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好吧!就是有人想要讓教改借屍還魂、就是有人希求齊頭式的平等,那我只好當個烏鴉,來說說看未來的情況吧!

『712』發動在即的十二年國教推動遊行,所訴求的是『免試』、『不計在校成績』,然後就可以從國中升上高中。想當然爾,學生們所採取的升學方式大概就和現行的國小升國中一般,採取依學區劃分的制度來執行入學。我想,首先受到衝擊的,恐怕不是這些明星學校,而是沒有多少收入的中低階層家庭。道理很簡單,因為大家的觀念依舊,明星高中的姿態依然深植人心,於是乎家長在學區劃分升學方式的指引之下,必定開始想辦法往明星高中的學區裡面擠,一時之間該區的房地產恐怕是『洛陽紙貴』,明顯地排擠掉那些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這樣一來,明星高中以後恐怕是成了『貴族學校』,家裡沒錢的人就別奢望進來了!

再來看看其他高中職的情況。如果前述的明星高中沒能力或者也不想進去,當然只好轉而乖乖地找次一等或者家裡附近的學校就讀。但是這下子問題來了,如果該區有高中也有高職,您會讓小孩讀那邊?基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奇怪觀念,十之八九的家長一定往高中送,那高職呢?就被晾在一旁沒人理會!這樣下去最後呢?很簡單啊,大家都上高中,然後輕鬆通過七分也可以上大學的考試上了大學...接下來過完快樂的『由你玩四年』階段,果然是快樂的教育啊!只是大學畢業之後呢?出社會求職處處碰壁或眼高手低嫌薪水不夠,或者怕遇到這種狀況繼續躲進研究所看看深造之後出來有沒有更好(結果當然是沒好到哪裡去!)。眼看著都要二十五歲了,然後每個月只有兩、三萬的薪水,還要生活,未來還想買車、買房、結婚...。不要以為這是不可能的,現在沒有十二年國教都已經有一堆大學生面臨這種窘境了,試想有了十二年國教卻沒有妥善的配套措施實行之後又會怎樣?令人不寒而慄!

『因材施教、因材施教』孔夫子幾千年前所說的話依舊是真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當醫師、律師,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王建民一樣在美國大聯盟一樣當個叱吒風雲的王牌。怎麼這些老是想著『教改』、『十二年國教』的迂腐學者和一廂情願的家長老是搞不懂?考試並非惡法、免試亦非完善,重點在於家長們的心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雖是家長們共同的心願,但是小孩子未來能發展的方向,卻不能任由這種扭曲的『教改』或『十二年國教』來指引!老是忘記『因材施教』的真理,妄想著讓所有的小孩都能上高中、上大學(最好都還能當醫師、當律師...反正就是當上父母心中理想職業),最後一定會嚐到苦果!

寫著寫著,真的懇切的希望不要再來這種追求『齊頭式平等』的教改了,台灣的學生因為以前那次教改受過的教訓還不夠嗎?改革固然好,但是不是一廂情願的亂改,尤其是教育這種『百年樹人』的工作!夏天很熱、712在即,但願這些被驕陽曬昏頭腦的學者、家長,能冷靜下來想想:『我們,真的做對了嗎?』

末了附上今天看到的報紙新聞,讓大家參考參考。

朱敬一專文 教改 不必是為自己的孩子

* 2009-07-11
* 中國時報
* 【朱敬一】

 中國大陸流行個笑話:中共強迫大官學英文,成效不彰。一日胡錦濤巡查口試,問某大官「how are you」是什麼意思,此官答道:「how譯怎麼、are譯是、you譯你,故原文譯作:『怎麼是你』」。胡錦濤不悅,再問「How old are you」什麼意思,此官答道:「how譯怎麼、old譯老、are譯是、you譯你,故原文譯作:『怎麼老是你』」。

 周二與朋友閒聊,我說星期天要參加十二年國教的七一二遊行,可把朋友們嚇了一大跳。論年紀,自己已經不再活蹦亂跳了,上街遊行也只有「踽踽獨行」的分。論資歷,唉,也算是教改元老了;一九九四年四一○遊行的伙伴們,都已經金盆洗手,我又何必重出江湖呢?論利害,子女都大學畢業念研究所了;推不推十二年國教實在與我八竿子扯不上關係。《時報》朋友問我:「朱老師,當年推教改的李遠哲、黃武雄早歸隱山林了;教改遊行『How old are you?』」

 為別人孩子上街:12年國教該做

 我答不上來。只覺得內心有種激動,激動地想為「別人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卻又在僵硬生冷的制度下使不上力。十二年國教,該做。一把老骨頭只能靠參與遊行,表達微薄的支持。

 有不少大人說,唉呀,孩子們補習考試吃點苦,也沒什麼不好嘛;我們不都這樣走過來的?這話有對有不對。什麼叫做「走過來」?如果當年沒有那番體罰惡補、填鴨吞棗,我們今天的性向是不是會更圓融一些?如果當年把考試惡補的時間拿來開展孩子們的視野,我們今天是不是興趣更充實一些?如果當年體育音樂課不曾挪為物理數學考試之用,我們今天會不會更健康一些?再說,也許不少人「走過來」了,但那些因為「沒辦法走過來」而誤入歧途的孩子,社會對得起他們嗎?

 百分之九十九教育有缺陷 要改

 有不少大人也說,哪一個國家的教育沒有缺點?台灣的教育其實不算差,別再瞎改了。這話也有對有不對。別國教育有缺點,我們管不著。但既知台灣教育有缺陷,大家凝聚改革共識,又有什麼不對呢?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就算自己的孩子已經大了,看到別人家學子朝七晚九,反覆折騰在不具深度的「基礎」教材之中,一考復考,再考又考,你不會心疼嗎?我每年在台大兩百人的班上做民調,問他們沒有近視眼的人數有多少、沒有上過補習班的人數有多少。廿四年來,這些民調數據逐年下降,今年都已經不到百分之一。補習的定義是「對正規教育有缺陷者的補充學習」。如果百分之九十九的孩子正規教育都有缺陷,這教育還能不改嗎?

 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每個孩子都只有一個童年,而許多大人都希望,孩子們這唯一的童年,是個快樂的童年。這些孩子不必是你的孩子,但你還是可以來遊行,表達你對別人孩子的關心。

 《時報》朋友問我:「How old are you?」我真想說:「How no are you?」(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林萬億:明星高中也可走入歷史

* 2009-07-11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爭議不斷,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表示,政府應有魄力推動高中職優質化、拉近公私校學費差距等政策,把全國各地的社區高中「拉起來」。明星高中也該有自我認知,和當年推行九年國教下的明星初中一樣,自然而然走入歷史。

 林萬億是蘇貞昌擔任閣揆時十二年國教專案小組的召集人。他表示,十二年國教最大的障礙,在於城鄉差距和公私立學費問題,這都是「歷史錯誤」。當初政府廣設高中職,私立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至今公、私比已達四比六,成績好的人擠進公立高中,較差者進入私校,繳四、五倍學費,絕大多數人又進入私立大學,被「二度剝削」。

 他指出,當初鼓勵興學,未考量平衡城鄉差距,新設學校集中在都會區,像是雲林、嘉義等農業縣市,高中職卻沒有幾間。十二年國教要推動,得讓每個學區都有質量相等的學校,城鄉學子都有足夠的選擇空間,因此政府應該鼓勵鄉間國中轉型為六年制的完全中學,並繼續推動「高中優質化」。


黃榮村:政府至少要宣示明確時程

* 2009-07-11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專訪】

 前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強調,國內高中職容量足夠讓所有國中畢業生都可以入學,達成推動十二年國教基本條件。要做十二年國教雖有很多困難,但政府至少要宣示一個明確的目標時程,如果這點都沒有,不用奢望十二年國教有「水到渠成」一天。

 「如果路都鋪好了,十二年國教的車子才要上路,那還要教育部這些高手做什麼!」黃榮村說,過去不管是總統府或行政院要推一項政策,從來都沒有說百分百都準備好了才去做,只要基本條件有了,就可以宣示開始進行。

 黃榮村說,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是,讓國中畢業生遍地都有高中職可念,而且幾乎沒有限制,最好不用採計國中在校表現。過去廿多年來,每任教育部長都想推十二年國教,這幾乎已變成教育部的信仰,只是沒有一任部長可以搞定。

 「進行學校間的等化,是推十二年國教很重要的一件事。」黃榮村表示,要讓高中職社區化,並拉近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國中畢業生才會想就近入學、讀住家附近任一學校都可以,這樣十二年國教才會成功。

 學區該如何劃分,一直是十二年國教最大困難。黃榮村表示,十二年國教應依學區入學,但學區不能太大、也不宜太小。他舉例,如果以北北基這麼大的範圍畫一學區,沒有意義。基隆人願意到台北讀高中職,但台北人不見得願意跑到基隆去。

 「在明星高中裡面,到底是老師好?還是學生好?」黃榮村提醒,許多家長認為進明星高中是邁向一流大學的跳板,所以拚命要讓他們小孩進明星高中。但任何人讀明星高中後都可以進一流大學嗎?如果教育部能將每所高中弄得一樣好,程度不錯學生讀完社區高中以後同樣能進台大,那國中畢業生就不需要去擠明星高中了。


菁英高中存廢 各界尚無共識 教長:現在推12年國教 不負責任

* 2009-07-11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家長團體明天上街頭要求早日推動十二年國教,教育部長鄭瑞城昨表示,現在這時間點說要推動強迫入學、免試、免費的十二年國教,「那是不負責任」,因為社會各界對諸如菁英高中存廢問題都無共識。

 但他承諾,將加快免試入學腳步,早日讓七、八成學生不用考試就能進高中職就讀。

 鄭瑞城表示,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沒有「十二年國教」政見,他曾跟馬總統討論過此問題,馬總統認為「向下延伸比較重要」,五歲幼童免費入學應該先做。教育部決定九十九年開始推動偏鄉、離島及原住民地區五歲幼童免費讀幼稚園,一百年則全面開辦。

 鄭瑞城上周到塞爾維亞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並前往波蘭訪問。他此行曾跟波蘭國民教育部長會面,波蘭就是推動十二年國教。但鄭瑞城認為,台灣要推動十二年國教,「還有很多馬步要蹲、很多功夫要做。」

 家長團體周日遊行要求十二年國教上路,鄭瑞城開玩笑說:「家長好像有點瞧不起教育部,遊行路線連教育部都不經過。」他表示,家長、教師團體代表都參與了教育部升學制度委員會,大家對要推動強迫、免試、免費的十二年國教,並沒有共識。

 「講很容易,能不能做到才重要!」鄭瑞城反問,民進黨政府曾經規畫九十八年要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教,八月一日起就是九十八學年度,能做到嗎?

 鄭瑞城表示,要推動強迫入學、免試、免費的十二年國教,菁英高中可能會消失,這部分社會目前仍沒有共識。十二年國教是政府的長期目標,但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必須審慎因應。

 鄭瑞城說,假設政府財政許可,高中職優質化也要做到一定程度,加上討論出如何對待菁英高中的辦法後,談十二年國教才有意義。

 鄭瑞城說,教育部將利用九十九年、一百年兩年時間,做好免試入學相關配套,然後逐年再擴大範圍,未來如果做到七、八成學生不用經過考試就進入高中職就讀,十二年國教就指日可待。


先落實學前教育 劉揆挺教部

* 2009-07-11
* 中國時報
* 【江慧真/台北報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周日將上街抗議「十二年國教」政策延宕,教育部長鄭瑞城九日已面報行政院長劉兆玄因應對策。據悉,鄭瑞城向劉揆報告教育部的政策推動時程表,也評估家長團體的訴求其實「前後矛盾」,教育部將先行落實向下扎根的學前教育政見,劉揆表示尊重,一切由教育部對外說明。

 家長團體質疑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昨是今非」,指曾志朗過去任教育部長任內,曾力推十二年國教,積極推動高中職社區化,全面實施高中職多元入學方案,並託進行「延伸國民基本受教年限規畫研究」;但現在負責督導教育部業務,卻不再支持十二年國教政策。

 曾志朗昨表示,推動十二年國教,是社會各界很多人夢想,但是要往前走到這一步,必須考量的層面太廣,不管是經費問題、相關配套、相關機制、社會共識、學校質量是否等化、公私立高中分布情形等等,需要時空環境的配合。

 曾志朗表示,要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還有一個最大的關鍵,「是馬政府上任後已重新進行國土規畫,從整個縣市改制、行政區劃、財政劃分到學區如何規畫整併,甚至是大學區或小學區的決定,都會牽動到十二年國教!」因此,很難一蹴可幾。

 據悉,鄭瑞城前天向劉揆報告時也表示,家長團體聯盟的訴求很廣,但彼此之間也出現矛盾的情形,例如又希望能高中百分百免試,又希望能上菁英高中,十二年國教的主要目的是打破明星高中的迷思,但家長卻難脫菁英主義,這些部分都還必須耐心凝聚社會共識。


延伸閱讀:一騎當神!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我堅決反對快樂12年國教的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