以才成行的。不過,我這個大豬頭是低估了當天附近的交通狀況,居然還很晚出發並且開車過去...好在最後關頭找到停車位,而且朋友還特地來載我們(因為內部都交通管制),才得以順利在開始前抵達。本來當天還有約gaston一塊兒同行的,不過他也是塞在車陣之中,後來還好知道他也有順利找到制高點拍到煙火,否則就真的對不起他了...

廢話少說,來看這次煙火的照片吧!

VX4L6875.jpg

因為上次國慶煙火也在這裡施放的關係,所以有心理準備應該會在忠孝橋施放一段煙火,所以便不像上次一樣手忙腳亂的...不過,個人覺得還是不大好拍這種的煙火,還請各位多指導...

VX4L6880-1.jpg

VX4L6891.jpg

VX4L6901-1.jpg

VX4L6902-1.jpg

VX4L6915.jpg

忠孝橋上的煙火瀑布又出現了,是很有美感,但是曝光很難抓...

VX4L6918-1.jpg

VX4L6966.jpg

橋上的煙火施放完畢,就是高空的煙火啦!這次因為距離滿近的,有時候連續施放還滿有震撼感的說...^^

VX4L6991.jpg

VX4L6995-1.jpg

VX4L7022-1.jpg

VX4L7025.jpg

VX4L7089.jpg

VX4L7096-1.jpg

VX4L7100-1.jpg

VX4L7105.jpg

VX4L7108.jpg

VX4L7127.jpg

VX4L7128.jpg

VX4L7134.jpg

VX4L7135.jpg

最後都是以這種超大的煙火雨做結尾,現場看覺得滿漂亮的!

這次的煙火拍攝真的要感謝我熱心的朋友,要不然可能我看到動彈不得的交通時,就會打退堂鼓回家看電視轉播了...另外,還要感謝我可愛的老婆,在煙火施放讓Emily沒有安全感的時候,辛苦的抱著她陪著我看了半個小時的煙火...

參考文章:
煙火拍攝心得技巧分享
火樹銀花大稻埕
大稻埕國慶煙火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短短的一、兩週之內,接連兩個颱風造訪台灣,當然非是這塊土地之福,但是,說也奇妙,颱風來臨之前,往往都是我們這些攝影者期待的一刻,如果時機配合得準,大景就很容易出現在眼前...

這次的鳳凰颱風來臨,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揣測,試著到永安漁港來碰碰運氣,不過似乎有點事與願違...地平線上的雲層太厚、太高,天空的雲又希希落落,一會兒就被高空的風吹跑,讓人有點小失望...所以只有幾張加減可以看的,貼出來跟大家分享吧!

VX4L6727-1.jpg

仔細看上面這一張夕陽延伸出去的紅光,是不是有種鳳凰振翅而飛的感覺呢?^^

VX4L6734.jpg

VX4L6736-1.jpg

VX4L6747-1.jpg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