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Nikon出了105mm帶有防手振的新一代微距鏡之後,Canon的使用者們也都希望有這樣一顆微距鏡的存在。當然,Canon也是想賺錢的,所以果不其然在今年推出了新一代的百微...

Macro01.jpg

而且,還是紅圈圈的喔!

Macro02.jpg

當然,重點除了紅圈圈以外,最重要的還是帶有新的Hybrid IS防手振機構,來減低手振帶來的影像模糊問題...

新一代的Hybrid IS當然也不是所向無敵啦,Canon的網頁上面有寫:在一般的對焦距離下,大約是四級防手振的能力;放大倍率為0.5時,防手振的效果為三級;如果放大倍率為1的時候,就只剩下兩級而已了...

Macro03.jpg

Macro04.jpg

可以看到側面多了防手振機制的開關鈕;同時,對焦範圍也比前一代的百微有改變,分別是:Full、0.5m-∞、0.3m-0.5m,方便近距離對焦時,減少鏡頭不斷『拉風箱』的狀況出現。

Macro05.jpg

Macro06.jpg

簡單比較一下前後兩代排排站的外觀...

我們來看看這兩代鏡頭之間的規格比較:


EF 100mm F/2.8 Macro USM
EF 100mm F/2.8 L Macro IS USM
畫角(水平、垂直、對角線)
20°・14°・24°
20°・14°・24°
鏡片構成
8群 12枚
12群15枚
光圈葉片數
8枚
9枚
最小光圈
32
32
最短攝影距離
0.31m
0.3m
最大撮影倍率
1倍
1倍
使用濾鏡大小
58mm
67mm
最大直徑 X 長度
φ78.6mm×118.6mm
φ77.7mm×123mm
重量
580g
625g
MTF



鏡片構成圖





下面這兩張,我是用手持拍攝,但是相機的曝光設定等等都一致,讓各位可以看看兩代的差異,同時會提供原始大小下載:

Macro07.jpg

上面這張是前一代的百微所照的,原始大小的圖請按我

Macro08.jpg

上面這張是新一代的百微所照的,原始大小的圖請按我

以下是一些用新的EF 100mm F/2.8L Macro IS USM所拍出來的照片,讓各位參考看看!

Macro09.jpg

Macro10.jpg

Macro11.jpg

Macro12.jpg

Macro13.jpg

Macro14.jpg

Macro15.jpg

Macro16.jpg

Macro17.jpg

Macro18.jpg

Macro19.jpg

Halloween25.jpg

Halloween26.jpg

Halloween22.jpg

Halloween21.jpg

我知道上面的照片是有一些拍的不夠完善,我也沒太多時間來測試,況且鏡頭已經還給我朋友了,所以要重拍也不可得,我只能大致上說說我的心得。基本上新的百微外觀和其他的L鏡比起來,個人是覺得有點『Cheap』,沒有那麼有質感的感覺,純粹是個人想法...拿起來在手上稍微搖晃,會有一點『摳摟、摳摟』的聲音,不知道是不是裡面防手振機構發出的聲音,會讓我有點怕怕的...只是用起來都沒啥問題就是了。此外,這一代在微距方面的對焦速度是有那麼一些比前一代快,拉風箱的機會還是有,只是沒那麼多。拍起來的照片就我粗略的看,和前一代在Macro方面也沒有太多的差異,其實前一代的百微在這方面已經很優秀了,要超過也不容易啊!但是在一般的拍攝狀況之下,四級的防手振很好用以外,我覺得新一代的百微在這種狀況的對焦比較明快,拍出來的成像也比較銳,我比較喜歡新百微在這方面的表現!

總之,這是小弟粗淺的心得,望有更多的高手拿到鏡頭之後再加補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